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继科一语道天机:难回巅峰 全靠打针透支运动寿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逆向发球,反手侧拧,正手相持,成就国乒史上最快大满贯,撕衣、踢挡板,人称霸气藏獒。写诗、唱歌、做饭,张继科有着不普通乒乓之路。凤凰卫视6月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鲁豫前往深圳专访乒

核心提要:逆向发球,反手侧拧,正手相持,成就国乒史上最快大满贯,撕衣、踢挡板,人称霸气藏獒。写诗、唱歌、做饭,张继科有着不普通乒乓之路。

凤凰卫视6月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豫前往深圳专访乒坛大满贯男神张继科

陈鲁豫:Hello。

张继科:鲁豫姐你好

聊聊童年趣事

张继科:那会老逃课,学到20分钟的时候,都知道后面要讲什么了,我爸说你把语文学习好就行了,数学你就会算术。

恢复训练

男:很好,肩有拉伸的感觉,引体向上,把手放上去,把手放上去,对。

与伤病有关的日子

张继科:一受力的时候,你就感觉跟电击了一样,就是这种疼痛,是你没有办法坚持的。

陈鲁豫:你球迷觉得你是对自己挺狠的一个人。

张继科:有时候就是一种崩溃一种状态。

陈鲁豫:那如果跟你说下一届奥运你能拿冠军,但是代价是今后几年的健康、生命,你也会愿意?

张继科:那肯定愿意。

陈鲁豫:其实你的快乐很简单。

压力中成就自我 对自身要求几近苛刻残酷

陈鲁豫:我现在是在深圳,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在那封闭训练,我们去接张继科,他应该是结束上午的集训,然后他中午到晚上在点名这之间,大概有那么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是他可以自由支配的,那我们就准备把他从他们集训的宾馆,接到我们的宾馆做一个访问,其实采访一个人,找一个特别合适的时机,是很重要的,比如说我觉得就是2016年刚刚奥运会结束那个时候,当时如果找继科的话,肯定热度会特别特别高,但我老觉得那个时候特别最好的时候,因为人处于一个特别有点晕的那种状态,他其实未必能够静下来讲一些什么,然后当一个人如果处于特别低谷的时候,他应该是有表达的欲望,但是你表达的那种底气我觉得就不够,然后别人聆听你的动力也不够,所以我想这个时候他对自己应该有一个比较清醒的一个判断,因为奥运之后的那些所有的特别特别的关注,然后各种各样的声音,各种各样的热闹,基本算是告一段落了,他也在养伤,也在恢复当中,然后他自己慢慢的那个状态在回来,包括对他自己的信心应该也在回来,所以我想应该是一个好的时候,跟他聊一聊。

鲁豫抵达张继科封闭训练所在地

陈鲁豫:Hello。

张继科:鲁豫姐你好。

解说:眼睛深邃、眼神迷离、鼻梁高挺、笑容慵懒、胸肌饱满、腹肌结实。逆向发球,反手侧拧,正手相持,成就国乒史上最快大满贯,撕衣、踢挡板,人称霸气藏獒。写诗、唱歌、做饭,张继科有颜值、有实力、有个性。

陈鲁豫:走,从这边,外面下雨了。

张继科:久等了,久等了。

陈鲁豫:没事。

张继科:上午开会了。

陈鲁豫:是吗?

张继科:开到12点多。

陈鲁豫:那你吃饭了吗中午?

张继科:吃了吃了,又跟秦指导聊了一会。

陈鲁豫:我猜你可能跟秦指导在聊,你是昨天还是什么。

张继科:然后躺着躺着睡着了。

陈鲁豫:从上海回来是吗我看。

张继科:对,昨天回来。

陈鲁豫:那你接下来哪都去不了了。

张继科:对,太累了,想去都没地去,那个地方太偏了,我们就从今天开始,就一天三堂课训练,上、下午、晚上。

陈鲁豫:就旁边这个,旁边这个馆。

张继科:对对对。

陈鲁豫:故意的吧,把你们放在比较偏僻的地方。

张继科:其实在哪都一样,其实这封闭训练都一样。

陈鲁豫:对,那为什么要到这,北京不也一样吗,我其实不太懂。

张继科:就北京怕朋友多或者干嘛的,就会精力分散这样,就还是会在外地,还是会集中一点,还是挺有用的。

陈鲁豫:挺有用的,就是人为的给你隔离开。

张继科:就是集训完了,其实就等于是我们一种特殊性的这种训练,就会让你能力或者是技术,在大赛之前给你得到一个营养上的补充,往往让人会踏实,因为我们习惯这种训练方式,你如果说在大赛之前,你没有这种封闭训练的模式,你可能也会赢,但是你心里会不舒服。

陈鲁豫:心里不踏实是吗?

张继科:对,习惯了。

陈鲁豫:你晚上几点得回来,叫什么,晚点名?

张继科:晚上7点训练就开始了,没有精力再出去了,想让你出去,你都不想出去,出去不动了已经。

陈鲁豫:那你们规定早上要几点钟起床吗?

张继科:7点钟起床,然后9点多训练。

陈鲁豫:我的天,那如果这样的话,我宁可一直在训练,否则的话你不训练,我的生活稍微一像平常人。

张继科:对对对对。

陈鲁豫:你懒散之后,你再重新开始,还更痛苦。

张继科:就我们前四五天是最难受的,因为不适应。

陈鲁豫:你起都起不来。

张继科:其实四五天一过,就像机器一样。

陈鲁豫:就习惯了。

张继科:就习惯了就好。

陈鲁豫:那你球迷不会摸到这来,每天堵你什么的?

张继科:有。

陈鲁豫:其实像你这样的话,别说你了,我都越来越自闭了,想要出去很麻烦,算了,就不出去了。

张继科:不方便感觉,有的时候你干嘛,你像在亚洲锦标赛的时候,就没出酒店就几乎,酒店下面围的全是人,有的时候你想算了吧,算了,其实也挺想出去的。

陈鲁豫:这一点你就得适应,你以前比如你出门,你可以不用梳头,穿个破背心,你就能出去,你现在必须得收拾一下,这你习惯了吗,这点我都不习惯,别说你了。

张继科:就是不习惯,在球场上都不习惯,我们有时候比赛,你像这么多人,突然这么多人去看你比赛,就会不习惯。

陈鲁豫:那以前也很多人,比如说大赛的时候,也是。

张继科:以前他们就是,那种观众就是,站在中立的一种角度,去看所有人比赛,现在他可能有倾向性的,或者干嘛的,就特多人喊你名字的时候,你会感觉很不习惯,就是不习惯。

陈鲁豫:是会觉得反而更有压力还是什么?

张继科:其实压力跟动力应该是并存的,我感觉,应该是这样的,其实有的时候你没有压力,你感觉在上面比赛或者是干嘛,你可能就会,就调动不起来自己这种状态,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感觉到。

陈鲁豫:我不是运动员,我无法想象,但我在想如果是我的话,我到国外去比赛,如果对方的那个球迷都是给对方鼓掌欢呼,我反而没有压力了,是这样的感觉吗?

张继科:那肯定的。

陈鲁豫:对,反而我是客场。

张继科:就是没有人关注你的时候。

陈鲁豫:我反而没有压力。

张继科:输赢你肯定无所谓,而且运动员肯定是,你要不断的赢球才能积累信心。

陈鲁豫:那当然。

张继科:所以必须不断的赢赢赢,就是这样子,尤其是对到外国队员的时候,你可能输一场,信心就会受到影响,然后光嘴上说是没用的,然后光训练,肯定也是没用的,必须要比赛一场一场赢,赢球其实就跟兴奋剂一样。

陈鲁豫:这挺残酷的,运动员不管输赢,外国运动员不管输你们多少场,他信心都不会被摧毁,但你们如果输他们一场的话,信心就会损失很多。

张继科:其实信心还好,就是因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就是水平太高了,有可能你输了,别人就能赢,有可能就会替换就这样,它不像,有些集体项目或者干嘛的,它有的时候,没有那么强的统治性,他可能压力就没那么大,对,因为其实我们平常这种大赛之前的封闭训练,其实很累,因为不想输。

陈鲁豫:我们前两天去上海采访了刘翔,我觉得你们俩压力有一拼。

张继科:其实压力还好,现在我感觉应该是自己打乒乓球最快乐的时候,就是不再会再去纠结于场上的这种输赢或者干嘛的,就是有一种能够去享受比赛过程这种感觉,你可能之前也会去想这个方面,但是你要真放到实际上去做,很难做到,但现在可能慢慢的就会有这种体会,我感觉是这样。

陈鲁豫:我以为会在比如说我拿了奥运会冠军那时候,就我状态特好的那种时候,我会特快乐。

张继科:不是。

陈鲁豫:那时候反而没有现在快乐。

张继科:对对对,那会可能你是相对压力最大的时候应该是,都不想输球。

陈鲁豫:就连瞬间那种享受都没有过。

张继科:其实运动员其实很微妙,就是在球场上这种的想法,就是瞬间就会不一样了或者怎么样的,其实跟成绩有关系,但是没有决定性的这种。

陈鲁豫:可能越赢,越想赢,越怕输,压力越大,越没法享受。

张继科:对。

陈鲁豫:我在网上搜,你上过一个叫青岛一个什么小学?

张继科:无棣四路,四年级好像是。

陈鲁豫:等于你后来上了体校之后就。

张继科:没有,上体校我就去什么要陵县路小学,又去上了二三年应该,那会老逃课,可能体育生可能反应比较快,你可能都知道这节课,你学了20分钟之后,都已经知道后面要讲什么了,然后后面20分钟,你感觉无聊时间那种。

陈鲁豫:就是你会觉得学的太简单了是吗?

张继科:对,就会这样,就会请假或者干嘛的。

陈鲁豫:那你就应该跳一级,可能你就会觉得有点难度了。

张继科:也没有,我爸说你把语文学习好就行了,数学你就会算术。

陈鲁豫:数学也很重要,你得算清楚。

张继科:那会就是除了上学就是训练,就跟我父亲训练,天天练。

陈鲁豫:要是我,估计就会反抗。

张继科:反抗也没用,只能逼着练。

陈鲁豫:你是逆来顺受型还是反抗型?

张继科:看心情,啥时候都有。

陈鲁豫:心情好就顺着。

张继科:对。

陈鲁豫:心情不好就逆着。

张继科:现在你没办法去随着自己性子,去分别好与不好了,你只能有的时候去尽量克服。

陈鲁豫:责任是吧。

张继科:对,不一定说影响很多人,但你有的时候,你要随着自己性子,你在球队就会传染下去,而且这个东西特别神奇,好的不学,坏的就学,学的特别快。

陈鲁豫:比如说学什么,学你?

张继科:学我上回有纹身,就学,训练其实有的时候累了,我就请假或者干嘛的,小孩也请假,就类似这种情况,当我练的时候,他们就没看见,我咋练的。

陈鲁豫:刘指导说后来好多小孩学你撕衣服。

张继科:太多了,脱衣服,他没学撕衣服,就脱。

陈鲁豫:影响别人是件挺吓人的事。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继科——我的乒乓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7/wf2_4681380_1211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