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会美国又老调重弹重返亚太 中美关系斗而不破向前发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香格里拉会美国又带来负面内容,与中国唇枪舌剑。但从全面来看,中美关系有双重格局,双重定位,是一种不断博弈、磨合的过程。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合作是唯一选择。凤凰卫视6月6日《新闻今日

核心提要:香格里拉会美国又带来负面内容,与中国唇枪舌剑。但从全面来看,中美关系有双重格局,双重定位,是一种不断博弈、磨合的过程。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合作是唯一选择。

凤凰卫视6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庚欣:尽管我们也看到了,比如这次香格里拉会议,正好开完这个会,本来我们要谈一谈这个话题。这次香格里拉回美国做了一些动作,让大家感觉到心情不愉快,所有参与者都感觉到一种压力,觉得美国还是在重复原来的一些老调。尽管这些老调没有什么了不起也不能完全改变亚洲的安全局势,但是毕竟它给了大家一些比较偏负面的信号,这个是很不好的,表了很多态,这两天不断的有报道。这两天报道被反恐和中东断交就把它冲了,其实我们要注意到,这个里边我们要冷静的观察,到底美国在香格里拉会也好,前后负面的这些动作我们怎么给它确定一个定位?或者换言之,对中美关系我们怎么样来客观冷静全面的定位?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大家关心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其实最近这几年从奥巴马的时候,特别是奥巴马的后期,他要重返亚太,搞什么TPP,搞了一些动作之后。这些东西到了特朗普去年年底选上,今年1月份上台正式就任,然后到4月份的时候和习主席见面,中美元首会。在习特会之前之后的时候大家感受到比较好的转变,好像美国有点看好,比较务实,而且它退出了TPP这样减掉了所谓中美之间,不必要老是拿TPP来炒作,把它要搞成亚洲的北约老是宣传这个东西,这个对于中美关系,而且对于美国和这个地区整体关系都有一些带有紧张性的这么一个趋向,所以大家当然认为这是不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特朗普把它退掉了,大家觉得好像有缓和。而且特朗普在这个过程中,他强调了一种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在亚洲毫无疑问中国是老大,中国综合的势力,国际影响力,和美国之间利益的相关性无疑是最大的。而且互补性最强,这个时候大家就觉得要是这样一个逻辑的话,应该是中美关系慢慢会趋好,慢慢会好起来,所有人,中美两国,国际社会,整个地区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期待。

但是这次香格里拉会我们觉得它又说了一些负面的东西,我觉得大家我们还是要全面的看,我历来认为中美关系有一个双重的格局,双重定位,它有一种不断的博弈、磨合和变迁的过程。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前后的时候大家看的很清楚,这个变化其实挺大的。我总的是这样认为,就是在中美我们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有两个东西,一个是新型大国关系这样一个格局,这个格局就是以合作为唯一选择的格局。这个格局我们讲了多次了,中国政府讲了多次,美国政府也基本上呼应了中国的这样一个,至少在行动上,大致上没有打破这样一个新型大国关系以合作为最高选择的,合作利益大大超过分歧这样基本的原则定位,中美关系基本定位。这个里边他们无论是奥巴马时期,还是特朗普上来之后都做了一些表示,行动上也能看得出来,但是相对来说,我们感觉到还有一个旧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还有一个旧型大国关系,这个定位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修昔底德定律这样的一个陷井,就是说一个发展中的快速发展的新的新型大国,和一个原来所谓守成的大国之间,必然要发生一些冲突和矛盾。

这一个矛盾现在在香格里拉会上每年都会显现的比较突出,相对来说在政治安全领域这方面的问题反应的突出一点,而在经济贸易,在整个全球其他总体合作上,合作的利益就显的更大一些,就是新兴大国关系这一面显的更突出。在这两个东西不断有的时候会显的多一点,有时候这个显的明显一点,在这样一种波动当中,博弈当中,我觉得中美关系有惊无险斗而不破的逐渐的向前发展。所以我们观察这一次整体的,我觉得还没有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我感觉到是这样,而且我们也要注意到,在这个过程当中,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之后,他有一些比较正面的务实的比较善意的一些动作,我们中方在确定中美关系的时候,特别把合作作为唯一选择,而且有一千条理由要搞好中美关系,而没有一条要搞坏中美关系,中国政府做出判断的时候我认为非常重要,第一就是合作是我们唯一选择,第二我们可以,中国完全有能力以合作的原则定位,来主导整个中美关系和整个大局的发展。我们不怕有一些分歧,也正视分歧,而且我们应该解决分歧,但是我们不会让这个分歧把我们合作利益破坏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中美关系具双定位 斗而不破向前发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6/wf2_4680838_1913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