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拿马与台断交为国民党立大功 2020选举或重掌政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不顾九二共识,一意孤行推动“台独”,打破两岸默契,一再挑战大陆底线,蔡英文看起来没有要回九二共识的这个方向走,所以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趋势来看,那相当有可

核心提示: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不顾九二共识,一意孤行推动“台独”,打破两岸默契,一再挑战大陆底线,蔡英文看起来没有要回九二共识的这个方向走,所以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趋势来看,那相当有可能断交跟台湾结束正式官方关系的这些国家可能会一个一个国家陆陆续续会发生。

凤凰卫视6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好,谢谢。那这个问题我们还抛给台北现场的赖教授,从这次的巴拿马和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包括蔡政府在事件之后对于两岸关系,包括对大陆的一些强硬的表态来看,您认为未来会发生一系列的骨牌效应和雪崩效应吗?

赖岳谦: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中国大陆会根据他自己国家战略的需要,因为我们很清楚的知道当美国的总统特朗普刚当选之后的两个礼拜,中国大陆发表了一份很重要的文件,这个文件是中国对拉美,以及加勒比的外交政策文件,这个政策文件其实就已经谈到了要跟拉美跟加勒比的这些国家,就中美洲跟南美洲的这些国家要建立五位一体的外交关系,那么五位一体的外交关系里面就包括了政治的互信,经济的共享,还有社会的交流,文化的交融,以及国际区域事物的合作是平等的对待,这样的情形当时很受拉美国家跟加勒比地区的国家的欢迎,这是我们都很清楚的知道的一件事情,因为在整个地缘战略里面,我们都知道中美洲,中美这个地区,就加勒比这些地区里面,他刚好是在大西洋跟太平洋之间最狭窄的这些岛国,大概有七到八个国家,但是其中有四个国家跟台湾有正式的官方的关系,跟中国大陆没有,我们一直强调中国大陆原本他在发展的过程里面就需要跟这个加勒比的这七个国家建立更紧密的政治、经济、外交的关系,未来也要发展,甚至还要发展出军事等等的合作关系,这个是符合中国的整个全球战略利益,跟全球的国家利益的需要,但是我们一直强调原本是因为中国大陆一直关注考虑台湾跟大陆的关系,也就是说他更为看重两岸关系,所以这些国家一直要跟中国大陆建交,中国大陆一直是婉拒的,这个我们都知道是一个事实。

可是当台湾这边一旦撕毁了不顾两岸之间的这种深厚的情谊,要推向独立,要走向分离主义的时候,中国大陆当然就会走自己的路,所以我个人是认为说,中国大陆一定会选择跟他的国家利益,跟战略利益的需要而走,所以我个人认为不是所谓的金钱外交,而是所谓的战略利益。因此,哪些地方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应该先推动,那么可能就会陆续推动,像刚刚所讲的尼加拉瓜对中国大陆来讲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为尼加拉瓜大运河在未来能不能开凿的成功,这个影响非常的重大,所以我们很清楚知道,中国大陆会朝这个方向走,但是为什么没有在第一时间那么好像一大片都走下去呢,先从巴拿马呢?其实这个部分里面还是希望蔡英文本身能够醒悟,蔡英文本身能够赶快发现她的两岸政策是错误的,回到九二共识来,如果蔡英文能够刹车,回到九二共识来,两岸之间重新洗手合作,我相信中国大陆在这个部分里面一定也会考虑到台湾的感受。那我们也在观察,蔡英文会不会改变,目前初步的判断,蔡英文看起来没有要回九二共识的这个方向走,所以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趋势来看,那相当有可能断交跟台湾结束正式官方关系的这些国家可能会一个一个国家陆陆续续会发生。

任韧:在台北的现场继续请教一下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赖委员您的研判,蔡英文在遭遇这样一个外事的挫败之后,对于明年的九合一选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赖士葆:面临着选举是地方的选举,照理讲影响应该不是那么的大,但是看蔡英文怎么去打这张牌,她会反过来去讲悲情牌,就是她会打说,你看中国大陆不断在欺负我们,欺压我们,台湾很渴望加入国际的空间,为什么中国大陆拼命打压,所以她可能会塑造这个。但是这样的一个诉求大概对台北市影响是比较大的,对一般来讲的县市,大家还是比较关心他的民生问题,工资的问题,薪资的问题,所值的问题,那台湾内部现在,蔡英文执政之下,现在搞的怨声载道。劳工来讲的话,最在意的,一例休,想要加班也没有加班的机会,没有办法赚另外小钱的机会。老板也生气说,一例休,资方也在骂,老板也在骂,然后社会也在骂。所以像这个题目,以及现在正要开始审的一个前瞻的话,这个对于明年选举的影响,可能比较大。

那么对蔡英文以及林全的政府来讲的话,他们的民调是已经进入所谓的死亡交叉,那就是人民,台湾人民对于这两位首长的满意度已经低于不满意度,所以他的不满意度屡创新高,满意度屡创新低,这种情况之下其实看到蔡英文所领导的民进党政府,民进党的整个的选举来讲,她没有乐观的理由。但是现在就看中国国民党他是不是能够趁这个势很起,这也是明年很值得观察的。如果明年六都,最少新北市国民党能够保住,台北市拿回来的话,对吴敦义,马上上任的中国国民党的主席来讲的话,那就是一大的功劳,这样子的话他就可以趁势再追击2020,所以中国大陆看这一举,全国的,全世界的华人在看这一举的话,不能够只看2018,还要看2020。台巴的这个断交事件,对于明年的影响不大,可是对2020的影响可能就很大,因为毕竟这个是领导人的选举,这个非常重要。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赖岳谦:大陆或循序渐进推动与拉美国家关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3/wf2_4687281_2328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