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足总教练里皮:接手中国队是因为喜欢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十二强赛关键战役之前,中国国家队总教练里皮接受凤凰卫视专访,阐述执教理念,表达必胜决心。里皮表示接手中国队,是因为他喜欢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凤凰卫视6月11日《名人

核心提要: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十二强赛关键战役之前,中国国家队总教练里皮接受凤凰卫视专访,阐述执教理念,表达必胜决心。里皮表示接手中国队,是因为他喜欢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

解说: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十二强赛关键战役之前,中国国家队总教练里皮接受凤凰卫视专访,阐述执教理念,表达必胜决心。

许戈辉:接手中国队,到底意味着什么?

里皮:我接手中国队,是因为我喜欢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

许戈辉:那么接下来,你怎么样去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里皮:只要积分榜上显示我们还有机会,我们就会去尝试,去全力以赴。

解说:2017年3月23日19点35分,国足坐镇主场长沙,迎战苦主韩国队,对于此前5轮只取得2平3负的国足来说,唯有取胜才能将出线的希望延续下去。

视频资料:中央电视台,观众朋友,您现在看到的是2018年。

解说:在这场关键战役上,里皮的排兵布阵受到了广大球迷的极大关注,第34分钟,国足赢得角球机会,王永珀助攻,于大宝俯身头球破门,这也是国足本届十二强赛主场首个进球。下半场一开始,里皮果断用吴曦换下了武磊,这一换人,对中国队防守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全场球迷的欢呼下,国足依靠于大宝的头球破门,1比0战胜韩国,取得12强赛首场胜利,摆脱了小组垫底的命运。里皮的神奇再次在中国队身上应验。

生死之战取得大胜 里皮成为场上最冷静的人

许戈辉:在我的印象里,你就是一个蛮严肃的人,比如说中国战胜韩国之后,我发现全场最冷静的就是你。

里皮:不,我保持冷静主要是希望,把我这种冷静,平静的心态,传递给我的球员,但是面对一场这样的胜利,我的内心也非常兴奋。

许戈辉:我们看到的是比分1:0,和所有观众球员的激动,但是有什么事情我们没看到?有什么幕后是你最想跟我们来揭秘一下的?

里皮:也没有什么幕后故事,我们所有人都非常希望能够取得一些进步,比赛之前我们就非常清楚,当时球队直接晋级世界杯的希望是很渺茫的,因为当时的情况对我们十分不利,但是球队还是想再尽力试一试,我们会全力以赴。只要积分榜显示我们还有机会。

许戈辉:你曾经强调告诉球员,要让他们放下心里的压力和恐惧,但是怎么才能够真正做到放下恐惧?在生活中你有过恐惧任何事情吗?

里皮:要对你正在做的工作有信心,对身边的队友有信心。和一起共事的工作人员有信心,如果我对一起工作的人有信心,这样就会放下所有的压力,生活中我有过恐惧吗?当然有。但不是工作上的事情,都和工作无关,我也有一些害怕的事情。

许戈辉:2006年世界杯,点球大战的时候,他心里害怕吗?

里皮:在工作中我无所畏惧,因为我很有信心,我满怀希望,因为我和这些可靠的战友们,一起共事,我们可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解说:马尔切洛·里皮,二战后出生在意大利中部的一个美丽城市,托斯卡纳。16岁开始,里皮只身一人来到北部海港城市热那亚,开始了球员生涯。在桑普多利亚俱乐部,里皮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子成长为球队的队长,并在这里结识了自己的另一半,西蒙内塔。1982年开始里皮退役,随后开启了传奇的教练生涯。2004年,意大利国家队正面临着一系列的危机,欧洲杯提前出局,意甲爆出电话门丑闻,多支豪门球队被迫降级,面对没有斗志的巨星,士气低下的意大利队,里皮义不容辞地接任总教练一职。在德国世界杯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意大利队,在里皮的率领下从小组赛中突围,随后他们连续淘汰了澳大利亚、乌克兰以及东道主德国。

视频资料:过他,好的,进去了。亚昆塔,点球,点球,格罗索立功了,格罗索立功了,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球进了,比赛结束了,意大利队获得了胜利,淘汰了澳大利亚队。他们没有再一次倒在了希丁克的球队面前,伟大的意大利。

解说:2006年7月10日,举世瞩目的世界杯决赛在柏林奥林匹克球场进行,里皮率领的意大利足球队与法国队开展对攻,场面极为精彩,意大利与法国在90分钟内以1:1言和,比赛进入了加时赛,110分钟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红牌下场,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点球大战中,特雷泽盖面对布冯罚丢点球,意大利最终捧杯,里皮凭此一役,成为了世界杯金教头。

里皮:当时我信心满满,这种信心是球员们传递给我的,因为加时赛哨响的时候,我从所有球员的眼中,看到了他们对于冠军的渴望,我们很希望取得胜利,可以说他们将这种信心传递到了我身上,所以我当时毫无畏惧。当时是紧张的,在世界杯决赛上肯定会紧张,但是没有恐惧。

许戈辉:接手中国队,到底意味着什么?

里皮:我接手中国队,是因为我热爱这个国家。

解说:里皮绰号“银狐”,其阴郁的气质和不苟言笑的做派在足坛独树一帜,这位69岁的老人曾带领尤文图斯夺得五次意甲冠军,一座欧冠冠军和一座世界杯冠军。2012年5月17日,里皮与中国结缘,正式出任广州恒大总教练,当年广州恒大在中超和足协杯中,实现了双冠王。2013年里皮率领的广州恒大在决赛中与首尔3:3战平。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冠。里皮凭此成为世界足坛第一个集欧冠和亚冠冠军于一身的传奇主帅。

2016年10月22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里皮就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视频资料: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和支持,首先我代表中国足协对里皮先生来到中国担任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表示热烈的欢迎。

里皮:我们的目标是让球队进步,当然,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现在国足在预选赛中的形势,令人担忧。不是完全不可能晋级2018世界杯,但确实令人担忧,不过,我看了国足和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几场比赛,我发现大家的水平相当,没有哪个国家的球队水平是远远超过中国的。

接手中国国家队 因为爱这个国家和人民

解说:然而就在里皮接任之时,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排名垫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里皮能否再续神奇,引发了全国广大球迷的极大关注。

许戈辉:那里皮先生,你在考察新的队员,其实我们也在研究你,我这个地方有一个数据,我希望你也能看一下,我注意到在你的巅峰时期,尤文图斯队还有意大利国家队,其实比赛的那个胜率差别并不太大,就是百分之五十几吧,但是到恒大的时候,冲到了顶峰,到中国国家队的时候,以下跌到了二十,在您职业生涯已经经历过那么高的巅峰之后,接手中国队,到底意味着什么?

里皮:我接手中国队,是因为我热爱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有许多许多的成功经历,但并不是说我一定要追求成功,这个需要先跟您强调一点,希望您明白,我接下来说的话之后,如果其他人跟您提起相同问题,您可以把我的话再告诉他们,不是只有比赛胜利了,才算是成功,让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不断取得进步,也是一种成功,如果球队的水平从30%到了70%,就算比赛没有胜利,这也是一种巨大的成功,对吧。

许戈辉:这个是你在和中国足协签约的时候的照片,这个是bigboss(蔡振华),那么他当时就说,我们足协要放权,要去行政化,他们现在真的做到了吗?

里皮:我会给足协提一些建议,他们有人也会询问我的想法,我会为中国足球整体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我现在不仅仅是在做国家队主教练的工作,我和足协我们会一起讨论,整个中国足球体系的建设,还有最重要的是青训体系的建设,我们想稍微做出些改变,我和足协一起做了很多事情。

许戈辉:中超花了大笔的资金来购买大牌球员,但是这样会不会也影响到中国的这些顶级球员去实践的机会?

里皮:自从我来到这里之后,无论谁,问我这个问题,我一直都在强调,购买高水平的外援并不会真正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它只能提高那些单个球队的实力,我不希望总是同一个球队在赢比赛,我希望其他球队也可以获得胜利。购买外援,可以提高那些球队的水平,但是对于中国足球的水平,没有实质的帮助,想要真正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需要多培养年轻人,需要在培养教练员这方面多投入,需要在整个中国足球的体系上,做出一些改变。要让中国的小孩子们踢足球,让足球成为这个国家的文化,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而不是靠购买外援,我也看到过很多次有一些球队花了很多钱,买了一些非常优秀的外援,但是这些球队可能在积分榜上只能达到中流的位置,并不是凭外援就能帮助自己球队夺冠。想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需要靠一些其他的因素。

许戈辉:接下来你怎么样去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里皮:不过我们还是会尽力尝试。会全力以赴,只要积分榜上显示我们还有机会。

组建国家二队 着眼于中国足球的未来

解说:3月28日晚20点,里皮带领的中国男子足球队在德黑兰体育场客场迎战强大的伊朗国家队,然而下半场刚刚开始,随着伊朗球员塔雷米的进球,中国队最终以0:1负于伊朗,中国队的出线前景,再次渺茫了起来。

视频资料:其实我们准备这个,尝试在下半场在进攻方面做出一些改变,但是我觉得因为下半场刚开场的一个丢球,这个怎么说呢,打乱了我们下半场开始的一个节奏,因为下半场开始的时候丢球太少了。

许戈辉:当有希望的时候就有信心,可是希望渺茫的时候呢,比如说现在中国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已经希望非常渺茫了,那么接下来你怎么样去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里皮:从我执掌国足第一天开始,我就是在全力以赴,当时我们已经打了四场比赛,但只拿到了一分,说实话,当时的情况非常严峻,我们打了三场正式的比赛,一场是平局,我们表现很好,就是对卡塔尔那一场,和韩国的那一场,取得了完美的胜利。第三场我们输了,但我们的球队确实进步了,我们不负众望地取得了进步,我们现在可以和所有的对手打比赛,现在还有最后三场比赛,从积分榜可以看出,如果我们能够拿下三连胜,我们还有晋级的希望,这是唯一的希望。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还是会为了这个渺茫的希望,而全力以赴,如果我们最后没有成功,如果真的没有晋级的话,并不是因为最后这几个月我们的表现不好,只能说我们之前的基础太薄弱了,无论如何,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球队进步了,我们可以和所有的亚洲球队打比赛了。

许戈辉:你曾经说接下来这段时间,你的任务是要改善球队,改善是否意味着你也会更多的起用新人,给他们机会来锻炼?

里皮:我目前是正在寻找年轻球员,下周一马上就开始的,国家二队的集训就是针对那些,23、24、25岁的球员,我们在为球队的未来发展,寻找一些年轻球员,不过在这个队伍里,也会有一些不是特别年轻的球员,因为我们需要他们,现在中国国家队缺乏好球员,尤其是前锋,现在基本都是外国人,现在,我也在考虑,让年纪稍大一点的球员来做前锋,但直到现在我还没有观察他们实力的机会。

解说:2017年4月,中国国家队突然曝出猛料,里皮将组建国足二队。

里皮:我做这些努力,是为了扩大我们寻找球员的范围,从一月开始,我每隔一两周,都会去看一个球队比赛,用两三天的时间,去和教练和球员交流,询问一些球员,是否想要进入国家队,然后和他们的教练交换一下意见。

解说:消息公布没多久,5月17日下午,正在天津集训的中国男足二队与中超天津权健俱乐部在海河教育园体育场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最终国足二队0:0战平对手,据分析,里皮此举的意图很明显,就是给那些没能入选国家队,却在联赛里有稳定发挥的球员们一个机会。同时,也为国足增加可选的后备力量做准备。

里皮:直到两三年前,在中国,几乎没有年轻的球员上场比赛,中超联赛上,几乎没有20、21岁的球员,直到两三年前还是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我们20岁21岁的球员们十分缺乏比赛经验,中国足球没有一个完善的体系来训练这些年轻人,实际上中国的足球运动员不像其他国家的球员一样,在19、20、21岁的时候就已经成熟了,而是在22、23、24、25岁才会成熟,所以这次我尝试组建国家二队,将这些之前没有进入国家队的23、24、25岁甚至26、27岁的球员集合起来,定期对他们进行两到三天的短训,这次国家二队的集训,可以让我更了解他们,能够准确的评价他们的实力,也可以让他们先感受一下,国家队的训练方式。因为,他们在来到国家队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压力,背负着14亿人的希望,这压力很大。

我现在通过三到五次短期的集训,可以让所有球员都习惯国家队的训练方式,了解国家队的足球理念,之后他们一定会比较熟悉,国家队的情况,那再过几个月他们要进入国家一队,就会更加容易。另外,现在的中超赛场上,终于出现了一些年轻球员,这也给我们教练组提供了更多了解和考察球员的可能。所以,就像我之前说的,这次国家二队的成员大多数是23、24、25岁,还有26岁,但是如果有我喜欢的20岁、21岁,也就是1995、1996年左右的球员,我也会叫他们加入,还有一些球员,比如我之前提到的前锋,他们可能之前运气不太好,没有能够来到国家队,那这次国家二队的集训也给我提供了近距离观察他们的机会,也让他们明白,他们之前没能入选,可能是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

总之,我想说的是,一方面,我们会想尽办法,坚持到底,只要还有一点点晋级的可能,我们会全力以赴。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的寻找4到6个新球员,为未来做准备,因为时间会改变一切。几年以后,会有一些球员到了该退役的年纪,那他们就会被取代,所以同时,我们也在寻找新球员,他们在集训当中可以习惯身批国家队服,所需要承受的压力,他们会了解国家队训练的方式,国家队所强调的足球理念,一两年之后,当他们最终加入国家一队的时候,就不会像刚刚加入的时候,有那么大的压力。

解说:里皮有着成功的执教生涯,还有着潇洒倜傥的形象,在意大利媒体上,里皮常以抽雪茄的形象闻名于世。然而,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教练生涯,里皮与夫人西蒙内塔相濡以沫40多年,从未传出过绯闻,而夫人西蒙内塔生活低调简朴,为了支持里皮的工作,甚至辞去了工作,全力支持里皮的事业。

许戈辉:我们女人比较关心的,每一次重大赛事,你的太太在哪里?是在电视机前还是观众席上?还是干脆和朋友们和闺蜜购物去了?

里皮:原来我在意大利执教的时候,我太太会在看台上看比赛,每场比赛都会去,来到中国以后,她来看过几场比赛,但因为我太太长期在意大利生活,意大利那边还有我们的孙子,她现在只能在电视机前面看我的比赛,现在意大利也有一个频道转播国足的比赛,或者她可以用电脑看,每场比赛她都看。

许戈辉:然后我们还有一个小小的礼物要送给你。象征足球。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