注册

许子东:性侵和潜规则不一样 北电举报人投诉像大字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网名北电侯亮平实名举报北影老师性侵女大学生,细节震憾,堪称触目惊心,到底北电侯亮平是谁?他为什么敢在重压之下曝光种种黑幕?凤凰卫视6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

核心提要:网名北电侯亮平实名举报北影老师性侵女大学生,细节震憾,堪称触目惊心,到底北电侯亮平是谁?他为什么敢在重压之下曝光种种黑幕?

凤凰卫视6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现在互联网之发达已经使得我们要聊一个事,已经不用叙述这个事实了,几个关健词就调动起大家所有的认知,什么北电性侵,阿廖沙,宋泽。

周轶君:就叫宋泽吧。

窦文涛:宋泽尘还是叫宋什么,然后北电教授资产过亿,包养学生等等。

许子东:侯亮平。

北电性侵案引发轩然大波 举报人身份成谜

窦文涛:北电侯亮平,什么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你看这几个关健词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不过我们还是看看有关的文本,咱们看一下,你看宋泽尘,宋泽尘帮着他的,据说是他的好友阿廖沙,然后是几年前,这个阿廖沙当年在北电摄影学院的时候,她投诉称被班主任的父亲,也是一位摄影协会的老前辈被他性侵犯,然后受到了前一段时间台湾林奕含事件影响,然后也决心爆料,爆出来,那么这事引起一下子轩然大波,你再看下边。这个就是北电侯亮平,人家说到底是真的假的呀,然后近日又出现了一个自称是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的网友在这儿也是表示,宁愿不要学籍我也要主持正义,然后他自称他能拿得出证据投诉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的宋靖、吴毅等领导和老师,甚至你再往下看,不但说是女学生这块的事,甚至他就说姓宋的这位老师有房产,在北京某个地段什么过千万的房产,这是他自己晒出来的,号称是实名举报。但是据说到现在北电方面没有找到这个人,所以我们有个小助理还是戏剧学院,他问了一下北电的同学,有的北电同学说他们也不能确认,就是说这个人到底是不是北电的学生。

许子东:他们应该到《人民的名义》剧组去查。

窦文涛:对,侯亮平,应该到检察院去找。然后你看这是当然咱们官方公告也得出一下,北京电影学院公告就是说,你看他的行文是某网民通过微博发文,举报我校摄影学院,这个我必须跟大家讲一下,北电的摄影系和摄影学院是两个概念,你看他就说希望举报人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开展调查工作,但是你看根据电话目前无法取得联系,然后学校讲这些。

许子东:性侵那个是摄影系的。

窦文涛:摄影学院,都是摄影学院的,不是摄影系的,据说像张艺谋他们是摄影系的,这是摄影学院的。

周轶君:这个关健词弄在一起大家都很感兴趣,本来就是个美女如云的地方,而且和台湾那个事情不太一样,台湾那个事大家好像争论的焦点她到底是有情有爱,还是说权力,权力的压迫,这个里面好像比较,如果这个事情他陈述是真的,那就是权力这部分是比较明确的,占的非常大的比重,而跟是情是爱好像没有什么瓜葛。

窦文涛:许老师您是大学教授,学校里的情况比较亲切。

许子东:对,我对这种事情很熟悉了。

窦文涛:不陌生。

许子东:我是很矛盾,两个想法是互相矛盾,看这个东西,你叫我看我就看。第一个根据鸡蛋跟石头的理论,我总是同情鸡蛋,感觉上就是侯亮平他们是弱势。

窦文涛:侯亮平有压力。

许子东:那么这个弱势,而且他不像电视剧的后侯亮平,电视剧的侯亮平是有后台的,一来书记就跟他说上不封顶,对不对,那侯亮平胆子大,后面有人撑腰,这个侯亮平情况不一样,现在人都找不到了。

周轶君:对,他可能一开始还公布了电话号码,但真的有人打了就害怕了,或者是我们也不知道真的有没有电话号码。

许子东:性侵和潜规则不一样 北电举报人投诉像大字报

许子东:或者是那个电话号码可能也就没有,我的意思就是说,我的直觉本能反应是跟大部分网友一样的,就同情鸡蛋的,同情控告方的。但另外一个方向我仔细看了他的投诉以后,我觉得比较像大字报。

窦文涛:怎么说?

许子东:就是把什么东西都混在一起,他不是在针对一个事情,他基本上讲有这些坏人,然后你看他针对多少事情,他那个投诉里面第一个跟性有关的就已经有三个事情,一个叫性侵,另外一个说法阿廖沙是被潜规则,被潜规则跟性侵就是不一样的。

周轶君:怎么不一样?

许子东:性侵是你身体上欺负人家对不对,潜规则通常是他们当初,我给你好处,那个女的接受,过了几年以后痛苦了,揭露这个事情。

周轶君:我觉得这个有点模糊,有时候对吧。

许子东:但是有分别,性侵,一个女的走进男的办公室,男对她采取什么什么,这个叫性侵,潜规则是暗示也好,明说也好,你要通过这门考试你要做什么什么,这个女的就作出牺牲。如果女的作出牺牲以后马上反抗,这就是性侵或者强奸,如果她不反抗她忍耐下来,她获得了这个考试的成绩,或者获得了好处,做了秘书升了官,很多潜规则的,这叫潜规则,否则不叫潜规则,否则就是规则了,对不对。

窦文涛:当然也有人说了,说这个北电曾经出过一个声明,里面谈到阿廖沙好像有抑郁症,精神方面一些症状,那有些人也说你看你也是混在一起,就是说她到底有没有遭受性侵和她的精神状况,他也是两件事。

许子东:对,从我们旁观者角度还有第三件就是包养什么什么人,还说一个是女的院长包了男学生。

周轶君:还住在高级公寓里面。

许子东: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住什么地方更加搞在一起了,为了引起民愤,说有一个什么千万豪宅,一百万豪宅跟千万豪宅是一回事。

窦文涛:还有过去王宝强演过一个许三多,他们这儿好像也有一个吴三多。

周轶君:你们对这个最感兴趣是吧,钱多、房子多、女学生多。

窦文涛:我就记住第三个。

周轶君:我知道,然后可能就您刚才说的是他,比如说这个事他的策略不太多,因为他把所有事情混在一起,但可能恰恰这个混就是他最初一个策略,你看他这事以前就出来了,是因为最近有台湾的事情以后,也想搭着这个事情要混一下来谈,希望大家去关注,那这个人在网上,北电侯亮平打了一枪,出来他就换地方了,他就希望大家之后的事是以人民的名义,人民的愤怒继续去声讨,因为如果他没有后台的话,他是希望有网民的力量去跟着调查,是混搭他一开始就得这样,而且说那么多事就是想大家的怒意更加多一些。

窦文涛:性侵后想走法律解决一定要留证据

窦文涛:但是你看前一阵台湾来了一个嘉宾叫郭冠英跟我们报告台湾的一些情况,就是这个林奕含,你看像这种情况其实单纯的性侵法律解决我看很难,当事人也应该很清楚,几年前的事情,小说不能作为证据,而且现在似乎有一些声明可以作为佐证,也有可能林奕含和这个老师发生关系是在她成年,16岁或者18岁就不是像原来小说里边大家理解成13岁,当然可能也有权力关系,可是你看很多性侵,所以为什么咱们鼓励广大的妇女碰到这种事,你生活在现代社会,如果真准备法律解决,第一要留证据,你看人莱温斯基都知道留条内裤对吧。

周轶君:裙子。

窦文涛:裙子啊,你看我想的更深入一点,就莱温斯基…

周轶君:没有裙子也得留条内裤。

许子东:内裤不稀奇,裙子才聪明。

窦文涛:而且这事不能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十年之后说不清了,因为毕竟你看我现在觉得这个事情从来有两个层面,一个叫理一个叫是,咱们有个杂志叫《求是》,我觉得现在很多时候第一是不是,其实是不是第二才是对不对,但是现在我们都很喜欢说对不对,但是实际上是不是才是核心。

周轶君:我们都不知道,聊半天有没有这个事我们都不知道。

许子东:但是我们都知道性侵是不对的,那个潜规则也是不对的,尤其不能对阿廖沙这样的女生。

周轶君:反过来女老师包养男学生,性侵男学生也不对。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

许子东:他没有说她性侵,包养那性质又不一样。

窦文涛:你就是说他把很多事混在一起,我现在也真是觉得今天的舆论场上真是有这么一个特点,就什么特点呢,我就说他是不是和对不对怎么搅合在一起。你比方说我说那个许老师他打老婆,他家暴,这样的人可以为人师表吗?今天多少妇女还在遭受着家暴的侵害,你注意到没有。

许子东:然后后面大都是讲家暴。

窦文涛:他问题在于他这个是不是是不清楚的,实际上许老师没打老婆,相反对老婆特别好,那么可是你发现没有,这个是不是不一定清楚,但是为什么很多人共鸣呢,他对不对很多人有共鸣,因为很多人确实遭受家暴,一听对呀,确实很多人就是横行不法,自己办公司,自己违规有房产,贪污腐败,甚至是有些人乱搞女人,你明白吗,可怕的是事也许弄不清,但是这个理…

许子东:所以事情的原委北电不是说他们现在立案调查,因为这些人被点到名字的人都是负责人、教授,他们当然也说找律师,要捍卫自己的名誉,要控告别人,我姑且这些是要严肃调查的,但另外一个就是网民这个愤怒,就是事情变得那么大。因为他们其实不一定是针对这个事情,事情将来可以公布出来说,包养有,性侵没有,或者倒过来诸如此类对不对,或者女的包养男的没有,男的包养女的有,等等等等,你可以公布。但是民众为什么对这件事情一看就像你说的,就像我刚才讲的我第一个思路,我第一个就同意他们,一个教授不对不对对不对,他刚才讲的蛮对的,我们一下子就跳到了对不对的角度。

周轶君:不过我倒的你过虑了,是什么呢?那些一开始上来就谈对不对的人,他未必自己不知道这个后面是不是还没搞清楚,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因为比如说你在网上,我不说这个事情,如果咱们说一些别的现象级这样那样的帖子,有时候那些人也知道细节不清楚,但他推出来后面他就知道有跟帖,就有什么,他有经济利益在里面。所以他推的是这个,其实他想要的是别的,而谈的人,跟帖的人其实也是自己看着这个事说的别的,咱们说的其实都不是一件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北电学生实名举报教授:多套房产性侵包养学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5/wf2_4689460_2352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