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翔:08年退赛后充分感受世态炎凉 抽烟喝酒减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两次因伤退赛,刘翔感受到人情冷暖,面对影帝、演员面对外界质疑,刘翔如何回应?作为亚洲飞人的刘翔内心又有着怎样的无奈。凤凰卫视6月1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逼迫自己看奥运比赛回放 接

核心提要:两次因伤退赛,刘翔感受到人情冷暖,面对影帝、演员的外界质疑,刘翔如何回应?作为亚洲飞人的刘翔内心又有着怎样的无奈。

凤凰卫视6月1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逼迫自己看奥运比赛回放 接受受伤退赛事实

刘翔110米栏的传奇运动员,曾给国人带来无限荣光,2004年第一次征战奥运会的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第一人。

男:刘翔赢了,刘翔赢了。

解说: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夜成名。

男:刘翔创造了历史。

解说:2006年7月,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中,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摘得冠军。

男:非常出色,现在处于领先,冲刺了,应该是刘翔率先通过了终点。

解说:打破了沉寂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刘翔:这一次能够破世界纪录,全天下只有一个人最。

解说:2007年8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又以12秒95的成绩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金牌。

男:刘翔处于第三位,刘翔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往前赶,刘翔加速,刘翔加速加速,拼了,赢了。刘翔世锦赛冠军。

刘翔:我只是想把中国男子田径短道失去的所拿回来,对,现在拿回来了,今后还会拿得更多。

解说:刘翔在不到25岁的年纪就已经完成了个人在世界大赛中的全满冠,刘翔仿佛成了胜利的代名词,这也让众人对刘翔的期待达到了顶点。在北京奥运会开跑之前,刘翔登上了美国的《时代杂志》和《新闻周刊》的封面。刘翔能否在鸟巢夺冠成了那届奥运会的第一关注点,在黑市上田径110米栏决赛的门票被炒到票面价格的20倍以上。

孙海平(刘翔教练):现在是可以这么认为,2008年刘翔肯定拿冠军,这是肯定是整个环境就造成这么个结果。

记者:必须拿。

孙海平:你就必须要拿。

解说:2008年8月18日,上午11点50分,举行着男子110米栏预赛的鸟巢之内坐无虚席气氛沸腾,就为一睹刘翔的风采,但是事情的变化让人难以接受,刘翔又一次成了举国关注的新闻人物。

男:要悬,一般运动员有伤的时候,他会,不会把强度加得那么大,但是你真正上了道之后,你再打封闭也好,再进行一些紧急处理也好,是没法比的,刘翔退出了比赛。

男:运动员刘翔因伤退出比赛。

解说:刘翔因伤退赛,鸟巢内外一片哗然,接下来陷入可怕的沉寂,在期待与现实的巨大反差中,伤心的情绪不断蔓延,人们难以接受这一结果,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对刘翔的指责和不理解的声音,演员影帝临阵脱逃害怕比赛,质疑声铺天盖地地向刘翔袭来。

陈鲁豫:我记得2008年那次,我记得就你比赛那天我正好是在北京,我在那儿剪头发,然后正准备要剪,他们说马上刘翔比赛要开始了,然后一会儿说,理发师特别沮丧地过来说,完了,我说啊完了,然后所有人就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我在想,人生很多时刻真的,但你经过之后,你再回过头去想其实就是一段特别难忘的一个经历,我现在回头去想,我没有感觉到有遗憾,我也没有替你遗憾。

刘翔:那个都过去了。

陈鲁豫:都过去了。

刘翔:2008年第一次后来2009年一年时间就OK了,就基本上没什么了。

陈鲁豫:比如说拉一年我在想。

刘翔:对。

陈鲁豫:你不能看电视,不能看电视,不能看报纸,不能上网。

刘翔:没有,我会。

陈鲁豫:你都可以。

刘翔:我都可以,对,我都可以,我都可以,我只是觉得一下子大家怎么会变成这样。

陈鲁豫:那你所谓的看电视,看新闻,你可以看体育新闻吗,可以看跟田径有关的节目吗。

刘翔:可以,可以。

陈鲁豫:可以看奥运会的重放吗。

刘翔:都可以。

陈鲁豫:可以看到你自己的镜头吗。

刘翔:也可以,我,我有一段时间。

陈鲁豫:可以看到你在奥运会的镜头吗。

刘翔:对,我有一段时间是逼着我自己看,我要让自己去接受,这是事实啊,然后这是过去的事情,你必须得把它记住,对。

陈鲁豫:那你看的时候会,比如说紧张得出汗或者。

刘翔:对,我就是立下誓言,我说我以后,我说不要再发生同样的情况,如果就算发生的话,一定不能以这样的情况去结束比赛。

陈鲁豫:但有时候会觉得很残酷,就是你跟腱断的那一刻你自己的内心很释然,但你其实特别希望我们能够亲眼地看到感受到,其实有时候我再想想我们可能挺残忍的。

刘翔:大家都希望我赢嘛。

陈鲁豫:当然。

刘翔:真的,我自己也希望我赢嘛,但是,你想想看第一名就有一个,第二名就有一个,第三名就有一个,所以说那个时候我对我自己真的很残酷,因为2008年之后那个时候,我感觉自己真的没有问题,那状态也好也特别自信,比赛之前临时一下子,怎么碰到这个问题了自己也蒙了当时,比赛之前有过不适,但是自己还是对自己非常的自信,其实我每一次比赛都不是抱着去拿冠军的目标去的,只在去想说我一定要跑出一个好的成绩,只要跑出一个好的成绩名次什么无需多想。

陈鲁豫:但是每个人上场真的会有感觉,今天成还是不成。

刘翔:会想过。

陈鲁豫:就跟我们上舞台之前。

刘翔:对。

陈鲁豫:我就能有感觉今天我会成,或者今天会一般。

刘翔:特别是比赛前一天,那个时候特别是睡觉前一天,对,躺在床上你就想,会想明天比赛是怎么样情况,当时你如果旁边有对手打到你怎么办,其实那是想太多了,对,那个只能应急反应,你无法知道明天是什么情况,比赛是什么情况。

陈鲁豫:那所谓什么世态炎凉,人情冷暖,那时候能感受到吗。

刘翔:绝对,充分地感受到。

陈鲁豫:比如说你有什么具体的事例让你感受到这一点。

刘翔:就包括很多事很多人,就可以让自己看清楚,对,而且一些包括冷嘲热讽,包括很多有朋友对你说的话,就说你还行不行,不要硬撑了不行就退了吧,2008年之后我还想起有一段时期,就比较有意思的就是,我说一下子觉得有点压力,2008年之后,我还觉得我是不是该抽个烟,是不是该喝个酒,我结果都放弃了。

陈鲁豫:你不会抽烟。

刘翔:对,不会。

陈鲁豫:你当时试过抽烟。

刘翔:试过。

陈鲁豫:感觉是。

刘翔:实在不,这个吃草的味道真不好,然后我就没有吃了都没有抽。

陈鲁豫:那你是试着喝酒了吗。

刘翔:喝了。

陈鲁豫:你是把自己喝醉了喝高了还是什么。

陈鲁豫:喝了半醉不醉还没有到那个醉,因为喝醉了,我不知道自己怎么样,我害怕到时候没人抬我回去。

陈鲁豫:你看你在那么痛苦的时候,你都是一个自我克制力那么强的一个人,这都是一种形式感,抽烟喝酒其实都是形式感,我觉得真正的叛逆就是我永远要用我自己的方式。

刘翔:我那个时候也想过。

陈鲁豫:和意识来生活。

刘翔:想过谁能够揍我一顿,对,把我给揍一顿。

陈鲁豫:你的目的是什么。

刘翔:让我,让我感受一下这种疼痛的感觉,然后舒服的。

陈鲁豫:当时是因为太疼痛已经麻木了是吗。

刘翔:就觉得自己有点,有点不太对,就觉得谁揍我一顿吧,揍我一顿把我给扇醒了,对,当时是这样想的,也有过这样的想法。

陈鲁豫:如果有谁骂你一顿呢在那时候。

刘翔:身边的人没有人骂我。

陈鲁豫:就你希望你。

刘翔:骂我的人我也不在乎,对,只要你不是身边特别特别亲的人,那个我真的会在乎,其他人骂我,我不疼不痒,看过算过笑过,不在乎。

陈鲁豫:反正人总是要在某一个时候开始长大。

刘翔:对,而且。

陈鲁豫:你就是以那样一种特别。

刘翔:而且要不断地。

陈鲁豫:极端的方式。

刘翔:不断地长大,必须要自己学着去处理,没有人可以帮你,没有人可以帮你,因为毕竟现在自己成家了嘛,有时候一定要做一个男人的担当,男人的责任。

陈鲁豫:我记得他2008年我当时我想,天哪,我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一个人的压力比这个人更大,就是你无法想象那种压力,这种压力不是我们每一个具体的人给他的,就是一个所有的一切就是汇集在那儿,就好像太阳你通过一个什么什么焦点,它就那个火焰就会起来,就是一个道理,就是一切都凝聚在一起,造成那样一个结果。

 

刘翔:其实当我走上起跑线的时候,我就觉得今天可能跟腱会断,其实当时就是很疯狂的想法,就觉得你断也要断在赛场上,自己必须给自己一个交代。

陈鲁豫:我牺牲在这里了,我反而就真的释然了,我对得起所有的人了。

刘翔:其实就是这样。我觉得有很多东西自己无法掌控,也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一个人,虽然说我跑得很快,但是又有什么用呢,谁都想替我说几句,一旦发生了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我有一次很奇怪,我说哎呀都这样了,还有什么可留恋的呢,出家得了,所以说我现在更多的是在做自己,而不是做谁的眼中的刘翔。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荣耀与伤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4/wf2_4687687_1301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