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与巴拿马建交 吕宁思:无需再给台湾当局面子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巴拿马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台湾陷入一片很悲哀的气氛。早在2007年巴拿马就有意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凤凰卫视6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总编辑关注点吕宁思:今

核心提要:巴拿马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台湾陷入一片很悲哀的气氛。早在2007年巴拿马就有意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凤凰卫视6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吕宁思:今天上午在美洲的巴拿马,中美洲,这个巴拿马的总统,还有在北京他派来的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几乎同时就宣布巴拿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那么台湾那边自然就是一片很悲哀的一种气氛了,而台湾的一些媒体在文字上就这样表达,说巴拿马中断了和台湾一百多年的外交关系,这是一个伪命题,或者说这是一个误区。我们知道巴拿马他应该说是西半球,确实和中国,东方大国建立外交关系很早的一个国家,我想这可能是和19世纪末修筑开凿巴拿马运河,是有很多中国的劳工在那边是有关系,所以他在1910年就和当时的满清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那么到了1912年我们知道建立了中华民国,他又顺序的,就是等于是和中华民国又保持了外交关系。那么按照这样的一个顺序,实际上你要说和台湾有一百多年外交关系,这是一个伪命题,为什么呢?因为从1912年一直到1949年,从辛亥革命一直到1949年那个时候,如果说在大陆是中华民国政府的话,那么1949年以后,中国的政权已经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那么按照这个顺序的话,它也应该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继续的,算是和中国继续保持外交关系。但是在那个时候,由于所谓的中华民国政府就退守台湾,蒋介石的政权,他就一直保持者和巴拿马的官方的关系,所以说你说那个时候,在长达,1949年,几十年的关系当中,台湾本身就是中国的一个省,1949年以后,他因为内战关系,他现在,原来的所谓中华民国政府到了台湾以后,他本身台湾并没有改变在整个大格局当中,他本身就属于那种历史延续,所以你不能说台湾和他有一百年的关系,那这只不过是巴拿马政府他没有在向满清转到中华民国那样的,顺序就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里边有很多的政治原因、历史原因。

现在从,应该说2007年,刚刚巴拿马的总统就说,他已经有意就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那么后来为什么没有建立呢?我们知道2008年马英九当了台湾的领导人之后,很显然中国大陆很给坚持九二共识的马政府一些面子,到今天就不用给了,所以今天应该说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虽然来得晚,但是巴拿马还是最终和他有一百多年的邦交关系,或者一百多年前就开始建立的邦交关系,这一个东方大国就建立了一个外交关系。那就说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是一百年前应该说中国政府的合法的一个延续,所以这是一个历史的正当性和必然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与巴拿马建交 吕宁思:无需再给台湾当局面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3/wf2_4687236_2225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