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乒第一网红是非多 张继科:我不打球,还有粉丝要跳楼!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尽管金牌是每个运动员向往所在,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体育生态也在悄然改变,运动员的价值,不仅局限于一块金牌,里约奥运会之后爆红的张继科,拍杂志、录单曲、综艺节目、商业代言接踵而来,迅速成为了

年少也曾轻狂 退回省会低谷奋起

解说:从初出茅庐的山东小伙,到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的冠军之路,似乎并没有那么顺遂,203年进入国家一队,2004年因违反队规,被退回省队,回省队期间,张继科几度想要放弃打球,但在父亲的激励下,经过两年的魔鬼训练,2006年张继科重返国家一队,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从陪练变成主力,直至大满贯,张继科的成功逆袭,让他成为了粉丝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已经开始随队冬训的张继科。

张继科11点半到达训练馆。

赛场另一头张继科与队友林浩

解说:伴随着球迷的追捧和媒体的关注,张继科的一言一行,随时都可能成为当下的热点话题,比如在奥运赛场上撕球衣和踢碎广告牌等举动,一时间将张继科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这些赛场内外的历练,都是张继科不得不面对的人生课题。

陈鲁豫:你知道我们中国人老会说,谁谁谁你要夹起尾巴做人,就你特别爆火之后,就是要夹起尾巴做人这个,这根弦你有吗?

张继科:其实运动员我感觉就是,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就是,能够在夹缝中去生存,你可能稍微大意一点,或者是稍微对自己放松一点要求,你很可能你瞬间就会被淘汰。

陈鲁豫:什么夹缝?

张继科:就在激烈的这种竞争当中。

陈鲁豫:你指的是每一个项目,还是特别是在乒乓球的,在中国乒乓球的项目?

张继科:我感觉是在乒乓球项目当中,因为别的项目我不了解,他们的竞争有多么激烈,在乒乓队上其实就是这样,我时刻,你只要想打,就要时刻提醒自己。

陈鲁豫:你的意思每个人都是超一流的,其实意味着每个人都不是唯一的,每个人都可以被替代的。

张继科:对对对,那你只能是这样时刻提醒自己,其实就是,就是你要不断地进步,不能停留,你停留,可能停留就是不进则退,不断地要去找一些能够让自己站住,能够站住这个平台的这种机会,你才能有更好的这种展现的这种机会,因为确实打乒乓球的人太多了,最后参加奥运会的就三个人。

陈鲁豫:而且不能锋芒太露。

张继科:球场上可以,生活中应该收敛一点。

陈鲁豫:你吃过这样的亏吗,年轻人就是比如说争强好胜,或者有时候小得瑟的时候,因此会吃一些亏。

张继科:之前回过省队待了一段时间。

陈鲁豫:我觉得那个对于一个小孩来说是一个,我觉得是一个挺了不起的一个事,就是小孩如果是我的话,你批评我,我可能就,我可能就会被你说的一点劲都没有,OK,那我不练了,我去上个学。

张继科:当时也有这种想法,也有想出国打球的这种想法,当时是我父亲给我说的比较多,当时那种状态下,就给我灌输一些比较积极的这种语言,那段时间其实让自己真正能够成熟,能够真正明白自己在后面的时间里面,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陈鲁豫:可是那个时候很多事,不是由你说了算,我觉得,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觉得,我可能真的就会出国打球,因为并不是说我运动成绩,我的状态恢复到一个什么程度,我不断的练,我成绩越来越好,我就能够。

张继科:当时自己水平,不是水平不如别人。

陈鲁豫: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我要在那个体制之内,我要按照那个轨道去走,可是我被排除在这轨道之外的话,我再怎么努力,我未必能够回去,谁能保证我一定能回去。

张继科:那像好的方面去努力,如果回不去的话,那我也没办法,其实我就是认准了一件事情,我就会竭尽全力让自己做得更好,我不会考虑后果。

陈鲁豫:那一段时间是你人生特别,特灰色的一段时间,就最最低谷的时候。

张继科:其实运动员不可能说,你运动生涯就一次低谷的时候,其实有很多时候,当你难受的时候,只有你自己才能体会到,其实别人看到你的时候,你感觉其实输一场球,不算什么,但是可能这场球,是你最看中那场比赛,可能你输了,你可能就是最难受的时候,那往往,你像我们打主力的人,这种难受的时间会更长,可能稍微下面一点的队员,他天天不可能有这么难受,因为他不出去代表国家比赛,他整天就是,可能就陪我们训练或者干嘛,他整天挺快乐,其实我们不是那么快乐。

鲁豫说:今天特别明显的一点,就感觉,就是我以前就觉得他是小孩,但今天有时候那眼神,我能够看到是特有准,挺有内容,某些时候还超出他的年纪的,我突然觉得这是一个挺成熟的一个男人。

 

陈鲁豫:场上那种争的你死我活,真的一丁点都不会影响到场下我们的关系。

张继科:其实就是两个人互相比赛的时候,你没有办法成为朋友。自己对换教练这个方面,看得没有那么的重要。

陈鲁豫:但你现在应该跟以前有变化。

张继科:栽过跟头,没有理由去对一个人直接就是否定,有些东西他体会不到,他也没法跟你说。

陈鲁豫:在某一个阶段,你会怨恨过你爸吗?

张继科:还有点惧怕我爸。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继科——继续前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8/wf2_4682518_1158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