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社会的残酷磨掉了人的同情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最近,网上流传的视频中河南驻马店一女子被出租车撞倒在斑马线上,期间多辆汽车和多名行人从旁路过,却无人将其扶起,一分钟后,女子遭到另一辆车的二次碾压。此事中最令人寒心的是从被撞倒二次碾压的一分

核心提要:最近,网上流传的视频中河南驻马店一女子被出租车撞倒在斑马线上,期间多辆汽车和多名行人从旁路过,却无人将其扶起,一分钟后,女子遭到另一辆车的二次碾压。此事中最令人寒心的是从被撞倒二次碾压的一分钟内,10余辆车和20多名经过的行人都没有上前施救。假定行人在思考这件事情“因为一个人躺在路已经被人发现了,至于我应不应该再去执行救她的什么任务”,这是出于此事善意的引证。不应该略过事实,略过解释一味的苛责,事件发生后能够明智审慎的处理改善才是解决方式。

凤凰卫视6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有一段视频又是先是查老师跟我说,就发给我就说,说这个太痛心了,她很长时间没有回国,她会觉得我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对这个社会我觉得更失望,我发现这种情绪在最近几天的朋友圈里就说的事情,你比如说纷纷说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凶手,每一个都是无耻混蛋甚至还有人说这还是我爱的国吗,什么等等,都是往大了说,但是实际这个事情确实让人觉得想起以前的那个小月月,就是一个女人在有一段视频在一分多钟之内先后被两辆车撞倒,不是被第一辆车撞倒,然后人趴在马路上在河南驻马店一条叫解放大道,周围有行人,有些行人好像没看见也可能是装没看见,有些是看见了往后躲闪,但是没有人理她,但是也必须要说的,实际上是有不少人打110报警,大概一分多少秒之后,另一辆SUV对面的车打着远光灯,这个SUV又压过她的。

许子东:看不见,看不见。

窦文涛:压过她的身体,SUV上这个女司机当时都站不住了,被两个男的扶着过来看吓坏了,然后就是说第一次被撞倒的时候,这个女的还曾经抬起过头,就是他那意思就是当时这个人还没有死。

许子东:活着,活着。

窦文涛:所以你可以看一下当时这段视频。

窦文涛:所以你说看见这个许老师你是什么感触呢。

许子东:我很难过,我看这一段真的很难过就是说,怎么说呢,为什么这个事情振动那么大,大家那么难过,我倒不觉得就像那些人讲的那么极端,说所有的人都是凶手什么什么,我甚至在想是不是有的跟踪传媒想办法把这些当时路过的人路过司机一起来做个节目,来讲讲你当时是一个什么情况,你知道那个我最喜欢的叔本华的一个理论,就是他用来评论,王国维介绍的他那个理论,说悲剧有三种,第一种是坏人,第二种是偶然事件,第三种是就是因为大家的位置不一样产生悲剧,这件事情我仔细想,这很特别三个层面都有,你看第一个那个司机撞了她跑掉,这基本上是个坏人,作为开车来讲这是个非常恶劣的行为,对不对。

陶杰:而且不应该撞的,你看见那个人在那前边。

许子东:对,最基本最基本的,你撞到一个人了你车要停下来承担责任,这个是大罪现在他们说人已经找到了赔款已经在安排了,我觉得这个太轻描淡写了,这个人在我看来这种马路杀手,这真是马路杀手,这个出租车司机,他应该坐牢而且可能应该终身吊销驾照的,不能让他开车,这个是坏人。第二个那个女的,因为对方打远光灯,开过来等于最后把她撞死了,我觉得这个是比较大的一个意外成分,因为我们开车都知道我们假定路上是没有东西的,你路上如果突然有一个比如小狗什么东西,你有可能会压上去如果是中速前进的话偶然,但是大家最关心的还不是那两个撞车的人,最关心的是后面那么多人绕着她走过去走过去,最振动的是这一条。

窦文涛:就是说如果有一个人把她救起来,她的命可能就保住了,这件事情可能就没有那么惨。

许子东:我设身处地,你再想他那些人绕开的人,有好多人都归结到以前南京的那个事情。

窦文涛:彭宇,彭宇案。

许子东:就是说去救人反而被那个人告。

窦文涛:我插你一句,你刚才说想把这些经过的人搞个讨论会,至少有一个人后来就说一个打工仔,他说我当时本来想去救,他说但是我当时也想到这个南京的这个彭宇案,就是这种是不是被人讹上碰瓷然后他说一句话,他说我一个月的工资那意思连赔这个都不够的,所以你看这是其中之一态度。

许子东:而且很可能那些走过的人,从当时你再仔细看那整个画面,他们都觉得这件事情是已经被人发现了,你明白我说的意思没有,就是说假如这个事情是发生在半夜,整条路上没有人,只有一个人被摔倒,那一个路人他可能真的会就跑过去,因为这件事情谁都看到了,旁边车缓行了。

陶杰:其他人假设已经有人报警了。

许子东:对对,所以走的人他都会觉得这件事情已经应该这样来说。

陶杰:进入程序了。

许子东:所有这些人都是善良的,他们都不知道后面这个人会被撞死,这是肯定的,他们假定这件事情因为一个人躺在路当中这已经发现了,至于我应不应该再去执行救她的什么任务,很多人就觉得出于各种原因对不对,他们就,所以最后这一段看的叫人难过,你又不能怪什么人,又不能怪什么人。

窦文涛:陶老师分析。

陶杰:我也是常常去内地广州深圳,尤其是火车站附近,天桥下面常常就有一个人莫名其妙躺在那儿。

窦文涛:路倒。

陶杰:是死是活,路倒,其他的人照样人来人往,不留意,甚至在高速路上我也见过,就有人躺在路边的,这个躺在路边你说睡着了醉了,不管怎么说都危险,但是这个车呼噜呼噜的就在旁边走过,这么一种冷漠是不是我想不要把什么都往改革开放这个状况上推,因为这个鲁迅先生当年说,他本来到日本学医看了一个纪录片,说日本人抓了个中国人杀头,旁边的人。

许子东:看的都是中国人。

陶杰:看的都是脸上毫无表情,于是鲁迅就觉得我学了医,医两个人,这个民族还需要救治,所以他就弃医丛文了,是不是试过差不多一百年,这个老毛病或者我不能说老毛病,这个基因还在这里头,这就难说了是不是。

窦文涛:所以他们就有人说,看的距离感不同感情也不同,所以现在有人评论说,同情心都在网上,冷漠都在现实里,就是你看一出了这个事情全国都凶凶大怒,人是你不能说中国人民没有道德没有良知。

许子东:否则三千万人为什么点赞。

窦文涛:当年的小月月那个也是被碾压嘛,当时那都带来中国很大的改变,所有的人反正没经过那个现场的人听到这个事情无不愤慨,好像谁如果出现在现场他都会慨然相救一样。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女子被出租车撞倒无人帮助遭二次碾压身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3/wf2_4687300_2349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