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变脸大赞“一带一路” 突抛橄榄枝只为这一目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晚上在东京演讲时提到“一带一路”,安倍表示,“一带一路”构想连接东西方,连接多样化地区,他赞赏这一构想具有积极意义和潜在的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晚上在东京演讲时提到“一带一路”,安倍表示,“一带一路”构想连接东西方,连接多样化地区,他赞赏这一构想具有积极意义和潜在的可能性。这是安倍首次公开表明对“一带一路”构想提供合作,外界认为,日本正努力争取7月在德国的峰会上,能够实现安倍与习近平的领导人会谈。

凤凰卫视6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晚上在东京演讲时提到“一带一路”,安倍表示,“一带一路”构想连接东西方,连接多样化地区,他赞赏这一构想具有积极意义和潜在的可能性。安倍表示,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同时保证债务偿还的可能性,财政健全也不可或缺。

安倍晋三(日本首相):(日本)期待“一带一路”,充分融合国际社会的共同认识,同环太平洋自由公正的经济圈良好融合,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解说:安倍说,日本期待“一带一路”构想同环太平洋自由公正的经济圈良好融合,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日本愿意从这样的角度提供合作。

这是安倍首次公开表明对“一带一路”构想提供合作,外界认为,日本正努力争取7月在德国的峰会上,能够实现安倍与习近平的领导人会谈。而美国也对“一带一路”态度积极,因此安倍的发言意在同中国改善关系。

杜平: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于“一带一路”构想的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是,“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中日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的平台和试验田,中国方面愿意和日本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之下探讨相关的合作。

中方愿“一带一路”成中日合作新平台

解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一带一路”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中方致力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本着这样的精神,中国同许多国家达成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都有利,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的。

华春莹:“一带一路”是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我们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开展合作,当然我们同时也希望,日方能够把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这样一种表态或者愿望能够真正的落实到它的政策和行动当中去。

解说:至于中日两国领导人互访的问题,华春莹就说,中方重视并愿意发展中日关系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希望日方把希望改善对华关系的愿望表态落实到行动和政策当中去,恪守中日四个正式文件的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日关系恢复到健康稳定的发展的轨道上来。

杜平:安倍晋三过去对“一带一路”,或者是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等等都是比较消极的看法,但这一次做出来一个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也不能说比较积极,应该说是至少比过去要好一点的表态。当然中方外交部发言人顺着这个一点就顺水推舟了,希望日本真的是像他所说的一样,把他的想法变成行动,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之下能够跟中国寻找更多的合作的机会等等。当然这个事情我们看日本的态度其实是相当的矛盾,反正是中国所提倡的一些事情,或者做的一些事情日本都有一种抱着怀疑甚至是抗拒的心态。主要的原因不在于就是说,是“一带一路”对日本好还是不好,就是对日本的机会多还是机会少,可能具体问题不在于这个,更大问题在于是,如果“一带一路”能够成功的话,中国牵头,中国主导日本当然不甘心。因为过去日本人认为说他是亚洲的领袖,他可以作为领导者,但中方现在发出这样的倡议之后,实际上作为一个领导者的形象出现的话,日本当然心不甘。这个时候他做出的表态,我估计也有一点策略上的意思,为什么要这么说呢?主要是因为考虑到短期的外交的目标,因为最近这一段时间里面,日本方面表现了出了跟中国关系的意愿,包括派他的自民党总干事长到中国参加“一带一路”的峰会,等等类似这些事情。实际上表明日本方面还是愿意跟中国改善关系的,但是在这种气氛之下,当然要说一些比较好听的话,让中方认为说他对中国态度有改变,包括中国非常在意的“一带一路”。

这样的情况之下肯定希望能够做一个铺垫,在下个月20国集团峰会上能够跟习近平主席举行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会谈,然后他在外交当中,或者在亚洲的外交当中能够体现出来,日本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它的地位在提高,事实上也是这个。当然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有是,中美之间的关系目前在改善过程当中,日本也比较着急,他也希望抛出这样一个橄榄枝,让中国接住,继续跟日本就改善关系,特别是举行高峰会晤等等问题来进行积极的一些协商等等。所以从整体来讲的话,日本安倍首相说这番话,对“一带一路”表现出比较积极的看法实际上一个策略,而并非说真的要马上参与到“一带一路”上来,实质上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它现在跟印度也在搞一个所谓的跟“一带一路”相抗衡的一个倡议,也就是说所谓的自由走廊,实际上要跟“一带一路”进行抗衡,战略上它肯定要跟中国进行抗衡,但是在短期目标上来讲,可能会需要跟中国改善一下关系。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安倍就“一带一路”表态为改善中日关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6/wf2_4681035_2240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