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昂山素季过美国门口而不入 因特朗普选择性无视缅甸政府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缅甸实际最高领导人昂山素季这次到北美去访问,但避开了美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号在首都渥太华会见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双方探讨了人权联邦制的问题。凤凰卫视6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要:缅甸实际最高领导人昂山素季这次到北美去访问,但避开了美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号在首都渥太华会见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双方探讨了人权联邦制的问题。

凤凰卫视6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号在首都渥太华会见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双方探讨了人权联邦制的问题。

昂山素季访加拿大探讨联邦制

解说:特鲁多首先就缅甸军机失事至于慰问,他鼓励缅甸加快解决人权问题,尤其是保护妇女儿童以及罗兴亚人等少数民族的权利。特鲁多还宣布加拿大将提供880万加元用于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昂山素季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借鉴加拿大的联邦制让缅甸成为一个民主和平的联邦国家。昂山素季在访问加拿大前,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进行了新一轮的和平谈判,以结束缅甸边境地区各驻军数十年的冲突。目前,与会代表对建立联邦政府的想法仍在起步阶段。

可圈可点

昂山素季为何在美国门口而不入

杜平:缅甸实际上最高领导人昂山素季这次到北美去访问,到北美,北美大家都知道还有一个美国更重要的,但是这次过美国家门而不入,只是访问加拿大。大家想一想到底是为什么?她只是访问加拿大,不到美国去访问呢?过去美国一直支持缅甸的民主政治改革。但是到现在为止,为什么昂山素季已经到了家门口了为什么不到美国去呢?这个话题我待会儿在后面部分讲,我们先讲一讲,她这次访问加拿大要探讨人权,包括特别是联邦制的问题,这个比较有意思。联邦制就是很多国家都有联邦制,但是加拿大联邦制为什么缅甸那么关注?加拿大成为目前这个国家之前,其实是希望有一个完全是一致的一个制度,包括司法权,包括中央政府也就是联邦政府的权利,没有什么分别的,过去是这么设想。后来因为考虑到美国内战之后加拿大就开始改变了,司法制度和各级政府,中央政府和各级之间的关系权利要分配,其实有一点权利很分散的那种感觉。现在缅甸为什么感兴趣?缅甸现在不就是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特别是边境地区的一些政府,关系比较紧张,而且过去几十年一直没有办法解决,而且还有军事对抗。

最近一直在进行各种各样的和平谈判,但是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找到一个非常适合的道路,很难找到一个让缅甸能够安定的,和平的一个办法,反正有是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一直在对抗当中,所以就是这次昂山素季专门到加拿大去取经,了解一下加拿大是怎么做的?这是一个。

但是是不是说加拿大对缅甸非常适合呢?这个制度是否非常适合呢?即便是很适合,在缅甸是否能够落实这就很难讲。

第二个再回答一下,为什么到了美国门口不到美国去呢?是因为特朗普上台之后,对缅甸没有什么太大兴趣,过去几届政府对缅甸非常感兴趣,缅甸还没有民主的时候,民主改革还没有选举的时候它一直在推动,施压,后来就是实行民主选举的时候又支持。最近这两年时间里面,对缅甸的兴趣越来越少,主要焦点就是对昂山素季本人可能已经失去兴趣了,觉得昂山素季虽然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原来是民主的斗士。但是执政之后,其实在民主方面好像觉得有点不是像西方国家作希望的那样,所以美国一直对他比较失望。到现在为止,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没有给昂山素季打一个电话,他给东盟那些很多国家都打过电话,但是唯独对缅甸的领导人没有打过电话,所以美国政府的说应该给她打个电话,甚至邀请她来白宫访问,但是既没有电话,也没有邀请她到华盛顿去访问,这就说明美国和缅甸的关系现在处于一种非常微妙的时期,到底怎么样发展?往什么方向变?我们可以再继续的观察一下。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家:昂山素季过美国门口而不入 美缅关系微妙 http://p0.ifengimg.com/a/2017_23/b39a8662ab058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