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翔:家庭永远是第一位 和太太在一起做什么都很幸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刘翔说一个时代能够刮一阵风,就足够了。他是中国体育田径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国际田联大奖赛冠军于一身的黄种人。然而,两次奥运会的退赛,让他承受了难以计量的痛苦。

奥运会一战成名 成为中国田径第一人

陈鲁豫:2004年拿到冠军那一段时间,你会觉得你是无所不能的。

刘翔:对,觉得自己是无敌的。你有可能冷水的话,还听不进,还觉得你脑子是不是有问题啊,那个时候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状态。

陈鲁豫:我说我看到是一个特别紧张的一个小孩。

刘翔:那个时候没有意识的,而且事后自己再看自己说的话,然后再看奥运会之后的采访,是这样的。

陈鲁豫:如果我当时就退了呢,是不是就特完美,你想过?

刘翔:想过,不可能,我放得了自己,别人放不了我。

陈鲁豫:是不是所有胜利的快乐,远远要比失利的痛苦要短?

田径短道项目,历来是中国人的短板,就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刘翔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一夜成名。

2004年刘翔参加雅典奥运会:

比赛开始,刘翔的起跑非常的顺,他目前排在第一位,旁边的是特拉梅尔,刘翔处于领先的位置,刘翔,刘翔赢了,刘翔赢了,刘翔创造了历史。

解说: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打平当时的世界记录,勇夺金牌,刘翔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第一人,成为了第一个直道项目冠军榜上的黄种人,也让世界见识了亚洲速度,这让刘翔一下子成为了中国英雄,世界的焦点人物。

2004年刘翔接受采访:

自己好像已经,已经不知道在想什么,那个眼睛好像这个看这个,嘴巴,就有点张牙舞爪那种感觉,特别是冲线的一刹那,就感觉我赢了。

如果没有那个标枪那个裁判,来拦住我的话,我想我可能会跑一圈,再返回再跨一个栏,再跨一次,因为那个时候我有力气,真的用不完,还好那个裁判把我拦住了。

2004年刘翔参加雅典奥运会:

一个接着一个拼。

解说:而成名给刘翔带来了无限荣誉和风光的同时,也让刘翔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各种颁奖现场,商业代言,接踵而至,媒体上刘翔的名字,频繁出现,这样过度的曝光,也让刘翔有些手足无措。

陈鲁豫:所以你现在你对跑道,一想起来只有爱,没有任何其他的复杂的情感?

刘翔:就是爱和怀念,运动员都是自己选择走的路,再苦再累,都要咬牙坚持。

陈鲁豫:没有,运动员不是你选的,你小时候没得选。

刘翔:小时候是没得选,但是长大之后,然后进入职业运动员之后,很多确实都是我自己选的。

陈鲁豫:那天我看王小波的一个,一篇文章有一段话,我感触特别深,他就说那天我21岁,我觉得那是我人生的黄金时代,我,意思我什么都可以,但其实那时候我不知道,人生就是一个缓慢受捶的过程,然后最后你慢慢老去,你发现你自己就是一个被捶了的一个牛,我就觉得是这样,就生活总会有开始捶你的那一天,你觉得是你选的吗?还是人到了一个轨道上之后,由不得你去想了。

刘翔:特别明显,其实18岁拿到全国冠军,全连会冠军,19岁亚运会冠军,那个时候生活还没有什么大的转变,直到我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我感觉生活一下子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就是有一种无形的压力,然后就推动了自己,有时候会感觉自己喘不过气来。

陈鲁豫:压力肯定都有,但我还是觉得没有人能够跟你当年,至少在某一个特定场合下面,承受压力相比。

陈鲁豫:特定的时间。

陈鲁豫:对吧。

刘翔:特定的场合。

陈鲁豫:对。

刘翔:对,有时候外界的压力,包括自己给自己的压力,都会推动自己。

陈鲁豫:2004年拿到冠军那一段时间,你会觉得你是无所不能的。

刘翔:对,觉得自己是无敌,因为身边的人也都这样说。

陈鲁豫: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觉得你就是个神。

刘翔:然后那个时候特别需要一个泼冷水的人在我身边,可能先开始我被大家捧上天了,然后有可能冷水的话,还听不进,还觉得你脑子是不是有问题,那个时候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状态,就觉得自己是无敌状态,无敌模式,其实是不对的,那个时候就感觉,拿好冠军先开始在雅典,不觉得什么,也没什么,然后一回到国内,感觉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陈鲁豫:当然。

刘翔:我先开始觉得还打打招呼,还签签名什么的,到后面我觉得,就是来了没办法挡了已经,就觉得有点点麻烦了,到最后有点点害怕了,怎么会这样,这不是我想要的,然后再慢慢慢慢开始去接受,其实有个过程。

陈鲁豫:就让自己内心的那种紧张,人可能也是瞬间要长大的。

刘翔:我从那个时候。

陈鲁豫:2004年之前完全就是一个小孩。

刘翔:2004年之后,一下子长大很多。

陈鲁豫:所以后来我们身边很多小朋友说,说当年看刘翔2004年拿了冠军,说你披着国旗,然后在台上跳上去,然后跟别人讲话,说什么亚洲有我,说觉得特别酷。

资料:

谁说黄种人不可能拿到奥运会前八,我今天一定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奥运会冠军,我觉得梦想终究会变成现实的。

陈鲁豫:我说我看到是一个特别紧张的一个小孩,他其实讲那些话,他可能自己得是,他不是自然的,可能是有一些紧张的,就是也是一种无意识那种状态。

刘翔:那时候特别激动,确实是自己说的话。

陈鲁豫:你在说什么,你知道吗?

刘翔:我知道,我说我后来很激动,一看这么多在场的中国记者,我就很亢奋的说了一句这话。

陈鲁豫:那个话是你脱口而出的,还是你事先准备好,就如果我得冠军了。

刘翔:脱口而出,真的是脱口而出的,我从来没有想象过,下一秒我要说什么,我从来没有为下一秒而说的话做准备,没有,那个时候没有意识的,完全就是临场发挥,而且事后自己再看自己说的话,然后再看奥运会之后的采访,是这样的,然后自己忘了,看了之后才想起来,当时有多么激动。

陈鲁豫:是不是所有胜利的快乐,远远要比失利的痛苦要短?这是为什么,我觉得人类很悲哀,就是你再大的快乐,你再大的胜利。

刘翔:大家都会说还有下一场比赛呢,还有下一个目标呢,也就这么几天就过去了。

陈鲁豫:所以最大的快乐,就是你拿完冠军,到你早晨睁眼醒来看看我的金牌好幸福,就那一晚上是人生最无忧无虑的,所谓人生巅峰就是那样。

刘翔:对,当时我还特别逗,我还把金牌藏在枕头下面,然后第二天我怕不要是不是假的,是不是做一个梦,当时是这样想的,我说不可能我是奥运冠军,当时那三天,就是整个人也是不在状态的,整个人神神糊糊的,也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怎么样,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就觉得我还是以前的我吗,我已经是奥运冠军了,我怎么办,会想到这个问题,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陈鲁豫:那人也处于一种晕的一种状态吧?

刘翔:是,晕了,五天,我记得香港三天,澳门两天,那五天平均都是睡三到四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工作,都在做一些交流,研讨、报告,跟大学生、小学生、中学生的互动,和市民的一些互动,游戏,基本上签了不知道多少名了,然后拍了不知道多少照了。

陈鲁豫:你后来在任何时候,有没有想过,我在2004年拿了奥运冠军之后,如果我当时就退了,虽然我很年轻,不可能,但如果我当时就退了,是不是就特完美,你想过?

刘翔:想过,这三届奥运会,我想如果21岁之后,不可能,我放得了自己,别人放不了我。

陈鲁豫:就是你放得了自己,别人放不了你,国家、我们,你没有办法,你没有办法,我觉得这是每个人的命。

刘翔:是。

陈鲁豫:这是你的命。

刘翔:这就是命,所以说我很释怀现在,真的很释怀,所以说我现在,觉得自己现在特别幸福,特别开心,不用去。

陈鲁豫:我能明白,你有时候早上起来一睁眼,会不会有那种特别放松的感觉,就觉得我真的。

刘翔:会。

陈鲁豫:我不用再为谁争光了。

刘翔:会的,有时候想,不用再听到我教练敲门声了,不用再听到吹哨子声音了,然后我觉得今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就是一个自然醒,对自己就是很大的奖励,很大的奢望。

陈鲁豫:你有过那样时候,比如电视上看哪个什么体育转播直播的时候,你看到哪个运动员,你突然想,我好同情你,就是你此时此刻压力,我太明白了,你想过当时同情谁,比如说你看哪个比赛,你有过这样的想法?

刘翔:都会有,混合泳,是小叶子,叶诗文。

陈鲁豫:叶诗文。

刘翔:当时觉得她,这么牛,都可以最后一棒,自由泳都赢那个罗切特。

陈鲁豫:罗切特。

刘翔:对,所以说觉得她特别牛,特别牛,孙杨也一样,但是2016年,一下子小叶子之后可能,我也关注,因为游泳和田径都是技术大项。

陈鲁豫:她也是上海的。

刘翔:她是浙江,浙江。

陈鲁豫:浙江的。

刘翔:就觉得,这小姑娘,那时候觉得她压力肯定太大了,她一下子,可能一下子顶不了,这么多鲜花和掌声了,对,需要缓一缓。

陈鲁豫:然后同时会幸运说,幸亏我已经,幸亏我已经不用再。

刘翔:没有,没有。

陈鲁豫:像他们一样了。

刘翔:没有。

陈鲁豫:没有吗?

刘翔:这个想法倒没有过。

陈鲁豫:只是会替他们,跟他们感同身受。

刘翔:对,如果可以,跟他们聊聊天就好了,对,帮他们解解压,那个时候就是这样想的,完全是一个过来人的姿态。

明日播出

刘翔:发生了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虽然说我跑得很快,但是又有什么用呢?

陈鲁豫:那所谓什么世态炎凉、人情冷暖,那时候能感受到吗?

刘翔:绝对充分能感受到。谁揍我一顿,揍我一顿,把我给搧醒了。

陈鲁豫:我牺牲在这里了,我反而就真的释然,我对得起所有的人了。

刘翔:是这样。其实就是这样,我一直不想说。

解说:鲁豫有约,刘翔,荣耀与伤痛。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