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大陆统一台湾可用三种手段 要让台湾人尝甜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大陆跟台湾两岸的和平统一,需要建立在台湾人民感觉到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之上,以及对经济有促进作用。两岸统一后,也将打破美国的第一岛链战略。凤凰卫视6月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平

核心提要:大陆跟台湾两岸的和平统一,需要建立在台湾人民感觉到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之上,以及对经济有促进作用。两岸统一后,也将打破美国的第一岛链战略。

凤凰卫视6月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平说新语

中央突破

林玮婕:平说新语时间,今天要跟我们聊些什么的?

石齐平:就刚才提到的中央突破,这个中央突破在我的分析里面有三个层次的概念。

林玮婕:哪三个层次?

石齐平:第一个我们讲大陆跟台湾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央政府是北京,台湾算是地方,如果北京终于通过综合策略把台湾成功的两岸和平统一了这就叫中央突破,可不可以啊?

王峰:可以,第二个概念呢?

石齐平:第二个概念有意思,第二个概念就是从台湾内部,假设中国大陆要解决台湾问题的话,必须要从台湾内部着手,过去有个说法叫做继希望于台湾当局,二继希望于台湾人民,现在看起来第一个恐怕没办法。

林玮婕:应该走不下去。

石齐平:第二个还是有一点希望的。虽然台湾老百姓现在越来越怎么样,但是我觉得这个不要放弃,要努力去争取让台湾老百姓,终于愿意去接受,所谓的和平统一的综合方案。

林玮婕:怎么样争取呢?

石齐平:一个还是让台湾老百姓终于感觉到有一种做中国人的民族的自豪感这是第一条,第二最重要的还是一个经济,让台湾老百姓觉得会因为这样子而得到很多很多的好处

王峰:有没有具体方法呢?

石齐平:一个可以参考的例子,就是当年东德跟西德也本来是分这种状态,最后统一了。最后统一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关于货币的协定,这个是可以作为参考的。

林玮婕:第三个层次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第三个就是在地理位置上,我们知道台湾在第一岛链中央,中国跟美国在这方面博弈,中国大陆如果真的用各种各样手段,像刚才所讲的成功把台湾争取来了,两岸终于实现了和平统一了,那么这个第一岛链对美国来讲的中央就被突破了。没错吧,这三个都很精彩吧。

林玮婕:没错。

石齐平:这三个很精彩都必须建立在两个形势跟条件之上。

林玮婕:哪两个?

石齐平:一个就是大陆跟台湾形势的消长,一个就是中国跟美国国事的消长。

林玮婕:怎么样消长呢?

石齐平:那就是中国大陆越来越强,差距越来越大,现在看起来两个基本。

林玮婕:感觉苗头已经出来了。

王峰:具备了。

石齐平:而且这个趋势很可能往这边继续发展下去。所以谈到这里我就想到李光耀了,李光耀之前也曾经分析过中美在西太平洋本世纪必然有一个大博弈,就像我们今天所讲的,而他最后的判断是,最终中国胜出。他的理由因为这个地方离中国近,而我今天的分析是对李光耀理由的一个补充。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石齐平:大陆可通过综合策略统一台湾 实现“中央突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8/wf2_4683162_2258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