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曾被蒋介石授予青天白日勋章 领93师残部纵横金三角终返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在蒋介石的嫡系当中,李弥算是特立独行的一个人,他在做第八军荣誉第一师师长时曾指挥炮兵炸毁日军的宜昌机场,炸毁21架敌机,赢得广泛赞誉。但在淮海战役的最后关键时刻他却也能丢下部队一个人逃之夭夭

核心提要:在蒋介石的嫡系当中,李弥算是特立独行的一个人,他在做第八军荣誉第一师师长时曾指挥炮兵炸毁日军的宜昌机场,炸毁21架敌机,赢得广泛赞誉。但在淮海战役的最后关键时刻他却也能丢下部队一个人逃之夭夭

凤凰卫视6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在蒋介石的嫡系当中,李弥算是特立独行的一个人,他在做第八军荣誉第一师师长时曾指挥炮兵炸毁日军的宜昌机场,炸毁21架敌机,赢得广泛赞誉。但在淮海战役的最后关键时刻他却也能丢下部队一个人逃之夭夭,李弥真正进入蒋介石嫡系是在1947年,当时他在临朐被陈毅率领的解放军包围,陈毅写信劝他弃暗投明,但李弥没有同意,反而硬碰硬,结局是他的整编第八师伤亡五千余人,消息传到蒋介石那里,蒋介石当即派国民政府国防部新闻局局长邓文仪到山东慰劳,并授李弥青天白日勋章,这可是国民党的最高荣誉。据说事后李弥感叹到,这回算是通了天了。

缅甸称王却与国府掌权派不和引纠纷

解说:1953年2月23号拉牛山之战尚未结束,总指挥李弥却被蒋介石电召回台。

石炳铭(时任云南反共救国军参谋主任):他是因为这个人啊,当时所谓威权统治嘛,你下面的人不能太出头,太出头会招嫉。

张升荣(时任云南反共救国军少尉排长):一个是陈诚,一个是“外交部长”是叶公超,“国防部长”是郭寄峤,“参谋总长”是周至柔,天天在“总统”面前说坏话,李弥要造反,要独立。

解说:曾说可在缅甸称王的李弥受到美国重视,却和国府掌权派不和,种种因素让他在抵达台湾那一刻差点遭到不测。

张升荣:“空军总司令”王叔铭,给蒋经国报告,说“总统”要枪毙他(李弥),说李弥下飞机,就要马上枪毙他,是王叔铭得到这个问题跟蒋经国讲,蒋经国到屏东机场去接,接起来把他送到蒋纬国家去了。

解说:虽然残军不断透过管道要求国府让李弥回缅甸指挥,但始终无法如愿。

赖岳谦(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缅甸政府抗议这个国府的军队,有美国支援的国民党的军队留在这个缅甸,但是当时李弥已经声名大噪了,也就是说大家都知道李弥跟云南的反共救国军是有密切关系,因为李弥是头,所以李弥如果再回去滇缅的话缅甸的话,那这表示说他们的撤军是假的。

解说:行动被监视的李弥私下写了十多封信,要滇缅部队将领不要回台,并指控要部队全撤是周至柔的计谋,但信件全被周至柔拦截,上呈蒋介石,使得李弥处境更加雪上加霜,一个月后突然传出李弥和国府涉外官员叶公超聚餐时忽然中风口歪眼斜的消息,从此李弥失去舞台,再也没有任何实权。

赖岳谦:我们就没有任何一个完整的史料,说他为什么会被冷冻,但是我们确定的一点就是他被冷冻,就是他被软禁,这是确定的,后来才让他可以自由行动。

解说:1953年3月25号缅甸向联合国控诉国府部队侵略领土,在失去美国声援的情况下联合国通过李弥部队撤出缅境的决议案,5月22号中美缅泰“四国”联合军事委员会在曼谷成立。

赖岳谦:“四国”会议应该是缅甸、泰国,还有美国跟台湾,那个时候谈的主要的还是,那个时候谈的主要的还是撤军的问题。

解说:李弥已无可能返回缅甸,蒋介石随即指派官邸随扈出身的副指挥官柳元麟接手,负责处理撤军行动。

赖岳谦:你从蒋介石派了柳元麟,你从蒋介石派了柳元麟,你就可以知道蒋介石对这支军队也没有那么放心,所以才会派他自己的亲信去接管这支军队。

解说:原本被李弥安排在身边当做与国府联络管道的柳元麟取代李弥到蒙撒总部接管部队,但部队的将领们仍不愿撤军,并趁着到曼谷开会的机会试图博取国际同情。

覃怡辉(台湾历史学者):部队要有个代表过来啊,那个代表就是那个李则芬,带了六个代表的小代表团到曼谷,到曼谷以后他本来的目的是要参加“四国”军事委员会,怎么样撤军,结果他不是讨论不去做这个事,他就招待记者会,就登在报纸上,美国、缅甸一看到这种情况,就这个就很生气。

解说:李则芬弄巧成拙,惹怒了美国和缅甸,在压力下国府被迫从原先只撤2000人改为“全撤”,尽管面对国际压力蒋介石仍心有不甘,虽说全撤但另有安排。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浮寄孤悬——国军残余部队境外纪事(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3/wf2_4687168_2042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