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高高在上看不起中国 这件事上却又有求于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林秀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侯协定》,是引发了国际的一致挞伐和谴责的声音,现在各方都在期待中国是否可以承担起扮演起这个领头羊的角色?以及中国是否可以成为维护《巴黎气侯协定》主要力量?相关话题

核心提要: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侯协定》,是引发了国际的一致挞伐和谴责的声音,现在各方都在期待中国是否可以承担起扮演起这个领头羊的角色?以及中国是否可以成为维护《巴黎气侯协定》主要力量?

凤凰卫视6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侯协定》,是引发了国际的一致挞伐和谴责的声音,现在各方都在期待中国是否可以承担起扮演起这个领头羊的角色?以及中国是否可以成为维护《巴黎气侯协定》主要力量?相关话题继续来请教朱先生。朱先生您怎么看?我们知道这一次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侯协定》,与此同时李克强是展开了欧洲行,也出席了中欧领导人峰会。那么在会后李克强说中国和欧洲为全球来尽一份责任,不过各界关注的是,本来应该要发布相关话题的所谓联合声明,在这一次的峰会过后并没有来发布这样一份联合声明,这代表是什么样的意思?你怎么看待现在局势变化?

朱文晖:先说联合声明的事情,因为这次特朗普上台之后,整个全球化有一个重大的变局。首先所谓的逆全球化,或者去全球化,或者反全球化的声音,其实欧洲特别需要中国在这些问题上,气侯变化,自由贸易特朗普最反的东西来和它进行协同。但是欧洲心里觉得自己该是高高在上的,觉得中国不是很看得起中国,但是又有求于中国。所以对于中国的核心利益诉求,他置之不理。中国最关心的明明你在WTO的议定书当中15条,说满了15年之后就要给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待遇。而中国要的也不多,你在反倾销的时候不要再拿第三国的价格来替代计算我的倾销程度,你可以进行反倾销,但你就实事求是,根据中国国内的生产条件,生产要素的成本来进行计算。但是像德国这样的国家都同意,但是欧盟都觉得自己不行,所以很多时候又想得好处,又不愿意付出相应的或者不愿意履行自己的承诺。

当然在气侯问题上,欧洲这次看到特朗普退出《巴黎气侯协定》,你看这是《巴黎气侯协定》,在欧洲大陆签的,他们觉得是重要的里程碑,就是一片叫骂。而且是德法意三国联手公开批评特朗普不要这么做。但是特朗普退出《巴黎气侯协定》,我们就要看这个《巴黎气侯协定》它签的一系列限制美国退出的条款,从法律上看,或者从条文上看,首先美国加入这个气侯协定是一个行政命令,不是一个法律,不是国会通过的。当时奥巴马谈的时候,他知道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通不过,所以它取得一个巧用行政命令签,但是行政命令签完之后,特朗普是不是反签一个行政命令就退出了?又不是。

因为当时就想到了如果一个共和党的总统上台,会不会推翻里边的奥巴马所做的事情?所以当时就设了一个套,这个套是什么呢?就是加入这个《巴黎气侯协定》之后,你如果说想退的话,你要提出申请之后,就加入之后一年才能提出申请,不能说退就退。进来那个门你就出不来了,一年之后才能出去。但是接纳你的申请到你真正退出要多长时间?要三年时间。一算正好是美国总统的一个任期,所以对特朗普来说,他想去退的话技术上看退不出来。但是我们知道美国是老大,规则是它定的,虽然你前任给我挖了一个坑,我想退我照样退。怎么退呢?那些承诺我都不干了,美国什么时候要减多少?原来那些煤的发电怎么给它进行有效的替换?包括碳排放的相应问题我就不干了,我不干之后你拿我一点办法都没有,你也不能惩罚我。这个时候我们看到欧洲在一片叫骂过程当中,美国国内其实也乱了,谁最不满意他?加州不满意。因为加州就是搞清洁能源的,还有最厉害搞清洁能源的是谁?特斯拉的总裁马斯克,因为特斯拉很大的补贴是从清洁能源那里边来的。如果特朗普不搞之后连这个碳排放,碳税市场就搞不了,搞不了之后就没有补贴了,这个电动车怎么卖啊?而且那个油气车可能油还要跌价,一跌价之后你就没有任何优势了,所以这个马斯克很生气,因为特朗普当时还邀请这些企业家去加入他所谓的企业创新委员会,所以马斯克说你那个委员会我不当了。

同时马斯克可能会做一个重大的决定,什么重大决定呢?特朗普不是说美国优先吗?压迫什么宝马,丰田都去他那儿投资,马斯克一看,你这个车不好卖了,我怎么办?我要去中国卖。而且马斯克一直想来中国投资,原来也是看特朗普的脸色,来中国进行组装他的特斯拉,搞不好这回马斯克就跑中国来了,来进行生产。所以这个生产他其实看起来是一件事情,他会牵动很多很复杂的反应。我们现在也看到美国不搞了,全世界怎么办?全世界还要不要搞?应该说这是一个国际协定,那么多国家,包括你可以想象,中国和奥巴马谈了多长时间?还有在此前的五年,他是五年一个大年谈气侯协定,这个叫《巴黎气侯协定》。以前有一个叫哥本哈根会议,就没出哥本哈根协定,为什么?因为中美之间吵起来的,吵的不可开交。而且当时恰好我们知道中国的国家主席去了美国那一边,美国国家元首又来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本来已经谈的挺好,结果谈崩了,谈崩之后就只有会议没有协定。所以花了五年时间重新谈,谈到最后这么一个东西。所以它是国际合作很重要的一个典范,将近200个国家都签了字。很多国家不是像美国这样搞个新政命令应付你就算了,而是正儿八经的通过国会,像中国似的全国人大,正式通过成为法律文件的。所以我想就是其他国家可能还得继续做,但是没有美国,因为美国最后原来签了京都议定书,后来小布什他也退出去了。没有你我也要继续做,可是你突然换一个民主党上来总统可能你又干了。

如果说其他国家要做的话,对中国来说就自然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中国怎么做?因为奥巴马时期它不停的压迫中国要做更多的承诺,所以中国说我的2030年左右我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峰值,奥巴马就跟你这边说,你就别左右了,你就干脆2030年吧,最后谈半天可能说不过我们这边的领导人,还是2030年左右。但是美国老给你使坏,它老说中国有可能提前实现,它老这么说你,说着说着就变真的了。因为那些报纸主流都是跟着它的,它老说你提前,比如提前2027怎么怎么样,因为你是左右,它就老说你会提前实现。但是那个阶段已经过了,到新的阶段,第一中国要怎么做?所以我想中国怎么做又涉及到中国和全世界怎么进行有效的合作?因为我们都知道排碳权是一个市场,你减少了排碳权你可以拿到钱的,这个还做不做?所以欧洲很想和中国来进行合作,那么欧洲它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特别像一些北欧和西欧国家,它的可再生能源占的比重很高,而且它的技术非常成熟,你看看德国可能有的火车站整个都是靠再生能源做的,那么这个是他们很重要的优势的产业。

所以我们经常说叫绿色低碳经济,有可能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增长的领域。我觉得我们在这个领域包括建筑方面我们是领先的,因为你欧洲看来看去,它的优势领域在不停的缩小,它经过了10多年之后好不容易打造一个新的领域,当然要坚守《巴黎气侯协定》所规定的对它有有利这些方向,而且我们也确实在承认,欧洲人环保意识还是比较强的,节能意识是很强的。所以第一个层次就涉及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去怎么进行一个有效的合作?去维持《巴黎气侯协定》的框架和《巴黎气侯协定》若干规定的有效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欧洲看不起却又需要中国与美调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5/wf2_4680000_1935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