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遭科米致命一击 他连忙请出此人接任FBI大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吴旭认为科米的听证会或对特朗普造成致命一击。他的这种反击或者他提供的对特朗普不利的这些证据,对特朗普所有可信度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影响。凤凰卫视6月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任韧:

核心提示:吴旭认为科米的听证会或对特朗普造成致命一击。他的这种反击或者他提供的对特朗普不利的这些证据,对特朗普所有可信度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影响。

凤凰卫视6月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听到刁大明先生说,这次听证会的结果可能舆论上造成对白宫的不利的影响,但是在法律上恐怕没有办法对特朗普一剑封喉,您的判断是什么?您觉得这次听诊会,如果说它产生了对特朗普有一些不利的证词的话,对特朗普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科米会否在听证会上亮出杀手锏?

吴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教授):我觉得虽然说不上是一剑封喉,但是绝对算得上是致命一击,因为这个里边有几个背景的条件先讲一下,科米这一次作证,因为涉及到一些非常机密的高级的结果,所以他完全可以选择闭门非公开的做听政,但是这一次他选择公开的听政。也就是说他肯定有很多背后的绘声绘色的,有滋有味的一些细节来提供。

就刚才像刁大明先生讲的,这里面细节当法律在进入到程序阶段的时候,现在已经由调查从原来情报泄露关注,现在变成的是否特朗普涉及妨碍司法公正?所谓妨碍司法公正就涉及在当时它跟科米几次谈论的时候,用什么样的语言?用什么样的环境?用什么样的暗示来达到他的目的。因为现在我们逻辑链已经很清楚了,特朗普先是要求他停止对弗林的调查,然后科米拒绝,同时特朗普要科米对自己效忠,科米也未知可否,然后就是科米被开除。

如果整个这个过程是这样清晰的话,科米又能够提供非常详尽的当时他们俩双方谈论一些具体细节,我觉得同逻辑链上已经让特朗普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还有一点科米本身他是共和党,他在共和党的任上一直坐到了司法部的副部长,他实际上在共和党任期或者共和党的背景下才提出作证的。他的这种反击或者他提供的对特朗普不利的这些证据的话,我觉得对特朗普所有可信度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影响。

任韧:北京现场刁大明先生您怎么看特朗普他已经提名了前助理司法部长克里斯托佛·雷来出任FBI的局长,这样的人选,特朗普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一个提名?这个人选他未来通过可能性有大?

特朗普将提名小布什政府官员掌FBI

刁大明:我觉得这个人选实际上还是比较理性的,我们知道实际上特朗普在用人方面虽然有人说他的专业人才比较缺乏,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看到弗林的辞职之后,他用一周时间就提名了新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但是问题在于这次FBI辞职之后,他用了一个月的知道才选择了新的提名人,可见实际上FBI局长目前来看应该是一块烫手的山芋。但是问题在于克里斯托佛·雷这个选择,我个人觉得应该说还是比较理想的,首先他有过司法部助理部长这样一个经验,我们知道实际上无论是科米还是前任的穆勒都当过司法部的副部长,副部长或者助理部长应该说在本职意义上并没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说雷本身有一定的专业度。同时雷现在共职的这个律所又和共和党有很亲密的关系,应该说是共和党精英层能够接受的这样一个人物。一方面有专业度,一方面能得到共和党的支持,我觉得是比较理想的人选。

但是在参议员过关期间,肯定会遭遇包括民主党在内,包括共和党在内很多诘问,包括通俄门事件的调查,包括下一步他如果作为局长是否能够保持所谓司法公正?甚至可能会要求他做出一些承诺,要求在FBI局长任上应该说坚持调查不受特朗普的干扰,应该说是一种很长期的,肯定会有一场非常艰困的提名战但是无论如何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在前一段时间他提名所谓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时候,参议院也竟然使用了所谓的核选项来抵御民主党的这样一种阻挠。

我个人觉得可能会比较艰困,但是最终应该说可以就位的。

任韧:前FBI的局长科米在国会接受听政调查的事件再一次把白宫所谓通俄门推上了风口浪尖。当大家都在眼睛注视着在参议院的科米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在关注特朗普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回应?他会不会再用推特不断的去回应科米的证词呢?

在上海的现场,我们继续来请教一下吴旭教授。纵观整个所谓通俄门的演化乃至到了高潮这样一个过程,您怎么看特朗普在这件事情上他的危机管控处理的手段和他的效果?

要求科米效忠 特朗普有君王梦?

吴旭:其实特朗普原来出版过一本书叫谈判的艺术,他自诩为在处理一些非常为难的危机事态的时候自己有非常强有力的一些手腕,包括通过个人关系,通过私下的这种言谈,能够把很复杂的问题解决。但是其实涉及到科米这个事情,恰恰是因为他的私下的几次跟科米的不太清晰,但是实际上已经非常有点直白的暗示,恰恰成为了现在对他非常不利的一些证据。上一次他跟科米在听政的时候出现了一小波应对是什么呢?当科米在听证会作证的时候,特朗普直接在推特发言说,刚才科米的讲话说我们没有受到相关FBI的调查,因为他是实时的把推特推出来的,当时美国众议院的议员直接把推特的信息直接念给了科米,说科米这是刚才特朗普对你刚才发言的一个看法你觉得对吗?科米也是非常不留情面的直接说,刚才他理解的并不是我所说的意思。

也就是说其实特朗普现在在目前处于这种状态之中,他最好还是少说为妙,这有就是为什么康维,原来特朗普公关事务的主任也强烈呼吁所有媒体不要过多解读特朗普推特的言词,因为很多推特的说法是不经推敲,甚至有时候是信口开河。特别是在当堂对质证供的情况下,他的任何一个说法都可能将来成为对他不利的证词,所以这个时候特朗普以前他所谓自己非常自如的一些风格,可能会成为他反而最大的一个败笔。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吴旭:科米听证会或对特朗普造成致命一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8/wf2_4683180_2323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