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被这些小国吃定 不得不花重金“供养”它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现在和台湾还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的也只剩20个国家了,都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小国或者发展中国家,所以台湾面对的困境是越来越大了,而台湾不得不花重金“供养”这些小国

核心提示:现在和台湾还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的也只剩20个国家了,都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小国或者发展中国家,所以台湾面对的困境是越来越大了,而台湾不得不花重金“供养”这些小国,最终会“输人又输钱”。

凤凰卫视6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现在和台湾还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的也只剩20个国家了,而且我们看到都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小国或者发展中国家,所以台湾在这方面可以说是面对的困境是越来越大了,你怎么来分析呢?

郑浩:应该这么说,就是从1996年到2013年有七个国家和台湾断绝了邦交关系,最近这几年我们也看到从去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在去年12月份说和台湾断绝了外交关系,而在去年的时候,又有中非的两个国家,中非共和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台湾又断交了,因此我们看到台湾在所谓的这种国际空间,对外关系这个方面,实际上它的空间是越来越小,没有办法和大陆在国际空间,或者在外交这个领域展开所谓的博弈了。而且它是一个双输,不仅他输了政治,输了外交,而且还输了金钱,这一点让台湾非常的头痛。

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刚才我说到1996年到2013年有七个国家和台湾断交了,这七个国家都是过去台湾着力用重金来培养的,想要稳固所谓邦交关系的国家,非洲的两个,还有南美洲的几个,都是花了重金的,但是一断交以后台湾发现,不仅外交政治上输了,而且他们带给这些国家的钱也收不回来了。

黄橙子:损失好大。

郑浩:损失非常大,那么这七个国家总共台湾的损失大概有五亿美元,虽然听上去数字不是很大,但是你要知道这些国家都是很穷的国家,都是台湾单方面拿出大笔资金,就等于是供奉这些国家来维持所谓的一个双边关系,因此基本上就是撒了这把米以后就收不回来了。那么这五亿多美元到目前为止,在今年的1月份的时候好像纽约时报有一个报道,其中只有两个国家愿意还钱,这两个国家所还的钱大概加起来也不过三亿美元,那么去年12月份,12月底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台湾断交之后,圣多美欠台湾大概有5千多万美元,那么这5千多万到目前为止圣多美从来没有说过要还,台湾也没有办法去追讨,因为你断了交以后,整个渠道就断了,人家根本就不理你。那这样的话台湾就等于说是两面双失,是一个双输的局面。造成了一个局面恐怕还是我刚才所说的那个原因,就是你越和大陆作对,那么你自己的这种国际的空间就会被压缩,你没有办法和中国大陆来抗衡。

黄橙子:作茧自缚的感觉。

郑浩:对,你完全是自己作茧自缚,完全自己承担这样的一个责任,当两岸关系比较好的时候,其实我们看到大陆对台湾的和一些国家、国际组织的交往只要你不是官方的那种正式的交往,那基本上都保持了一种可以接受的这样一种态度,因为有些交往我们也必须说它是民生方面的一些交往,你比方说跟WHA,世界卫生组织或者国际民航组织,或者其他的一些国际的专项组织,这些交往和台湾的民生都有极大的关系,对台湾整体的安全其实也有一定的关系,你比方说航空,世界航空组织或者是卫生组织,都对台湾的安全利益,民众的健康、福祉都有关系的,如果两岸关系顺畅,比较好的话,大陆方面其实在台湾派代表团去参与这些组织的年会也好,活动也好,都是持一个开放包容的态度,但是你现在蔡英文上台之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回避九二共识,那么让大陆也没有办法能够在这方面给你更多的一些机会。因为台独正想利用这些机会,来拓展他们所谓的台独的空间,固化他们台独的立场,而这方面早就被大陆方面识破了。

因此,在台独执政,我相信只要是蔡英文她不承认九二共识,这四年也好,或者未来的八年也好,未来再加四年也好,在这方面都不会有重大的一个改变。那么也就意味着台湾会继续的双输,不仅输政府,输外交,还要输金钱。那么输金钱是你没办法,是你自己愿意的,你自己愿意拿这个钱去买外交,很多的国家其实已经看出来台湾是用重金,也吃准,吃定台湾我要跟你保持关系,外交关系,那对不起,你就拿钱来供养我吧,有很多的一些非洲的国家也好,加勒比地区的一些小国家也好,都是这样去做。那么台湾也没有办法,所以等于是吃了一个哑巴亏,那么因此我觉得就是,这次巴拿马和台湾断交,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对台湾的所谓的外交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打击。

当然,台湾方面我相信也还会用他固有的一些伎俩去维持另外仅存的这二十个国家的关系,其中的一个伎俩仍然是大撒金钱,大撒金钱你就要背负可能吃亏的后果,所以我觉得台湾当局还是应该审慎的来考虑当前的局势,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要和大陆来改善关系,承认九二共识,回到过去的那个正常的一个发展的轨道,这样的话在所谓的外交的一些,或者是国际上的一些空间才有可能继续的保持生存,否则的话连生存都难以维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郑浩:台湾“外交”陷困局 输政治也输了金钱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3/wf2_4687091_1943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