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欲补足美国日渐下降的领导力 日印结盟只开花不结果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李科夫:就是日本和印度在建设所谓的从亚太地区到非洲的自由通道,对这样的消息您在日本有什么最新的观察?日“自由与繁荣之弧”加强日印同盟张云:对,关于日印的同盟说,或者准同盟说,这

核心提要:日本和印度在建设所谓的从亚太地区到非洲的自由通道,这个消息受人瞩目,背后有何深意?

凤凰卫视6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就是日本和印度在建设所谓的从亚太地区到非洲的自由通道,对这样的消息您在日本有什么最新的观察?

日“自由与繁荣之弧”加强日印同盟

张云:对,关于日印的同盟说,或者准同盟说,这个可能也不是今天才有,可以说至少从小泉纯一郎首相,在之后的麻生太郎提出自由与繁荣的服务,所谓的日印有共同的价值观等等在安全上合作。但我个人观察,这个日印的同盟也好,日印共同价值观也好,按照我的说法是只开花不结果,没有看到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你看经济关系也好,经济关系比如说直航吧,印度和日本的直航和日本和中国的直航的这个数目完全不能相比,当然现在有一些日本企业到印度投资也比较多了,但是跟中日之间的经济关系这是没有办法相比的。所以个人觉得对于这个日印到底能走多远?可能还是要有一个冷静的分析。

李科夫:对于安倍作为的俯看地球仪的外交,相信印度、越南都是他整个战略中的一部分,接下来它还会有什么重点关注的地区?您有什么观察?

澳印日越利益不同 结盟或只是想象

张云:从日本来讲的话,它有一个想法,原来这个地区是日本加入了美国主导的双边的安全体系,在这个安全体系当中,日本在战后得到了发展还不错,现在美国的实力相对下降,美国现在又有一位非常不确定,对于日本来讲它要想想如何来补充所谓的领导力不足的情况。

对于日本来讲一种选择就是加强和美国的盟友,或者美国的伙伴国的关系,把原来的一种双边的架构把它网络化。但是日本在多大程度上有这种动员力?也就是它的动员力有多强?至少从目前来看可能还没有太实质性的进展。比如说日本和越南的关系,日越在过去几年我们看到有很多安全上的合作,军舰第一次访问了金兰湾,还有其他的给它一些巡视船等等,这些都在发展。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和越南的军事合作,其实你把它掰碎了看它的细节可能还值得研究,比如说越南的军备我们可以查一下,越南军备来源主要来自于哪里?95%是从俄罗斯购买的,不是从美国购买的,也不是从日本购买的,日本给它六条船,之前是给了几条二手船,现在给几条新船,都是巡视船。是不是军舰我们还不清楚,但是我个人觉得可能这也是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云:日印结盟只开花不结果 无实质进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6/wf2_4681080_2329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