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塔尔对IS有过资金支持 美俄插手不旁观中东局势扑朔迷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目前来看,中东的局势不易于预测,变数也很多。特朗普任内的时候他认为伊朗未必完全遵守当时的伊朗核协议,同时也是讨好沙特,希望沙特发挥更大的作用。俄罗斯、美国等大国插手中东事务会使得当前情况变得

核心提要:目前来看,中东的局势不易于预测,变数也很多。特朗普任内的时候他认为伊朗未必完全遵守当时的伊朗核协议,同时也是讨好沙特,希望沙特发挥更大的作用。俄罗斯、美国等大国插手中东事务会使得当前情况变得难以估量。

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那您说了这么多,大家都说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您认为这是真的吗?

宋忠平:这里面其实对于恐怖主义有一个界定,也就是美国也好,包括特朗普,包括沙特所认为卡塔尔支持的恐怖主义两个,一个是我们所说的IS,卡塔尔确实,他对IS有过一定的资金的支持,而且卡塔尔在叙利亚问题,包括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上跟沙特,包括跟其他有些国家是有一定的分歧,你像沙特他就认为在叙利亚,首先要把阿萨德政府推翻,没问题。但是呢我应该扶植的是自由军,自由军可以说是由沙特一手扶植起来的,这里面当然也会有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痕迹在里面,但是作为卡塔尔来讲,他说不光是自由军,所有的反对派,包括IS都应该成为未来联合政府的一员。他们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来推翻阿萨德政府,这实际上是沙特所不能接受的,当然,你支持IS的话,后来美国也是不能够支持的,这是第一个。就是对IS的支持,现在坐实卡塔尔跟沙特以及美国之间是有一定的分歧。

另外一个就是穆兄会,穆兄会可以说是一个老牌的一个宗教组织,它实际上也是逊尼派的组织。那么穆兄会在2010年之后,也就是从突尼斯的颜色革命之后不断在很多国家开始掌权,尤其是在2011年在埃及穆兄会上台之后,当时他们的领导人是穆尔西,穆尔西甚至把前领导人抓进了监狱。

黄橙子:对。

宋忠平:这实际上恰恰是触及到了沙特的痛处,触及到了沙特的神经。为什么呢?穆兄会上台之后跟沙特之间的关系就开始恶化,为什么呢?穆兄会他反对沙特这种世袭君主制,他认为应该走所谓的民主自由的方式,另外,作为穆兄会来讲,他的势力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也不断的做大,这恰恰也影响了沙特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领导力。所以你看,在国内当然穆兄会也跟军方之间关系不好,所以你看仅仅在一年之后,不到两年的时间,赛西作为军方的领导人就推翻了穆兄会在整个埃及政权中的领导地位。

黄橙子:是。

宋忠平:而且旋即,埃及就把穆兄会宣布为恐怖主义,恐怖组织。那么到了第二年的时候,沙特也就把穆兄会宣布为恐怖组织,那么在这种环境下的话,这些人跑哪儿去了?一方面还是在各个国家有存在,但是它的领导人就跑到了卡塔尔,而且卡塔尔给穆兄会的领导人提供了一定的庇护,包括穆兄会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他的渗透能力是非常的强,你像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哈马斯在巴勒斯坦,他就是穆兄会的其中一个分支,所以作为卡塔尔来讲要想施加自己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他就不断的在支持穆兄会。但穆兄会是个恐怖组织吗?也就是作为埃及,沙特等等这个少数几个国家认为他是恐怖组织,但是作为卡塔尔来讲的话,我恰恰能利用穆兄会来实现自己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所以这恰恰是沙特跟卡塔尔之间所存在的巨大的分歧。所以你所谓的恐怖分子,IS肯定毫无疑问,在沙特美国的极力打压之下,我相信有可能他会断绝跟IS之间的来往,但是要放弃对穆兄会的支持,甚至把在卡塔尔的这些穆兄会的成员赶出去,卡塔尔未必会放弃。

黄橙子:所以还是要辩证的来看这个问题。那您认为未来局势,就中东这方面会怎么来发展呢?会不会比现在更加恶化?

宋忠平:我觉得从目前来看,中东的局势确确实实不好预测,也就是存在的变数非常的多,你像从上世纪40年代,一二三四五,一共是五次中东战争,整个中东就没有消停过,之前中东战争的形式主要是民主矛盾,也就是阿拉伯世界跟犹太人之间的矛盾,也就是阿以之间的问题。但是到本世纪初之后这个矛盾发生了转换,你看现在提阿以矛盾的反而少了,现在提的最多的就是什叶派跟逊尼派之间的宗教问题,所带来的矛盾。所以你像卡塔尔他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就涉及到了宗教的问题,你究竟支持的是什叶派,你究竟支持的是穆兄会,穆兄会也是逊尼派里面的一个分支,所以他们之间就相对来说就比较复杂,而且存在很多的变数,包括你像卡塔尔这次断交风波来了之后的话,美国提出来涡旋,俄罗斯提出来涡旋,甚至土耳其、科威特等等这些国家都提出来,准备来涡旋解决这个问题。但从卡塔尔本身来看的话,他有可能会做一些低的姿态,毕竟在美国的打压之下他希望能够重返整个海合会,包括阿盟的成员里面,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但是如果他要真的做到这一点的话,他必须得答应沙特,包括其他一些海合会成员国所提出来的一些要求,比如半岛电视台,你不要总播一些我的负面新闻,你不要以颠覆所谓沙特的王权世袭社会为主,还有就是对穆兄会的支持,你必须得保持克制。另外就是针对IS的资金的来源支持,你是不是也得保持克制。也就是如果卡塔尔在这些问题上能够保持一定的姿态,甚至减少对一些沙特所关注的这些问题的支持,有可能这个事情会缓和,毕竟谁也不希望看到兵戎相见,更不可能像伊朗所说的沙特会入侵卡塔尔,这实际上并不是大家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黄橙子:是,那您认为美国将来要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中东局势呢?

宋忠平:我觉得美国在中东局势现在所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一方面就是美国现在在中东,主要是以反恐的形式存在,他认为现在主要的目标一个是IS,另外就是叙利亚,叙利亚的阿萨德政府,但是在整个中东的大的布局里面来看,美国不断的在找他自己的代言人,他最早的代言人是以色列,以色列实际上你看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的时候,基辛格当时还是国家事务助理的时候,就不断的支持他,由他来牵制阿拉伯国家。另外,由他来牵制的就是苏联在整个中东局势的渗透,这实际上是一方面。

那么本世纪之后美国更加仰仗的就是沙特,沙特毕竟在整个中东国家里面,他是有绝对的一个领导权。你像海合会,包括阿盟,里面主要的领导者实际上就是沙特阿拉伯,另外沙特阿拉伯也有钱,所以他能够支持很多国家做很多的工作,你像特朗普就希望能够让沙特在整个中东的问题上,能够担当好管理的职能,比如在西边有个以色列,在整个中部再有个沙特来稳定局势,来抗衡伊朗,抗衡叙利亚,包括伊拉克的现政府,我觉得这恰恰是美国所希望实现的目标。而且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其实跟冷战期间是一样的,就是现在在叙利亚不光是美国的势力在不断的渗透,你像俄罗斯,2014年之后的话就完全介入到了叙利亚的内部的问题,以反恐的名义在叙利亚取得了很多的军事基地,这实际上就会让中东的问题看似是阿拉伯国家内部的问题,实际上又上升为美国跟俄罗斯对利益的一个争夺。究竟谁能够控制整个中东的利益格局,恰恰是美国现在所需要考虑的。但是奥巴马在任内是希望跟伊朗实现缓和,但是在特朗普任内的时候他认为伊朗未必完全遵守当时的伊朗核协议,他希望在这个问题上给予一定的掣肘,就是把之前的核协议做一个修改,甚至废除。这实际上一方面讨好的是沙特,另外一方面也希望沙特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让自己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能够做到更大,所以美国,包括俄罗斯等等这些国家不断的插手中东的事务,也会让整个中东局势变得难以琢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中东局势有诸多变数 卡塔尔或放低姿态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2/wf2_4686010_1949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