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地方的国民党残军仍想反攻大陆 地盘鼎盛期有俩台湾大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一架空投补给的国府运输机被缅军击落,机上的物资再度成为缅甸控诉国府侵略的证据,面对缅甸的指控蒋介石原本还想依照第一次撤军的模式应付了事,但美国基于自身的利益态度已截然不同。在美国和联合国的压

核心提示:一架空投补给的国府运输机被缅军击落,机上的物资再度成为缅甸控诉国府侵略的证据,面对缅甸的指控蒋介石原本还想依照第一次撤军的模式应付了事,但美国基于自身的利益态度已截然不同。在美国和联合国的压力下,3月2号国府宣布执行国雷演习,从17号开始柳元麟的部队分批从泰国登机,撤回台湾。这次撤军大概只花了整个前后大概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分为三个梯次,撤退了4406人,撤军行动结束了,国府对外表示已尽力撤回所有残军,但在寮缅泰交界的山区却还有李文焕的三军、段希文的五军,以及马俊国、曾诚部队的踪影。

凤凰卫视6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1960年1月缅甸总理奈温访问北京,双方签订了《中缅友好各不相犯条约》,并实行军事合作,同年11月22日凌晨,解放军和缅甸军方六万多人向国军残部发动进攻。

蒋介石迫于压力撤出大批剩余部队 最后仍有千人留守金三角

普汉云(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李文焕传令兵):缅甸军一面联合中共一起打进来,另外一方面呢到联合国去告,就说你“中华民国”政府在我们缅甸这个地区侵占我们缅甸的领土,游击部队是你们的啊,虽然我们不承认这是我们的部队,可是它就找到很多枪械,看这是你们“中华民国”的武器,你们说不是你们的部队,但这个枪械都是你们的,所以就告到联合国。

解说:两周后一架空投补给的国府运输机被缅军击落,机上的物资再度成为缅甸控诉国府侵略的证据,面对缅甸的指控蒋介石原本还想依照第一次撤军的模式应付了事,但美国基于自身的利益态度已截然不同。在美国和联合国的压力下,3月2号国府宣布执行国雷演习,从17号开始柳元麟的部队分批从泰国登机,撤回台湾。

普汉云:那这次呢就速战速决,就是赖名汤将军去只跟泰国政府协调,协调完后所有的人员经过泰国撤到台湾,大概只花了整个前后大概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分为三个梯次,撤退撤了四千多人,4406个,就整个撤退回来了

解说:撤军行动结束了,国府对外表示已尽力撤回所有残军,但在寮缅泰交界的山区却还有李文焕的三军、段希文的五军,以及马俊国、曾诚部队的踪影。

李尚书(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五军副排长):五军的人数多,但是防区很长,要萨尔温江那边去,我们走路要走到泰国边界这个地方要一个月,尤其大部队要从那个地方撤过来,那不容易,一个月你走路也走不到,走不到泰国边界,所以撤台人数,有的部队我们撤来了有的还写信来啊,他们很想来,很想来他已经赶不上啦,才走到半路这个案子已经结束了。第二个原因很明显,所有大家我们的同仁长官们啊他们都有眷属,有的是华侨子弟,有的缅甸的,泰国的,寮国的都有,他们离家那么近,他到台湾来他父母、他妻子儿女那怎么办,所以这些人他当然不会来。

蒋少良(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五军中校):段先生接到我这个报告以后啊,马上啊找我就说,现在有五六个师几千人在这个地方摆着,他们衣食住行都要靠我,我一走了群龙无首怎么办。

解说:至于三军军长李文焕则有另一种考量。

普汉云:三军军长李文焕大概程度大概就是在大陆上顶多是高中程度,就读个在他那个年代里面就是私塾嘛,大概读个私塾,顶多就是高中程度这样子,你想想看他回到台湾能做什么,军长是个中将,他回到台湾能当军长吗?当不了军长,对不对。第二个他家住曼谷,然后他人在军队里面当然很多既得的一些利益,他不可能放弃,对不对。他回台湾,比如他回台湾,他没有什么得不到什么东西,可是他在那一边他可以说是一个山大王这种方式,所以他不愿意撤。

解说:无论来不及撤或不想撤,都比不上另一个更震撼的说法,许多留在当地的三军五军至今仍相信,当初是蒋介石的口谕要部队留守伺机反攻。

刘正东(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三军成员):台湾因为隔着那个海峡啦,很难打回去啦,我们这边是陆路,一直就可以过去。而且那时候我们三军五军是从泰国的边界一直由缅甸,中缅边界这样一直驻上去啦。那个时候我们控制的地方差不多有两个台湾还要大,差不多有两个台湾大。所以那个时候呢,是“老总统”派人来暗示叫他们两位段先生与李先生不要撤回去。所以不是我们抗命,所以现在大家都以为我们是抗命,其实我们还是奉命留守啦。

四支滞留部队扎根金三角 待遇截然不同

解说:但口谕没留证据,因此这四个滞留的部队在国府档案正式记录里有着截然不同的待遇。

  赖岳谦(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因为柳元麟的部队要撤回的时候呢,第三军跟第五军就不撤回了,也就是所谓的段希文的军队大概1800到2000人,然后还有就第三军的李文焕的军队,他们也不撤,另外有两支军队,一个是由马俊国所领导的两百多人的军队,还有一个就是由曾诚所领导的这支军队,他们还是接受情报局的委托留在那边工作。那这两支军队是被同意留在那个地方,从事敌后的工作,后来才发展所谓的光武部队就是这支部队组成的。但是段希文跟这个李文焕的军队,拒不撤回的时候了,蒋介石就断绝跟他们的关系,也断绝给他们钱,所以他们这两支军队后来留在泰国的时候,应该就1951年(实为1961年)的时候,蒋介石那边就5月份到6月份就停止拨给他们任何军饷,到9月份的时候蒋介石批准这个马俊国和曾诚的军队然后恢复,就是批准他们成立一种别动队,然后给他们经费支援,而且这个经费溯及到七月份,但是这个段希文跟这个李文焕的军队就不给任何一毛钱。

解说:无论哪种说法正确,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三军、五军从此再也没收到任何国府的资源。段希文和李文焕出身不同,两军成员的素质也有差异。

刘正东:五军是比较正统,他们都是那个军校毕业的比较多,而且他们部队也是比较多啦,他们是正统的部队啦,那我们三军的,怎么说,可以说是家乡兵,就是家乡弟子。所有我们镇康人,镇康、耿马的啦,这些亲亲戚戚,大家官官兵兵,差不多都有点亲戚关系嘛,就是这种乡团组织出来的,所以有一些,当然有一些也懂一点军事,有一些根本就是不懂啦。

解说:军旅出身的段希文重视军队的训练,而来自乡团的李文焕则以照顾乡亲为己任。

李健圆(第三军军长李文焕长女):好像到过年的时候,也很少在家,有一次我妹妹就问他说,爸爸要过年了嘛,你怎么不在家呢,他就会说是你有妈妈可以好好的过,上面的弟兄们都没人,所以爸爸一定要在山上,所以我父亲很少在家里面。

三军五军面临生存危机 不得已靠贩毒为生

解说:1961年9月开始,国府发给马俊国和曾诚部队每人每月三百铢泰币军饷,但三军和五军无薪无粮,都得面临残酷的生存问题。

陈德周(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三军成员):那个时候没有鞋子穿呐,是草鞋啊,草鞋,草鞋,裤子都是破烂得厉害,没有薪水嘛,没有薪资,没有薪水,过一天算一天。衣服是破破的,好多老同志,好多同事啊,病了就是死了,没有医院嘛。

陈茂修(时任云南反共志愿军第三军参谋长):我们住在那里就开辟呀,就开辟地,种稻谷,种玉米,什么东西,自己来救自己,没有办法了。

解说:除了耕种求温饱,还需要经费买武器发军饷,从李弥时代就存在的马帮生意就成了部队的生财工具。

普汉云:那你这么多人他军长要发薪水啊,大部分凭良心说他们很多是做那个吗啡生意,不是在尔后讲的那个,在东南亚很多国家不是那种做吗啡的,但是在我们那个单位我就知道有个吗啡工厂,但是我们当时不懂,就是从上缅甸把这个鸦片弄到下面来,熬成吗啡然后再卖给别的国家,赚取汇率以后来养这些部队。

解说:当时缅泰边界是鸦片的产地,具有僤邦血统的坤沙掌控八成的毒品交易,也因此和三军五军发生冲突。

石炳铭(昔云南反共救国军参谋主任):这个李文焕就认为让这个坤沙这样下去不得了,将来我们就是只有他的天下,没有我们的空间了,然后他就是坚定的要求这个段希文军长配合他,要把这个坤沙消灭掉部队,不然他说将来我们就是在这里就没有戏好唱了。那时候段希文是有点应付,但是李文焕坚持非要消灭他不可。段希文因为他们两个部队是相依为命嘛,两个将军就结合部队就压迫这个坤沙的部队,当时也没有打他,但是就是步步紧逼啊,都是认识的人啊,并没有要开枪打,坤沙不断的向后退,带着几千公斤的鸦片烟啊,骡马队啊,就向这个寮国边界方面撤退。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浮寄孤悬——国军残余部队境外纪事(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4/wf2_4688234_2054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