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曝大陆提升秘密部队战力 一旦开战或成先头部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海上民兵战略在东海、南海这几年十分奏效,中国地方政府为了鼓励更多的渔民加入成为海上的民兵,除了给渔民渔船提供修船燃料补助以外,还对愿意前往南海里岛边陲或东海钓鱼台周边海域长期作业深入占住

核心提示:中国海上民兵战略在东海、南海这几年十分奏效,中国地方政府为了鼓励更多的渔民加入成为海上的民兵,除了给渔民渔船提供修船燃料补助以外,还对愿意前往南海里岛边陲或东海钓鱼台周边海域长期作业深入占住无人岛礁的海上民兵提供额外的补助。对于这些中国的渔船时常神出鬼没的出现在美军的舰艇周边,故意的阻挡抛洒特制渔网,缠绕美军的螺旋桨,甚至干扰美军的侦查。而且就中国的渔船和民兵的行为也不受中美两军海上相遇规则的正式的约束,让美军倍感头痛。

凤凰卫视6月7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本周关注焦点,台湾情报分析说中国大陆海上民兵战略在东海、南海这几年相当的奏效,美军相当的头痛。今天请到马鼎盛,台北扶台兴来分析,先问一下马先生。中国的海上民兵渔船战略,实际上多年前您也提过,而现在中国海上应用得心应手怎么看?

马鼎盛:民兵首先组织落实,这么多年来数量是不断的增加,随着南沙的填海,这些民兵,这些海上的民兵更加有了一个依靠,他在岸上可以补给。这个是三步走,一个是渔船,渔船是不定期的,但是他这个机动性很强。第二个是渔排,渔排基本固定在一些岛礁周边的,这些渔民和岸上的联系就非常之紧密,甚至可以在海上有加工厂。这些民兵在平时给解放军,给海警船,给海巡船这些公务船有一些侦测情报方面的联系,像二次大战的时候,日本的渔船很早就发现了美国的航空母舰,逼着美国航空母舰在时局外,在作战范围之外就放飞机,这一点中国的渔民是深有体会,所以这个平战结合很重要。平时是耳目,战时是补给和帮手。

董嘉耀:本周另外一个焦点在台湾一个最新的情况分析提到,关注中国的海上民兵,一方面中国除了正规的军情以外,大量使用海上民兵渔船,对美国来说,特别在南海,美军的航行受到极大的滋扰侦测,让美军大为头疼,而且不受中美两军海上相遇规则的约束。

中国:强化海上民兵装备侦扰围逼敌舰美军:非传统军力不胜烦扰

解说:据台湾最新一期的《全球防卫》杂志法的题为“掌控灰色地带,中国强化,三沙海上民兵作为”的文章说,中国大陆为了巩固在南海、东海维护主权,除了不断强化中国大陆解放军和海警部队正规的武装以外,更积极强化半正规的中国海上民兵部队。这篇文章说,2013年4月份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立刻到访海南岛视察了海南的海上民兵部队,可见重视的程度,而就在同年的7月,南海三沙市就创立了海上民兵部队。而且就《全球防卫》杂志引述情报说,中国大陆在永兴岛设立了三沙渔业贸易公司,大量招募具有专业技能的解放军的退役官兵和大专人才,定期的培训,成为在南海以非传统军事手段,维护海权执行的力量,减轻了经常使用军警的敏感性。

根据中国大陆的法律中国的民兵除了接受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管制以外,在状况的升高的时候更会由军委的国防动员部直接指挥,战时还会成立民兵指挥中心,与解放军和武警海警形成联防的体系。

报道引述最新情报说,中国地方政府为了鼓励更多的渔民加入成为海上的民兵,除了给渔民渔船提供修船燃料补助以外,还对愿意前往南海里岛边陲或东海钓鱼台周边海域长期作业深入占住无人岛礁的海上民兵提供额外的补助。而这篇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文章还提到,两年前开始中国大陆三沙的渔业公司最少行兴建了20艘新式的大型渔船,他们除了排水量大,适合远洋航行以外,船体还特别采用了更加能够承受战斗攻击的特殊的钢造,而且在渔船内部都有军械室和弹药库可以储存轻武器,而在船首和船侧都预留了可以设置重机枪和机票的阵位卡座,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对付敌方的武装渔船和轻武装的海巡艇。而最新情报分析相信,在南海活动的专业化的中国海上民兵,未来极可能成为解放军正规军的先头试探部队,借由民间的身份实施试探侦查,佯攻和袭扰。

情报显示早在1970年代的西沙海战爆发之前,中国的海上民兵当年就不断的对越共海军的海上前进据点岛礁和巡逻艇船展开滋扰攻击,诱使到越共海军无法集中海上的精力和兵力。2009年,中国海上民兵,就开始针对侵入南海的美国、越南、菲律宾、印尼的舰艇展开跟踪干扰他们的海上行动,有时中国海上的民兵和渔船还刻意切入航道,阻挡外国舰艇的前行。而情报分析说,而中国的海上民兵已经和中国海警,解放军展开了联合的高难度的海上电子侦测分工,和电子干扰的配合。而在这几年不断下水的中国新式的渔船上都安装了中国国产的船置电子侦查干扰装备,每当有大批中国渔船出海的时候,可以根据事先的任务规划和分工区域在海上展开各种的情报的监侦的任务,补强中国军方在海上侦测的系统。

而这篇台湾文章也分析说,中国在南海的海上民兵,除了可以侦搜监视,发现不明的敌情可以马上上报给军警单位以外,大批的渔船填补了中国军警巡逻舰艇在广大海区的任务的空档期,有时这些海上民兵和渔船甚至可以采取民兵独有的方式,直接干扰驱离敌意的舰艇,实现在南海的全海区,全天候巡航的任务。

而最新的情报分析相信,由于中国大陆军方的舰只和海警的舰艇毕竟属于中国官方和军方,对美越菲等舰艇展开阻挡航道逼紧驱离等执法行动的时候,还要顾及到国际法和海上安全行为准则的约束,而大量的中国民兵渔船和民兵相对的不受如此严格的限制,可以采取更加进去的,冲撞式的手段对付敌意的舰艇,甚至在美军实施在南海所谓航行自由的巡航的时候,也不断遇到中国海南三沙的海上民兵渔船,各种方式的跟踪和干扰。

美军也曾经承认说,对于这些中国的渔船时常神出鬼没的出现在美军的舰艇周边,故意的阻挡抛洒特制渔网,缠绕美军的螺旋桨,甚至干扰美军的侦查。而且就中国的渔船和民兵的行为也不受中美两军海上相遇规则的正式的约束,让美军倍感头痛。

而中国海上民兵和中国渔船的行动除了有效的宣誓主权维护海上的权益以外,也可以透过相应的行动试探其他国家在海上的军事防卫的布局态势,和对方的军事反应时间,让对方疲于奔命,中国是一举多得。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2:0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3:25-04:00 1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军曝闯南海舰艇曾遭中方渔船抛特制渔网缠住螺旋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7/wf2_4682162_2305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