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彻底慌了:中国崛起态势明显 大招放出开始威胁美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的香山论坛在重要性上完全不输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崛起的态势日益明显,对国际秩序重新整理、塑造,甚至重新参与制定国际游戏规则,但日渐强大的中国,引起了美国与其盟友的忧虑。凤凰卫视6月7日《

核心提要:中国的香山论坛在重要性上完全不输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崛起的态势日益明显,对国际秩序重新整理、塑造,甚至重新参与制定国际游戏规则,但日渐强大的中国,引起了美国与其盟友的忧虑。

凤凰卫视6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这个话,当时一刹那你会觉得这个话像一道闪电,一下子把所有矛盾都点亮了,就是什么呢?其实中国崛起的势力已经开始,对美国造成的冲击和威胁,对东南亚周围国家造成一些担忧或者一些焦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香格里拉对话的现场阵线就开始慢慢的清晰化了,就变成以中国方,以美国为首的或者它的一些盟友们,或者它的小兄弟们为另一方这么一个阵线,当然美国为首里面有充满敌意的,也有充满疑虑和焦虑的,是我们中国可以争取的一些周围国家。这个阵线就开始越来越分明了。

这几年我们看到在香格里拉对话现场,尤其这几年慢慢南海问题开始出现了,我们知道2012年、2013年、2014年以后中国在南海的扩岛建礁,我们在西太平洋的战略主导型越来越加强,所以美国不断利用这个来说事。我们可以看到其实香格里拉对话现场,大概从2012年开始,基本上变成军事外交的,我们可以用斗争这两个词,一个斗争的一个场地。包括我们凤凰卫视在2014年在那个范围,为国家的外交也扮演了非常好的角色。

我想说的是,其实这个十年的风云,十年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风云的变化。这个风云的变化其中最主要都是由于中国的崛起。所以我们说现在中国无论是内部的矛盾,还是外来的挑战一个重要前提是我们发展所带来的,这是好事,前提是好事,但是这个好的前提带来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我们不可能不发展我们要继续发展,再继续发展过程当中才能够化解或者是舒缓这些矛盾。所以本身这个问题的出现是由于这个好事出现,但是问题是我们怎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处理这些问题,所以国际社会,像美国在不断的挑战,拉帮结派,周围他的一些小兄弟,或者他的一些朋友也是中国的朋友,也在良好边下注,左右彷徨对不对?左右迷盲,左右观望。对中国自己来说也有一个学习、摸索、探索、迎接挑战的过程。其实我一致认为,在国际社会当中,真正我们需要斗争的,有一部分是需要斗争的,有一部分是需要争取的,中间还有很大的区域是需要化解的,疑虑是需要化解的,大概三个部分。真正我们需要斗争的其实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就是以前毛泽东提出的统一战线要争取最大的力量来化解,有理,有利,有节的,还有一部分肯定为数不多,但是未来会不断的扩大的朋友是我们可以争取。中间还有部分的疑虑是我们可以化解的。

所以大概从2012年、2013年以后,这么些年来其实香格里拉对话的现场,一直充满着三部分的力量,三部分的力量的一个焦灼。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其实我觉得还有另外一个态势正在出现,就是在香格里拉对话,因为他在新加坡刚才你介绍有伦敦国家战略研究所是ISS简称,然后跟新加坡联合举办的。美国也是积极参与和介入的,所以它有个基本的特征,它是西方主导的。与此同时从2013年、2014年开始,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就是中国军事科学院也举办了一个香山论坛,香山在北京也举行一个香山论坛,也是中国方面军方邀请外国军方的一些军官或者一些领导,或者一些学者也是共同探讨地区安全秩序问题,两个都有香字,一个叫香格里拉对话,一个叫香山论坛,所以在中国官方或者学者的嘴巴里就称之为,一个叫南香会,一个叫北香会,北京在北方,一个新加坡在南方。所以一个南香会,一个北香会,慢慢我们就可以看出什么呢?在我刚才介绍的这种背景之下,从07年到2017年我们可以发现,这两个阵线在日益的明显,现在又有一个南香会,又有一个北香会,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实中国崛起的态势日益明显,带来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对国际秩序重新整理,重新塑造,甚至说重新参与制定国际游戏规则

我们过去在第三代领导人时代,我们有一个耳熟能详的词叫与国际接轨,融入世界,融入国际社会,这个在当时的环境下无可非议,现在也无可非议。我们肯定要与国际接轨要融入国际社会,当你说融入国际社会,与国际社会接轨的时候你是谈什么?其实你是谈,规则是别人制定的,我从来不去挑战这个规则,但是我是融入规则,接受规则。西方一直期待中国继续这样做,但是问题是无论是主观,我们且不说主观如何,客观条件也不可能使你继续这样做了。我打个非常简单的比喻,你现在刚当母亲,你的小孩现在还很小,是一个小baby对不对?有一天你给他买的衣服,等到他5岁的衣服还穿这个衣服,10岁还穿这个衣服,那不是小孩的问题了。你肯定会,如果一个母亲说,怎么我5年前给你的衣服,你怎么穿不下了,显然不是小孩的问题,孩子在长,所以母亲给他的衣服要与时俱进,对不对?要适合小孩的生长。所以这个对中国跟西方,或者跟国际社会的秩序,西方人一直讲法制,还有这次提出的基于规则之上的国际秩序,或者地区秩序。我们就要问什么样的规则?就像什么样的衣服配什么样的身体?如果成年人无可非议,现在美国和欧洲没有问题,它的规则都已经制定了,但是中国是日益在长的一个国家,你这个规则就这件衣服一定要适合它的生长。当然它也不可能穿不下,也不可能把这个衣服剪掉,也要慢慢使这个衣服修修补补,使它变大,或者我们一起参与做一件新的衣服,找一个聪明的裁缝,重新量体裁衣,做新的衣服。所以现在其实需要,国际社会要认识到中国的身子越来越长,原来的衣服肯定就不行了,中国也需要认识到把原来的衣服剪掉也是不现实的,大家都没得衣服穿,光膀子也是不行的,我们于是一起做裁缝一起量体裁衣,做出一件新的衣服,这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尤其是美国心态是需要调整的。

所以这一次刚刚也提到,澳大利亚总理他说等等这些规则,当然规则无可非议,但是这些衣服不适合,妈妈两年前给的衣服不能适合现在小孩成长,所以这个衣服就需要改了,在改的过程当中,双方需要共同的一起量体裁衣。所以我觉得香格里拉对话,这个是南香会在西方主导的原有的秩序,我用个比喻就在西方开的裁缝店里面,他永远有这些心态调试不过来,老裁缝面对小孩正在成长的身体,他老觉得我以前给你做的衣服,你怎么穿不下?老裁缝老有这个困惑。我们现在南香会我们现在开了一个新的裁缝店,我们新裁缝,新裁缝怎么做出来的衣服怎么跟老裁缝对接也是一个挑战。所以我相信未来香格里拉对话,包括我们未来的南香会,北香会,还会继续五年,十年的进程,未来的进程会更加的精彩。

林秀芹:现在听起来香格里拉对话会,应该要与时俱进,发展为各国的军事首长来沟通战略问题的一个平台。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邱震海:中国崛起态势日益明显 参与重新制定国际秩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7/wf2_4681874_1917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