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显龙关键时期未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原因耐人寻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2号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远道而来的新加坡外长维文一行,李源潮表示,中新两国有长期友好合作,相信维文的来访会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会使双方的友好合作有新的成果,而维文在同一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2号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远道而来的新加坡外长维文一行,李源潮表示,中新两国有长期友好合作,相信维文的来访会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会使双方的友好合作有新的成果,而维文在同一天也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进行了会面,有趣的是李显龙并没有出席在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凤凰卫视6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2号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远道而来的新加坡外长维文一行,李源潮表示,中新两国有长期友好合作,相信维文的来访会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会使双方的友好合作有新的成果,而维文在同一天也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进行了会面,他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就表示,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有利支持者。中新两国可以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增值,并强调双方有各自的国家利益,但并不存在根本性的战略分歧。新加坡外长维文对于中方“一带一路”构想的积极态度不禁让人联想到了两天前他的直属上司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赞同“一带一路”是正向的发展进程,新加坡也会全力支持亚投行的各项工作。

但有趣的是李显龙并没有出席在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甚至就在不久前李显龙都曾公开承认,与中国的关系遇到了一些问题和阻碍,众所周知,新加坡的崛起离不开马六甲海峡。然而在中方“一带一路”蓝图中有一条贯穿中南半岛的克拉运河,一旦建成,船只可不用南绕马六甲,而是直接由印度洋过运河到南海,因此有评论称,克拉运河将会对新加坡航运枢纽的地位造成冲击。长期以来新加坡对华态度反复无常,并且是美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坚定的盟友,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乃至在所谓南海仲裁案前后,新加坡是除直接当事国菲律宾以外就支持仲裁表态最为活跃的国家。然而,在十号的访谈中当被问到新加坡会否考虑调整对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政策时,李显龙却直言,区域内,包括新加坡在内多国的国际战略同盟都有所转移,各国都得适应国际环境的不断变化。有分析指出李显龙近期对“一带一路”的正面评价,乃至对华态度的转变固然值得欢迎和赞赏,但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长期以来墙头草式的外交风格很难迅速转变,今时今日新加坡当局的平衡策略与外交手腕相较于李光耀时期,或许还是稍逊一筹。谋求双赢,中新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的前景如何?风云变色,中新合作会否推动南海等区内热点问题的发展,随机应变,新加坡在中美的平衡外交中天平最终会偏向哪一方,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任韧:首先在新加坡的现场我们连线一下我的同事刘亭廷,你告诉我们新加坡方面对这次维文的访华有什么样的期待?

刘亭廷:好。新加坡媒体报道的角度和观点主要是放在新加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计划,那同时评价中新外长的会晤,乐见中新关系的回暖。那中新关系的回暖对于新加坡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去年两国关系陷入一个低潮的时候,许多和中国,在中国经商的新加坡生意人,以及跟中国民间机构有合作关系的工作者都曾经向新加坡政府反应说,两国的低潮的关系似乎受到了,似乎了双边的合作,那尤其是在经商方面,造成了不少的误解,因此相信中新关系现在的回暖,对这群人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但是另外一点就是上个月,中国召开“一带一路”论坛,李显龙并没有出席,原因为何?至今流传着不同种的说法,但一直没有一个正式的澄清。而当时部分的当地人对于这个消息是非常忧心的。就觉得说是不是中新关系就真的陷入一个没有办法挽救的局面?对此有诸多的揣测。那如今新加坡外长维文访问了北京,那除了和王毅会晤了之外,更会见了副主席李源潮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但是这种外长访华受到高规格接待,的确让许多新加坡人感到非常高兴。但还是对于未来两国关系抱持一种保守还有观望的态度,主要是不知道中新关系会不会再历经下一次的波动。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加坡外长访问中国 表态支持“一带一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2/wf2_4686142_22562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