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巴拿马台湾“断交” 究竟谁“片面”改变现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巴拿马政府宣布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同时承认一中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的中方代表。台湾曾经一度的要求美国要介入,向巴拿马方面进行施压。凤凰卫视6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林玮

核心提要:巴拿马政府宣布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同时承认一中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的中方代表。台湾曾经一度的要求美国要介入,向巴拿马方面进行施压。

凤凰卫视6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巴拿马政府宣布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同时承认一中原则,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的中方的代表,所以说也断绝了和台湾方面的所谓的官方的关系,那这起事件发生之后,其实我们也看到在大陆媒体方面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在很多的情况下都是一个大势所趋。而台湾的媒体主要就是在检讨,比如说蔡英文政府对外的涉外的一些相关的措施,还有包括了蔡英文怎么样去领导台湾,所以我们就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情况,美国这个时候出来说话,当有记者问到的时候,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的发言人就表示说,美国持续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举动,结果美方这个话一说之后,蔡英文就马上就接招了,就怎么看这样子的互动往来?

郑浩:对,你观察的也是非常细。确实,在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主要还是因为巴拿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那么承认一中之后,当然符合建交的基本的原则,所以两国建交,于是乎我们也看到巴拿马和台湾同时断绝了所谓的外交关系。那这样的一个举动,我们先讲一段小内幕,就是在整个的中巴建交过程当中,根据美国和台湾岛内的媒体报道,台湾曾经一度的要求美国要予以介入,而美国实际上在去年开始就已经开始介入了,向巴拿马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施压,但是巴拿马认清了这个形势,还是认的比较清楚,也没有因为美国的施压而改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初衷,最后还是两国建交了

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国务院是做了一些工作的,那么其中也包括刚才你所提到的,美国国务院的亚太事务的发言人,叫格里斯崔,他就发言的时候强调了,这是一个片面改变现状的这样一种举措,一个举动。美国是坚决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要维持两岸的和平稳定,台湾不能够改变现状,大陆也不能改变。所以美国的表态似乎是在批评大陆,是在批评中国,你是单方面的改变现状。

于是乎我们看到非常有趣的一幕就是蔡英文马上接招,就像你说的,马上就很开心就说你看,这个是大陆方面的威胁,大陆方面的片面的改变现状。蔡英文这么说实际上是要博得美国的同情和支持,因为大陆方面改变现状了,是大陆方面的责任。所以今天陆委会就有人出来了,陆委会的副主委今天召开记者会就说,根据大陆方面片面改变两岸现状,破坏了稳定的这样一个局面,所以陆委会会在近期要研讨对大陆的政策,要调整对大陆的政策,而且要,按蔡英文的话讲叫一致对外。那么陆委会的这个讲话还有一个,他强调就是,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以维护台湾的利益。那我就很纳闷了,台湾方面你有什么样的可能性?

林玮婕:没错。因为很多的,包括了台湾方面有一些“立委”、党团什么,也说什么不能再容忍,然后大家看完就说,所以呢?你不能容忍,然后呢?下一句是什么呢?问号。

郑浩:对,所以我就觉得,包括像昨天,像蔡英文她有一点气急败坏,有一点声嘶力竭就说大陆方面这是靠打压,靠威胁,所以她号召台湾民众应该一致对外,所谓一致对外就是对中国了,就是对大陆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片面的改变了现状,这个责任应该归罪于谁,其实我们看到从蔡英文上台以后,因为她回避九二共识,因此两岸关系处在了一个停顿,甚至于倒退的这样一种水平。那么这和过去马英九,国民党执政的八年来讲是很大的一个退步,而在过去的八年里面,因为两岸承认九二共识,有这样一个互动的政治基础,反对台独,所以在大陆方面,很多的时候对台湾岛内的一些涉及到所谓国际空间的一些诉求,包括行动,都予以了默认,甚至予以支持,比方说WHA,比如说国际民航组织等等,这个都允许台湾派代表团参与这些国际的,涉及到民生的一些大会、年会。这些应该说是中国大陆方面是照顾台湾的总体的利益,特别是考虑到,他涉及的是民生问题,所以应该让台湾也有代表来出席这样的相关会议,特别是有关会议规定的一些新的规则,对疾病传染病的一些防范措施,那台湾方面当然也应该知道,以便于造福于他的民众,造福于岛内的民众同胞的利益。

但是,蔡英文上台之后她改变了这样一个互动的基础,那对不起,大陆方面就认为你的台独在作祟,你的台独势力在滋生,你有可能把你的台独的主张带到国际的会议当中,带到国际舞台上,那这样的话对大陆来讲是一种国家力,国家核心利益的一种侵害。那当然是不允许台湾参与更多的国际活动。当然,你有所谓邦交的国家,那大陆方面必然也会采取行动。在过去八年是外交休兵,但是现在恐怕是外交休克,就是大陆要让台湾在所谓的国际场合,外交领域要休克,要治你,这个是一看就能够看得清楚的。

那好了,我们反过来讲,那究竟是谁片面的改变了现状呢?显然是蔡英文,因为你的错误的大陆政策,而且是坚持这样一个错误的政策,不悔改,不改变,那么迫使了大陆方面不得不采取一些必要的一些措施来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或者是全中国,全中华民族的一个整体利益,因此这个责任当然是在台湾当局,所以我觉得美国你如果想当和事老的话,恐怕也得先认清形势,也要看清到底这个责任是谁在说,谁是片面的改变了这样一个现状。我觉得美国在这方面它有自己的一些不可告人的一些目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郑浩:巴拿马台湾“断交” 究竟谁“片面”改变现状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5/wf2_4689216_1944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