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翔:08年退赛后充分感受世态炎凉 抽烟喝酒减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两次因伤退赛,刘翔感受到人情冷暖,面对影帝、演员面对外界质疑,刘翔如何回应?作为亚洲飞人的刘翔内心又有着怎样的无奈。凤凰卫视6月1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逼迫自己看奥运比赛回放 接

刘翔退役后找回自我

从2000年10月的圣地亚哥世青赛开始,刘翔在12年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参加48次国际大赛,一共取得36金,6银,3铜的骄人战绩,48场比赛,45场包揽奖牌,这样的夺牌率,在世界体育史上也极为罕见,然而遗憾的是,刘翔仅仅三次没有拿到奖牌的体育生涯战绩中,两次就是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这两场的退赛,这三分之二的比例,也让有些人只记得他的退出,而忘记了他曾经的辉煌,因受到伤病的困扰,刘翔迟迟无法重新穿上钉鞋,进行训练,最终在2015年的4月7日,刘翔通过一篇《我的跑道我的栏》的长微博,宣布退役。

文中写道,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虽然舍不得,但是我真的病了,老了,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再见。虽然不舍,虽然痛苦,但我别无选择。

同年5月17日,刘翔举办了退役告别仪式,结束了自己辉煌与遗憾交织的职业生涯,动情处刘翔潸然泪下。

2015年05月17日刘翔退役告别仪式:

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有机会和大家说再见,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

陈鲁豫:然后当你真正地宣布退役之后,就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吗?

刘翔:其实按照我的性格,最好的就是退役嘛,不要去搞什么退役仪式啊,我觉得跟我,向我的朋友亲人说一下,向我的恩师说一下,向大家发个微博,在网上说一下,就好了,对,我觉得退役很正常,每个运动员都要退役,这是我,这只是我的想法。

陈鲁豫:这也属于你身不由己,这是你身不由己的地方。

刘翔:这是我的想法,退役有什么了不起,一个时代能够刮一阵风,我觉得我就足够了,我很知足了。

陈鲁豫:那天晚上你睡好了吗?

刘翔:我睡得很好,之后都睡得好,之后都睡得很好,经过了2012之后。

陈鲁豫:所以我的判断是对的,我就觉得2015年之后,你开始是为自己活,2004年之前是,但那是小孩,没有主宰权,然后2004年到2015年之前吧,我觉得,为国家、为体育局、为赞助商、为观众、为爸妈、为团队、为身边的人,你们提出要求,我满足,但人生不同阶段的命,就是这样子,对吧,其实也,也没什么。

刘翔:过来了就觉得没什么了。

陈鲁豫:对,还好过来了。

刘翔:对,也没有在这些,所谓的打击中,然后各方面,也没有意志消沉,也没什么。

刘翔:有的人可能过来之后,就剩半个人了,就是可能那个精神意念,死了一半,是有可能的。

刘翔:是,确实整个精神,灵魂,可能就不一样,会有。

陈鲁豫:你都在。

刘翔:我还在,我还在,我觉得我身体里最,最本身的东西还在,谁都抢不走,这个是最重要的。

陈鲁豫:你这几年,就差不多从2008年到现在,你最畅快的苦是哪一次,在什么时候?

刘翔:没有畅快的哭过,好像。

陈鲁豫:我只有,我现在记得,我只有一次畅快的哭,是因为我太累了,我站在屋子中间。

刘翔:我没有很,很畅快地,但是我默默地哭,哭好了之后,哭好了之后,好。

陈鲁豫:我能问是因为什么吗?

刘翔:洗把脸。

陈鲁豫:就那一次默默的哭,也是因为跟比赛有关?

刘翔:对。

陈鲁豫:所以你是一个没有消化你的,没有排出你的那个苦痛的一个方式的一个人,就是你一切在内部消化掉。

刘翔:是。

陈鲁豫:其实这点跟我差不多,当然我的,我觉得我的这种压力,没法跟你相比。

刘翔:没有。

陈鲁豫:但我也是一个内部去消化的一个人,是什么让你决定,就是我要活我自己了,我觉得以前你都是带着一个纸枷锁的。

刘翔:是,退役之后,对,退役之后,把它重新追回来了,我真的很幸运,世界上有几个人,可以拿奥运冠军,从这方面来说,有多少人排着队,断跟腱的,只要奥运冠军给我就好。

陈鲁豫:说实在的在你之前,我都不知道,没想过跟腱这个事儿,跟腱这个词汇不在我的那个词汇表里面,直到你,我才知道跟,才想到还有跟腱这个东西,以前没想过,我想可能很多人都是这样,以前没说过这个词。

刘翔:是。

陈鲁豫:你觉得这算是一种幸运,所以人的性格还是有那种让自己平衡的地方。

刘翔:对。

陈鲁豫:有软弱的,一定有坚强的那种东西,是吧?

刘翔: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有很多,还是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其实我不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

陈鲁豫:这点我相信,很多事业做的很成功的人,未必是。

刘翔:没有,没有。

陈鲁豫:因为所有事情不是你计划得来的,特别是竞技体育,你没法计划。

刘翔:而且我不会去,刻意去算计什么。

陈鲁豫:因为其实竞技体育,你是没有办法去计划的,不能说我计划,我要得个冠军,不可能的。

刘翔:但我会去努力。

陈鲁豫:努力这个词,其实我不是特别喜欢,因为我觉得在工作中,OK,努力,你生活怎么努力?生活我只能不作,我只能尽可能地珍惜我,我生活需要怎么努力?我觉得我们就得需要学会,不要太努力了,就是,我觉得我们都属于,可能太过努力的人,比如说我有时候会觉得,我要学会,偶尔要学会无所事事,我发现我不会,就是要,你有时候,比如你一两天你没做什么事,你内心你会慌吗?

刘翔:会。

陈鲁豫:你会觉得,我怎么能够这么没有贡献,怎么能够活的这么的没有意义,你会有一点心慌?

刘翔:但是有时候让自己静下来挺好。

陈鲁豫:对,但你仔细一想,生活本来不就是应该是无意义的吗,就是这样子与世无争的。

刘翔:没有什么。

陈鲁豫:很慢慢悠的度过。

刘翔:也没有什么是没有意义的。

陈鲁豫:对。

刘翔:你早晨起来吃顿早餐,也是很有意义的。

陈鲁豫:也是有意义的,但是因为你一直习惯于过那样高强度的,高节奏的,有意义的生活,所以你不会过无意义的生活,这其实很恐怖,但你内心,你内心你会有一点点,偶尔会有一点惶恐吗?

刘翔:有,会有。

陈鲁豫:这个就是你,你也不会过那种所谓无意义的生活。

刘翔:会有,会有,会有,但是我尽量地不去想它。

陈鲁豫:但如果两个人在一起的话,就会好很多。

刘翔:对,所以说我还是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好一点。

鲁豫说:他好像一直在动情,就是一个再没有表达欲望的人,他一旦表达了,他那内心一定是会有很多的那种,他已经积累了很多的情绪,很多的情感,然后到那个点的时候,那种情绪情感就会释放,我们作为外人,有些背景不太知道,你会觉得有一些突然,他为什么会突然动情了,他突然哽咽了,那你明白之前是有很多的情绪的积压,尤其是他这么一个挺闷,性格是闷的一个,不表达的一个人,那么这么多年,他积累了很多他的委屈,他的压力、辛酸,他所谓的人生的挫折或者是他的错,所以他才会不断地有一些动情的那个地方,那这十年真的是,可能辛酸多过快乐,他会特别的动情,一直的有些,有些伤感,这个人真的不容易。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荣耀与伤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4/wf2_4687687_1301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