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最多只要2分钟就可以判断出一个人的“阶级”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日前,一封《成都小区里的阶级斗争》的公开信在微博上传开,这里面涉及到两个关键词——中产阶级和教育资源。“底层互掐”“中产碾压&rd

核心提要:日前,一封《成都小区里的阶级斗争》的公开信在微博上传开,这里面涉及到两个关键词——中产阶级和教育资源。“底层互掐”“中产碾压”是否为社会中的人群划线并且重新归类,社会财富资源的集中占有促使很多攀比现象从适龄儿童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然而,随着技术的更新与发展,更多工作不需要人工操作的时候,明显的社会阶层将稍显淡化。

凤凰卫视6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轶君我发现你这个肤色最近在美国晒回来的,所以现在你坐在这儿我老有一种劳动妇女的那种感觉。

周轶君:对对对。

窦文涛:是不是。

周轶君:对,我觉得我特别像就是最近一些文章当中说动不动要去矿山挖一个东西什么之类的,我今天还挽着袖子,我今天特别像个矿工。

窦文涛:就特别像个劳动妇女。

许子东:人家没有,人家晒沙滩时髦。

窦文涛:所以你看这就分出阶级来,黑是因为什么黑。

周轶君:是我去不了室内游泳池,人家那个更高级的室内游泳池去不了,只能去室外的,所以就晒黑了。

窦文涛:得了,你那个室外我现在就像你们渔民的沙滩,我怎么觉得像是你就是渔家的女儿,有点像当年海岛女民兵。

许子东:那是因为她剪了头发,她剪了一个刘胡兰的头发,所以像海岛女民兵。

窦文涛:所以你看刚才我对你的评价全是狗眼看人低,不叫狗,我也不是狗,我是阿尔法狗,我说的是那个什么。

周轶君:还智能上了。

窦文涛:不是就是说衣冠看人,就是人有一种鄙视链,现在时髦说一个词,就是说。

许子东:叫什么链。

窦文涛:鄙视链,中产阶级鄙视链没听说过吗。

周轶君:你没听过。

许子东:我没听过。

窦文涛:你比如说我小孩上的是取英文名的幼儿园,你小孩上的是什么呢,玩围棋的幼儿园,这就差这意思,学马术的和学钢琴的差着档次呢,和学高尔夫,学高尔夫你都不算高了。

许子东:out了。

窦文涛:out了,学马术,现在是学马术,所以不是我说这个鄙视链。

许子东:学马球他更高。

窦文涛:你有没有这种本能,就是说你看见一个人你比如我一看轶君,看来不是个什么高端人士是个劳动妇女。

周轶君:对,一看没钱。

窦文涛:你会不会断他的阶层阶级,你觉得你,我真的没有,你有没有。

许子东:这人人都有的,这个是我们要不然我们所有的衣服化妆背包,各种各样的这些东西的符号,它就是在我们这个社会上形成各种各样的目的,他们说一般的需要的时间四十秒,比较迟钝一点是两分钟,就是在地铁上任何一个人假如你在地铁上的时候,有一个人跑来跟你说话,你本能的你就会花一个极短的时间判断这个跟你说话的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是说你通过他的服装发型。

窦文涛:他是属于什么阶级。

许子东:什么阶级,大概是一个什么,你会有一个最基本的一个判断,最基本判断,所以一些名牌标,名牌表还有好的服装什么东西,发型还有女的什么搞一个眉毛闪啊闪啊那种,全都是派这个用处的,这就是城市跟农村的区别。

周轶君:但问题是这符号能说出什么吗,现在谁都可以买个闪啊闪,谁都可以买一个包包是假的你也不知道。

许子东:他给你一个最初的判断,他给你一个最初的判断,因为要是没有这个东西有很多人,比方说做生意的人要开一个奔驰,拿一个什么包这些都是最初最初的判断。

窦文涛:所以你看许老师真的是,他这个细致,我跟你相比我还不是这样,就是说我看人像中医就是望气,我看的是个浑然,就比如说我根本记不得他戴什么穿什么他从什么车上下来的,这些我粗心,但是就像看古董你知道有一种叫望气,它不是像科学信息什么咱鉴定做个碳十四,它不是,有一种就是说看一个东西他整体,我觉得我这个也挺准,就是虽然我没有辨别他穿的衣服是什么牌子,但是这个人迎面而来一种气息。

许子东:你这个就是水平高,你这个就是水平高。

周轶君:许老师。

许子东:一条一条分析,那是比较低级水平,你看,你用赫马斯,你是用阿卡提这种是比较低级,高级的就是一下各种因素综合出来,变成一股气,我知道这个人大人物,这个人不用理他,这样以他的判断快。

周轶君:所以从我这已经闻到了海风的气息是吗。

窦文涛:对对对。

周轶君:一股鱼腥味。

窦文涛:我老想管你叫海霞。

周轶君:海霞。

窦文涛:海霞是谁许老师你还记得吗。

许子东:是一个电影。

周轶君:哪个海霞。

窦文涛:老电影,我们那个时候老电影,好像一个女民兵叫海霞。

周轶君:你们这种印象完全就是暴露年龄暴露自己的阶层自己的年龄其实是。

窦文涛:所以说就是说。

许子东:年龄现在跟阶层不划等号了。

周轶君:那当然,本来就不划。

窦文涛:所以说有人提倡什么阶级斗争取消论,我看这是不对的,怎么能取消呢。

许子东:现在什么阶级斗争呢。

窦文涛:没有阶级吗,难道说我们没有阶级吗,怎么可能呢。

许子东:没有阶级,中国现在没有阶级,你没听说吗。

窦文涛:没阶级也有阶层你知道吧,而且。

许子东:我们只有不同的社会分工。

周轶君:阶级应该有,天安门上都写着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起来。

窦文涛:这是铁证。

周轶君:这说明我们还是有阶级吗。

窦文涛:我告诉你。

许子东: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不用阶级的。

周轶君:你看我说错了。

窦文涛:你知道,那个不能证明,我跟你说一个成都小区里的可以证明,因为人家这篇文章说的可不是折了,说是发生在成都一个小区里的阶级斗争,当然是挂了上引号的,我觉得也挺有意思的,就是说你知道事情源起是什么呢,就是现在为了卖房子房地产商卖房子,我发现真的现在是无商不奸,真的,也不是说我原来是受吴小波的。

许子东:无奸不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许子东:最多只要2分钟就可以判断出一个人的“阶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9/wf2_4684294_2342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