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乒第一网红是非多 张继科:我不打球,还有粉丝要跳楼!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尽管金牌是每个运动员向往所在,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体育生态也在悄然改变,运动员的价值,不仅局限于一块金牌,里约奥运会之后爆红的张继科,拍杂志、录单曲、综艺节目、商业代言接踵而来,迅速成为了

与马龙既是对手也是队友 惺惺相惜互相学习

张继科对比赛一直有着不顾一切的执着,在赛场上这种不服输的性格,也为张继科的冠军之路,做了极好的铺垫,然而赛场外,这种张扬自我的个性,也引发了网友对他和队友之间关系的种种揣测,一时间,粉丝们急于为自己的偶像打抱不平,一场微博大战就此开始,为此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甚至有些无奈地发微博说到,真怀恋那个里约奥运,科龙昕在赛场上为国而战,粉丝们在屏幕前为国大喊,团队的美好瞬间,让大家铭记于心,对此张继科和马龙分别回应到,老爸您好惨,放心,交给我和马龙了,我和继科一定赢下这场球,究竟国乒队内的激烈竞争,是否对队员们的日常关系造成了影响,对此张继科有着自己的见解。

陈鲁豫:比如说像我们在一个班级里面,比如我们同学五年或者三年,总会有成为好朋友那种可能性,在一个队里面,彼此又是战友,但是又是竞争对手,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有可能形成我们想象当中那种友谊吗?还是会是一种微妙的,我们既是朋友,但是又不完全是朋友。

张继科:其实就是两个人互相比赛的时候,你没有办法成为朋友,就是当一场比赛的时候,你跟你队友可能对上的时候,你可能只会认为这是你今天所要面对的对手,可能大家一起打团体赛的时候,或者大家在一起训练,探讨技术的时候,这种感情还是非常好的,因为都是一种良性的这种竞争,为了就是让我们队伍能够变得更强,但是你要说两个人互相碰到的话,就在球场上碰到的话,那就是另外一种感受和感觉了,所以乒乓队其实,为什么能一直赢,我感觉就是,就每一个人身上的优点,可能大家都会利用起来,包括他在一些,就是分析国外对手的时候,我们都会坐在一起去讨论,所以就是这种氛围还是挺好,因为世界上打的最好的队员,基本都在中国,当大家一块探讨技术的时候,就可以说得非常细致,但是国外运动员没有这种环境,没有这种团队。

陈鲁豫:当我们场上,我们两个人就是对手的时候,场上那种争的你死我活,真的一丁点都不会影响到场下我们的关系?

张继科:还好吧,因为奥运会就是先打单打,后打团体,不能说是单打,总有一个输的人,团体赛你就会受影响,就是无论输赢,大家只要会师到决赛,其实就是最圆满的,然后接下来的团体赛,还是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去拼这个冠军。

陈鲁豫:比如说像你跟马龙,都有特别特别多的粉丝,如果双方粉丝有的时候打起来,意见不统一的话,会影响到你们俩之间的关系吗?

张继科:其实还好,因为其实我跟马龙之间,反正我看他挺自然的,我不知道他看我怎么样。

陈鲁豫:他看你应该也挺自然。

张继科:对,就没有什么,这场比赛我赢你了,或者那场比赛他又赢我了,或者在比赛当中会产生矛盾,我认为也没有。

资料:

张继科作为大满贯的得主,向第二个大满贯发起了冲击,马龙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队长,担起了中国乒乓球的重任。

这就是我们说的科龙大战,所展现出来的平时看不到的球。

好的。

算是一个心愿,能够完成了。

里约的这场科龙大战,以马龙加冕而告终,这对场上的对手,在不到24小时之后,将一起扛起中国这个大旗,为团体金牌而战。

我觉得在这个时代里,能跟继科同名,其实真的觉得骄傲,在场上是对手,但场下就是兄弟。

陈鲁豫:你知道我们外人看乒乓球队,当然一方面是像看神一样,觉得一帮牛人在一起,但同时我们外人,也会以我们的各自总觉得社会是复杂的,那乒乓球队又是一个小的,一个浓缩的一个社会的一个环境,在里面一帮牛人,要各自找到自己一个相对安全的生活,一个位置的话,那你需要学会生存的一些技巧,你要学会跟别人去打交道、沟通,有时候需要收敛自己的性格,总之很复杂,有我想的这么复杂吗?

张继科:没有,可能有些人会跟你想的一样,但是作为我来讲,你这种私心杂念一多的话,你就会影响到你训练和比赛。

陈鲁豫:所以你的意思是实力说话,没有那些复杂的人际关系。

张继科:其实你到比赛当中,你越简单,越干净,可能就越好,我说的干净就是内心这种干净。

解说:说到张继科在乒坛的成就,就不得不提及他乒乓路上的几位教练,父亲张传铭、刘国梁、肖战,作为张继科的启蒙教练,父亲张传铭用心记录张继科的每一次成长,累计为他写了26万字的训练日记,而张继科首次站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则源于刘国梁对他的大胆起用。

好球。

好的,变直线。

漂亮,这个点拉得非常好,也非常干脆。

解说:后来我们在张继科的每一次大赛中,都能看到刘国梁坐在他身后,为他加油的声音,作为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陪伴并且见证了张继科的大满贯之路,然而2017年国乒队的教练员,进行了全面调整,张继科的恩师肖战被调任女队,刘国梁卸任男一队主教练,只担任总教练,这样一来,与新教练之间的磨合,也将成为张继科接下来要面对的新课题。

陈鲁豫:你觉得自己算顺利吗这一路?

张继科:挺顺利的,运气挺好的,然后在每个阶段,确实还很感恩,因为毕竟从刚开始学乒乓球,到进省队,到进国家二队,再到进国家一队,期间也换了不同的教练,包括前一段时间,自己又换了教练。

陈鲁豫:换你教练,你一点异议都没有吗?

张继科:情绪是肯定会有,肯定会有这种不舍的这种感受在里面,但是还好吧,因为现在打到现在了,你要再去依赖一个教练的话,那可能就浪费很多时间了,自己对换教练这个方面,其实看得没有说那么的重要,然后一些感觉,就屏蔽掉。

陈鲁豫:但你现在应该跟以前有变化,以前如果你觉得这个我没有用,我不想用,我可能会表现出来,但现在你可能不会表现出来。

张继科:是是是,先接收。

陈鲁豫:这种改变是来源于什么?

张继科:你栽过跟头也好,或者是你现在的位置也好,你没有理由去对一个人,跟你说的一些东西,你去直接就去否定。

陈鲁豫:你说这种成长是好还是不好?

张继科:看什么事情了,因为别人跟你说,不管是适合你的,还是不适合你,他可能都是为你好,但有的时候,你就自己去分析。

陈鲁豫:你们这些顶尖的运动员,没有那种像配给你们一个,像心理辅导师一样的。

张继科:辅导不了,说服不了,就是他根本就体会不到我们在球场上那种感觉,刘指导跟我说,  我俩有共鸣,可能在某一个点上,会两个人看法是一样的,可能就会这么去做,你要说找一个心理辅导师,给你辅导,我说我这个球,9比9的时候,为什么会这种心态?我说你给我解释一下,他没有办法给你解释,解释不了,生活当中可以,但是我们最主要是要面对球场上的一些,第一感觉和第一这种感知,所以我又不是得啥抑郁症,我跟他去聊,所以就是有些东西他体会不到,他也没法跟你说,说了你也不信,真的不信。

陈鲁豫:你说你爸当年让你5岁开始打乒乓球,他会想到就是一旦这个小孩,走上了专业道路之后,他未来要经历这么多复杂的东西。

张继科:应该没有想到吧,都是一步一步,就是看到了希望,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应该是这样的,不可能说是刚带我训练的时候,就想让我成为奥运冠军,或者大满贯这样的运动员,我想每一个家长的梦想是这样,但是信心有多少。

陈鲁豫:我不认为你爸一开始就敢想说什么奥运冠军。

张继科:是,每个人都肯定是想不到。

陈鲁豫:但是父母他在给你比如说选择这个路之前,他内心一定有个标准,就我只要到了这个这,就功德圆满了。

张继科:就是阶段性的目标吧,比方说我是青岛的吧,青岛人,你可能拿个青岛市冠军,可能就是完成自己第一个目标了,然后再去,你去获得山东省的冠军,然后再去获得全国冠军,就是这样,你不可能说是刚培养你打乒乓球的时候,你就想我要培养你去,就是获得奥运冠军,因为这个就是太远了,就是看不到的东西,所以他也给我制定了,就是每一步的这种,你需要做的事情,和你要完成的这种目标,因为我爸原来也是运动员,所以他还是比较了解运动员,需要在什么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

陈鲁豫:他后来写那笔记写了多少万字?

张继科:几十万,应该有。

陈鲁豫:几十万,就全部都是你训练的。

张继科:到国家一队的时候,他好像就没有写了。

陈鲁豫:他觉得那时候已经是功德圆满了。

张继科:他可能感觉自己的水平,就是已经教不了,当时进国家一队的我了,可能就需要更高的教练去,帮助你或者是给你更好的建议,在这同时你要付出更大的这种努力,其实这个东西就是,你很微妙的,其实很感谢,就是每一个阶段,能够帮助我的教练,就这个就很关键的。

陈鲁豫:但你不觉得一个人,就他这么孤注一掷地让自己的孩子去做一件事,真的是风险很大的一个事情,比如说如果是你,你有一个儿子,你会这么孤注一掷地说,这就是你要走的路,你会重复你爸的路吗,你觉得?

张继科:不会,同一个项目肯定是不会,可能别的项目有可能,有可能。

陈鲁豫:比如像刘指导那样,说你就去练高尔夫,那有可能。

张继科:有可能。

陈鲁豫:在某一个阶段,你会怨恨过你爸吗?

张继科:小的时候。

陈鲁豫:只是那种,就不想练,小孩比如会觉得辛苦,想玩。

张继科:是是是,对对对。

陈鲁豫:仅此而已。

张继科:对。

陈鲁豫:长大之后,在任何职业生涯当中,我有挫折或者痛苦的时候,我都没有比如说埋怨过他,为什么当年要这样,从来没有过?

张继科:从来没有,应该在12岁的时候,我是跟我的妈妈说,我说还是,其实今天,就是当时,我说今天其实我挺感谢我爸爸。

陈鲁豫:12岁。

张继科:对,应该11、12岁的时候,因为他小时候要,小的时候他对我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可能训练不好就挨揍这样。

陈鲁豫:我听说过。

张继科:所以当时肯定是理解不了,但是你真正,当时应该是我获得第一个全国冠军的时候,应该是这样。

陈鲁豫:然后是,拿完冠军之后跟你妈说过这样一段,你为什么没跟你爸说这句话,跟你妈说?

张继科:因为我小的时候,什么话都跟我妈说,还是有点惧怕我爸,那她就跟我爸说了,我爸好像是哭了,好像是,在我印象当中,但我没有去跟他提这句话,就是当时拿完全国冠军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就是一个父亲对儿子从小的这种付出,为什么要这样,是有目的性的,就当时能够感觉到。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继科——继续前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8/wf2_4682518_1158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