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翔:家庭永远是第一位 和太太在一起做什么都很幸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刘翔说一个时代能够刮一阵风,就足够了。他是中国体育田径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国际田联大奖赛冠军于一身的黄种人。然而,两次奥运会的退赛,让他承受了难以计量的痛苦。

重回训练基地 忆往昔峥嵘岁月

解说:上完体育课,刘翔临时决定带鲁豫来到学校附近,距离不到五分钟车程的辛庄训练基地,在这里刘翔度过了他近20年的青葱岁月。

陈鲁豫:我以前看过那个体育新闻,就是你当时是,几乎你就过一个马路,你就到那个训练场了是吧?

刘翔:是是是,就是这,就在前面。

陈鲁豫:每天就穿过来,到这儿训练就行了。

刘翔:是是是,我们可以进去兜一圈。

陈鲁豫:门卫大叔让不让你进?

刘翔:叔叔不好意思,我们兜一圈就出来,不好意思。

陈鲁豫:谢谢您。

刘翔:兜一圈。

陈鲁豫:这是你全世界最熟悉的地方。

刘翔:是,待的时间比待在家里还多。

陈鲁豫:那肯定的,然后你的宿舍楼是几号?

刘翔:宿舍楼是前面,这两个都是,师傅往里开,不好意思,这是我的,就是二这个字,这一栋,这个房间。

陈鲁豫:你是几层?

刘翔:三层,我说就是二标志。

陈鲁豫:就是旁边。

刘翔:正好我们三个人一个房间,我记得我刚进队的时候,是一个东北老大哥,他是跑中长跑的,他一进门,我第一句话,我还记得,你搬来了,我说你好,你好,大哥。

陈鲁豫:后来那位大哥退役之后去哪了?

刘翔:现在在。

陈鲁豫:回东北了?

刘翔:留在上海了,在那个七宝体育学校当老师,现在我们一直都保持联系。

陈鲁豫:现在住里面的小孩,应该知道当年刘翔曾经在这里生活,没事的话,你就待在公寓里边。

刘翔:有时候自己上网看看电影,追追剧,我比较喜欢追美剧,跨栏就是在这个跑道上,那个时候对面的字看到没有,勤学苦练,红字。

陈鲁豫:墙上的。

刘翔:对,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应该有20年了,这字,20多年,20多年了。

陈鲁豫:你后来做梦,没梦到过这片跑道?

刘翔:梦到,梦到,我退役之后一直梦到,我还在跑,怎么跑跑跑,有时候梦到,自己拿了第一,有时候又梦到,怎么有人拽着你,你跑都跑不动。

鲁豫说:

他对于辛庄运动基地的那种情感我其实,有一点点吃惊,你多少会内心觉得有点,一看到会觉得,够了,我又来了,就是会有点,因为它跟辛苦连在一起,甚至跟你很多那种挫败感连在一起,但他谈起来,真的就是只有怀念、熟悉、亲切、离不开、舍不得,这是我有一点点吃惊的。

稍后播出

陈鲁豫:你要琢磨出我未来到底我要往哪个方向去走,未来我要怎么样去做。

刘翔:退役运动员,而且他要的东西不一样。

陈鲁豫:你要什么?

刘翔:我觉得家庭是第一位的。

陈鲁豫:从忙到闲散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的吧?

刘翔:是,先开始下来很不习惯,好像力气没地方用,一下子觉得我到底应该怎么样去,有一个推动自己的动力。

陈鲁豫:英文有个词叫survivor,你觉得你是个survivor吗?

刘翔:我算是吧,在我运动生涯中,我就体会到了,因为我觉得我能行,我一直在告诉自己,我可以的。

打破世界记录记录 退役后云淡风轻专注公益

1996年刘翔开始跟随教练孙海平练习跨栏,很快大家发现了他在田径方面的天赋,加上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训练,刘翔的水平很快就达到了国家健将级的高度。18岁获得全运会冠军后,开始频频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然而田径项目历来都是欧美运动员的天下,在刘翔之前,中国田径跨栏最好的成绩,是由李彤在1991年东京世界田径锦标赛,获得的110米栏第八名。

资料:

在拿亚洲直道项目来说,就是说没有一个人能进前八,除了以前我的前辈李彤,在一届世锦赛上,进了第八之后,就亚洲男子直道项目,就没有进前八了。

解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后来不但亲自刷新了他口中这个中国田径跨栏的最好成绩,更是在当时打破了世界记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飞人。

2015年4月7号,经历了北京奥运、伦敦奥运两度折戟,输给伤病的刘翔,正式宣布退役。

刘翔:跨栏是我所热爱的事业,陪伴我度过了最好的青春年华,每当我走上跑道,我心中的热火仍在,不服输的斗志依然,但伤病困扰,让我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只能坚强面对,选择离开自己心爱的田径赛场。

解说:退役后,一直热心公益的刘翔,则在平时做起了慈善,就在今年5月24号,刘翔还来到了上海市盲童学校,带着眼罩与七名视障学生一起,亲身体验了一次在黑暗中奔跑的感觉。

陈鲁豫:所以等于退役以后,这一年多的时间吧,还不到两年,一年多的时间,你在一方面是要开始享受生活,要让自己先放松一段时间,然后慢慢的我们思考,就是你要琢磨出我未来,到底我要往哪个方向去走,未来我要怎么样去做,这是你一个思考的一个过程吧?

刘翔:是。

陈鲁豫:对吧。

刘翔:都会思考,因为我心里还是觉得我特别想,本来想就是做一个慈善基金会,后来觉得基金会现在太多了,我后来我想了几天,我觉得刘翔你到底想做什么,对,其实我特别想,能够为孩子们做些事,就算出力,自掏腰包都没关系,只要他们能够好,就行,所以说我现在在慢慢在努力。

陈鲁豫:为孩子做。

刘翔: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因为在他们身上,不用求回报,我觉得他们是最重要的,对,希望他们能够,能够用我的一些力量和想法,能够给到他们一些帮助,哪怕一点点也好。

陈鲁豫:我觉得像你们这一拨,特别棒的,就是中国有代表性的运动员,退役之后的人生都过得是,自己掌握的是很好的,比如我们能看到你们几个代表性的,你、姚明、李娜,包括之前的什么杨阳,就有代表性的那一批杰出运动员,都能够对自己人生是掌控的很成功的,到目前为止看来。

刘翔: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退役运动员,而且他要的东西不一样。

陈鲁豫:你要什么?

刘翔:我觉得家庭是第一位的,家庭在我心里永远是第一位的,什么都无法占据,这个是最重要的。

陈鲁豫:退役这一年多,就像一个悠长假期一样是吧?

刘翔:悠长假期。

陈鲁豫:悠长假期。

刘翔:对,我觉得这样生活状态挺好。

陈鲁豫:你可以很任性的说我最近就不想做什么事。

刘翔:是,可以,因为我退役之后就想去陪陪家人,对,其实自己生活挺简单的,平时就是健健身,我自己比较喜欢看看美剧,有时候和朋友小聚一下,有时候和太太在一起,然后做什么事都可以,看看电影,我觉得就很幸福。

陈鲁豫:其实一个人,就喜欢于特别忙的生活,到反而不需要一个习惯的过程,你要忙的话,你必须得去忙,但从忙到闲散,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对吧?

刘翔:是,先开始下来很不习惯,觉得这天天的,怎么也不跨个栏了,也不上个田径场了,好像力气没地方用,对,是真的,先开始会有不习惯,心里就觉得没底,一下子觉得,我到底应该怎么样去有一个推动自己的动力呢。

陈鲁豫:难道一个普通人在生活当中,需要每天想我需要靠一个什么动力来推动我前进吗?

刘翔:对,我觉得确实也不是正常状态,之前做运动员的时候都会想,我会反复看自己的比赛,训练录像,对,可能人就脑子就钻进去了,就想在哪个地方,哪个小的或者有一个小的错误当中寻找,可能0.01、0.02,去改进自己,因为我总觉得,总觉得自己的潜能还没被激发出来。

陈鲁豫:现在想想运动员必须要是超人在某些方面,就神经需要极其的坚强才行。

刘翔:我那个时候,我到疯狂的时候,训练的时候,到晚上做梦的时候,我都会在想,我跨越每一个栏架,应该是怎么样去跨越的,应该是怎么样去超越对手的,起跑器应该是怎么样去蹬的,冲刺应该是怎么样去冲刺的,我在做梦也梦到,在平时有时候在一个台阶,有时候下个台阶,人家就普通下去了,我会一下子跳下去,会蹬下去,就是冲刺这样,然后起跑一下,今天会来这个灵感,一切一切就围绕那个在转。

陈鲁豫:所以现在很容易生活中的一些特别简单小事,让你特有幸福感?

刘翔:还让我感动,对就是。

陈鲁豫:我特别能够明白。

刘翔:让我觉得很知足,好开心。

陈鲁豫:英文有个词叫survivor。

刘翔:survivor。

陈鲁豫:生存者,幸存者,你觉得你是个survivor吗?

刘翔:我算是吧,我觉得我算是,然后经历过大起大伏,然后就提前体会到,我觉得对我来说,我觉得很多其实就是一个经历吧,我现在回头看来,其实真的不算什么,对,因为未来还有更多的事情在等待着我。

陈鲁豫:当然走过来之后,你可以说不算什么,可是就说坐过山车吧,我坐了一次过山车。

刘翔:是。

陈鲁豫:我觉得我得尝一下,但你让我坐第二次,我不知道我敢不敢,因为我经历过第一次,我知道那个滋味,那挺恐怖的,所以经历过一次大起大落,OK,因为我不知道,无知无畏,但第二次有可能让我害怕,我可能就不尝试,但你经历过一次,你还敢试第二次。

刘翔:因为我觉得我能行,我一直在告诉自己,我可以的,当你觉得你自己不行的时候,我觉得你的内心,我觉得你一定要给你一个交代,我觉得就是这样,我觉得你无法撤退,对。

陈鲁豫:你要给自己什么交代呢,你是需要给别人交代,还是给自己交代?

刘翔:给自己交代,我觉得运动员的心有时候,就是上场了,不愿意再下来,除非是以其他的形式,就不愿意去认输,因为毕竟不光是奥运会或者世锦赛,都之前我已经努力了太多太多,我觉得过不去那条坎。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