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台办回应:看兄弟情份给马英九8年 对蔡英文不用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在过去八年,或者在马英九担任台湾领导人的八年时间,两岸外交是休兵状态,这是一种善意。如果说大陆真的是挖台湾的墙脚,那分分钟都可以挖的,连巴拿马在一起台湾总共只有21个邦交国,那现在去掉一个巴

核心提要:在过去八年,或者在马英九担任台湾领导人的八年时间,两岸外交是休兵状态,这是一种善意。如果说大陆真的是挖台湾的墙脚,那分分钟都可以挖的,连巴拿马在一起台湾总共只有21个邦交国,那现在去掉一个巴拿马,还有二十个。大陆要不要挖,其实就看双方有没有善意了。

凤凰卫视6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我们看到巴拿马选择和台湾断交,和大陆建交,您认为这是一个大势所趋的必然之举吗?

邱震海:我认为,当然你可以这么说,因为在过去八年,或者在马英九担任台湾领导人的八年时间,台湾是两岸外交休兵的,这是一种善意。这是这么看的,我觉得如果说大陆真的是所谓的,拿台湾的话来说是挖台湾的墙脚,那分分钟都可以挖的,连巴拿马在一起总共只有21个邦交国,那现在去掉一个巴拿马,还有二十个。大陆要不要挖,我认为其实就看双方有没有善意了,首先我们从一个大的国家态势上看,你看现在,如果说代表中国,代表中华民族,或者无论是代表经济实力的话,那显然是中国大陆,对不对,那台湾无论从他的面积、人口,尤其是经济实力上来说,在目前已经完全无法跟中国大陆相抗衡了。如果说在20年,甚至在10年之前他还可以所谓的搞一些金钱外交,这次你看巴拿马,台湾跟巴拿马只不过签了290万美元的经济合同,而中国大陆跟巴拿马好像签了100多亿的美元的合同,所以这个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所以呢,从世界各国,如果我是一个小国的领导人的话,那看两边的态势,那当然,无论从经济利益还是从主权认同,他肯定是会倾向于中国大陆。那关键还是刚才我说的,要不要挖墙脚,要不要外交休兵,主要是看两岸兄弟之间有没有情感,如果没有情感,双方是陌路人,那当然另当别论了,就像现在新加坡,新加坡的领导人李显龙他的弟弟宣布跟他断交关系,那如果说双方是有情感的,那当然是一家亲,兄弟之间就无所谓挖不挖墙脚的关系,但是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大家现在很多,有些台湾的朋友都在猜测,是不是中国大陆挖墙脚。所以我的结论很明显,我认为无所谓挖不挖墙脚,如果要挖老早就挖了,这21个国家根本不经挖。而且从国际态势上来看,完全大陆跟台湾已经,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反正地球人都知道,就是由于过去一年蔡英文是刻意的,我们可以说是刻意的回避一个中国,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从中国大陆方面来看,可能是希望已尽。那据大陆方面昨天国台办发言人说,好像是中国大陆的人是说巴拿马已经要求了很长时间,要求跟中国大陆建交,只不过中国大陆一直看在两岸兄弟的情分上,一直婉拒而已。但是问题是一,时机来的很巧,二,确实对蔡英文当局的打击比较大,为什么时机很巧呢?现在正好是六月份,去年的这个时候520,蔡英文上任之后他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也是在6月份,就是巴拿马。而且当时是跟巴拿马现任的总统两个人交谈甚欢,所以时机可能是一个巧合,也可能是可以选择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这次的台湾可能情知单位,我觉得要重重的挨耳光了,情知单位完全没有收集到任何的情报,因为老实说收集到情报也已经无济于事了,因为这在整个大局之下你撼动不了任何局面,但是至少可以挽回一点面子,哪怕你早知道一天,哪怕你早知道三个小时,你都可以挽回一点面子,他可以提前宣布跟巴拿马断交。我跟你讲,我问过一个嘉宾,叫萧台福,他以前在台湾所谓的国安局的国际处,第一处,国际处的副处长,主要是搞,除了大陆以外的全球情报的,他当时津津有味的跟我说,他说他们曾经,好像是韩国还是哪个国家,韩国跟台湾断交也是一个很大的事情,跟中国大陆建交,然后他们事先获得情报,获得情报然后就提前跟那个国家断交,这至少是挽回一点面子,也是一个外交上的举动。但这次据说是巴中双方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台湾的无论是外事部门还是他的驻外单位,还是情知部门,还是蔡英文的最高当局都,据说好像是在巴拿马方面宣布提前40分钟他们才知道,那这40分钟里面你给巴拿马总统打电话,接不接得通还是个问题呢,你给特朗普打电话,特朗普接不接还是一个问题呢,然后据说,台湾的有关部门说,他们已经跟所有的相关国家都进行了周旋,那显然这三个国家不止当事方巴拿马,而且可能还包括跟美国也做了一个涡旋,40分钟显然是不够的,而且就算给你两天时间也不够。这是一个边际效应,它的情知部门一定要打这样一个耳光。

但是我想这些都是技术的,都是策略有问题,最主要还是大势所趋,大势所趋,还是那句话,就是从国际的态势,从两岸的态势,在国际世界上,无论是大国小国,在两岸之间他看,无论是人心向背,也是经济实力向背,更多的当然是认同中国大陆,但问题是两岸如果是一家亲的话,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两岸如果说是离心离德的话,尤其是蔡英文当局刻意,我还是强调刻意的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的话,那就很难讲了。所以按照中国大陆官方人士的说法是说,这次那就显然是中国大陆方面不能再婉拒巴拿马要求建交的要求了,而且坦率的讲,因为是中国大陆在整个的国际舞台上的实力越来越强,经济实力,国家实力越来越强,而且巴拿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所以两个国家其实虽然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面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双方的经贸、人员、文化,各种,或者非政治的关系已经非常密切呢,好像1996年,21年之前中国大陆就已经在巴拿马设立办事处了,而且双方的非政治的经贸上的往来等等,也是日益的密切。

所以,如果我是巴拿马总统的话,看到这样的态势,那我当然也会做一个选择,所以昨天巴拿马总统说,他个人认为,巴拿马政府是做了一个正确的一个决定。那至于蔡英文方面现在怎么办?我想这当然是一个很重的耳光,很重的一个打击。虽然他们表示愤怒,表示抗议,但是已经无济于事了,但后续会怎么样?后续无非是几种可能,第一种呢她痛定思痛吸取教训,进行认真彻底全方位的反思,这问题到底在哪里,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是由于她刻意的回避一个中国原则,她改邪归正回到正确道路上来,有没有可能?我认为好像目前还很难,既然她已经是开弓就没有回头箭了,她上了这条路了,而且坦率的讲她后面还有很多的原教旨主义者在不断的拱她推她。

第二个就是,她还是一意孤行的抗衡到底,如果抗衡到底的话那显然是后面,大家现在都在谈,后面骨牌效应到底有几何,现在还有二十个国家,二十个国家现在想的,可能记得起名字的就是梵蒂冈、海地、危地马拉、洪都拉斯那些国家,或者包括像非洲,像斯威士兰这样一些小国,所以我想其实不在于什么要不要休兵,要不要挖墙脚的问题,其实态势使然。所以还是那句话,有些话不能说的太明,如果他一意孤行的话我看这二十个国家,除了梵蒂冈,梵蒂冈因为他跟中国大陆建交,他涉及到中国大陆跟梵蒂冈的宗教上的关系。除了梵蒂冈之外,我想其他国家是分分钟的事情,那问题是有没有第三种可能性?一种是蔡英文改邪归正,显然不大可能,另外一个分分钟拿掉,很有可能。但是分分钟拿掉之后最后的态势会怎么样呢?所以我也注意到现在观察台湾内部,无论是蓝绿两党,无论是国民党或民进党,甚至在民进党内部,甚至于在民进党内部的一些极独的,或者相对温和的人士当中,最近几年都有不同的一些化学反应,你比如在这之前赖清德,台南市的市长赖清德就已经提出,他说他要亲中爱台,那是针对以前所未的国民党说倾中卖台,倾向中国,好像卖了台湾,这是民进党对国民党的一种指责,然后他现在提出亲中爱台,那么这个,老实说现在中国大陆我想一定是不会,我用通俗的话来说是不会上他的当的,但是乍一听很多人以为是民进党内部的一些人士,肯定有点改邪归正了,我认为非也。因为这里面你看他的定位非常明显,爱台当然是他们原来一贯的一个包装,亲中,那他已经,其实坦率的讲他已经把台湾和中国大陆,还是回到当年陈水扁的道路上,一边一国了嘛,我是可以亲中的,因为你是一个国家,我亲中,我和中、友中、善中等等,但其实是把对方定义成一个国家,他也是一个国家,而把两岸关系定义成外交关系。

所以我觉得像这样的玩下去,其实是无谓的,没有任何意义的,其实中国大陆现在并不是要求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是要求你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并不是这样,而只是要求一个非常宽泛上的一个中国的定义,其实就是承认我们都是中国人,然后在这基础上,然后我们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而且老实说大家也看到历史的车轮,或者历史的趋势还是很自然,当然这里面有一些人心向背的问题,从中国大陆方面来说也需要认真的研究,怎么样去逐渐的去找回,或者换回,或者寻回台湾老百姓那颗渐行渐远的做中国人的感觉。这个是中国大陆方面可能在情感,在战略上,在战略之外的情感上的思考的问题。

最后一个我想说,可能还会面临一种,另外一种结局,也是我们要想到的,就是如果说,譬如说现在还有20个邦交国,那分分钟给他搞掉,那是很快的事情,但要不要搞,这要取决于整个的一个,一个看民进党当局的反应,他的下一步动作,另外看整体的态势。但是会不会由此激发了台湾内部的,或者民进党内部的极独的思维,现在台湾民进党党内已经有一种声音说,既然这样的话,既然我们二十个邦交国分分钟有可能被搞掉,那干脆我们就独立算了,同时可以,就我们这个国家可以同时跟中国大陆跟台湾建立外交关系,你也不用为了一个中国,因为那些国家他有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定。当然这个只是我认为我们用非常通俗的话来说,也是痴人说梦,你真的要迈到这一步的话,那两岸之间兄弟就是要互相,所谓的拔刀相见的问题了,但是注意有这么一个动向。所有的这些我想从,无论从表层、深层原因上,一切还是蔡英文当局咎由自取,我想巴拿马只是一个例子,他有骨牌效应的特征,未来分分钟其他二十块牌分分钟倒掉,但什么时候倒,要不要倒,倒到什么程度,我觉得未来这个球,或者这整个钢丝并不只是在中国大陆身上,而是拿在蔡英文当局的身上。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邱震海:中国巴拿马建交时机巧妙 台湾情报部门“挨耳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4/wf2_4688130_19035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