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曾代表刺绣艺人出国 精湛技法让英国人叹为观止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地处太湖之滨的镇湖是当地声名远扬的苏州刺绣小镇,今天,这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绣娘们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起,一方绣架、十指春风。时光倒转、实物为证,两百年前,故宫的大量绣品,包括皇帝龙袍上的绣片、床榻上的靠垫、门楣的装饰等等,大都出自苏州绣娘之手。

核心提示:地处太湖之滨的镇湖是当地声名远扬的苏州刺绣小镇,今天,这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绣娘们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起,一方绣架、十指春风。时光倒转、实物为证,两百年前,故宫的大量绣品,包括皇帝龙袍上的绣片、床榻上的靠垫、门楣的装饰等等,大都出自苏州绣娘之手。

凤凰卫视6月3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天虫作茧,初为霓裳。

钱小萍:我就把它设计成宋锦的面料,让后人也可以看到我们祖先是怎么伟大。

解说:她们是现代的织女、绣娘,她们为一度失传的宋锦、苏绣续命。

陈英华:根据每一幅不同的画,我们就用不同的针法或色彩把它体现出来。

解说:千年丝路,锦绣年华,姑苏绣娘的指尖岁月。如果不是认识绣娘陈英华,我们就不可能如此近距离接触这些绣品。它们有着高贵的皇家血统,不久就要被送入紫禁城,成为宫廷专用。包括给予它们生命的陈英华也再无缘触摸它们,因为它们将代替清宫残破的绣品,成为未来的文物。

陈英华:这一幅是给那个故宫博物院寿康宫复制的一幅,就是宝座上的坐垫。

王鲁湘:它本来是故宫寿康宫里头的东西?

陈英华:是的,我们是根据它的原纹一比一复制的。

王鲁湘:那也就是说,所有的这些要求都必须按照宫里头的标准来做?

陈英华:对,他们的要求比较高,然后他要90%以上,从丝线的颜色跟它刺绣的针法。

王鲁湘:而且这个好像看看每一朵花,还包括叶子,立体感也很强。

陈英华:对,它跟那种,就有那种雕刻的感觉。

苏州绣娘重现失传针法

解说:地处太湖之滨的镇湖是当地声名远扬的苏州刺绣小镇,今天,这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绣娘们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起,一方绣架、十指春风。时光倒转、实物为证,两百年前,故宫的大量绣品,包括皇帝龙袍上的绣片、床榻上的靠垫、门楣的装饰等等,大都出自苏州绣娘之手。但遗憾的是,今天很多专门为宫廷刺绣的针法已经失传。十多年前,故宫大修,面对很多受损严重的刺绣,故宫专家们迫切需要找到能恢复失传针法的绣娘。身在镇湖的陈英华因在当地小有名气,被故宫专家看中。在陈英华手中,这些原本就比针细的线还可以被分成十六根,甚至更细。

陈英华:这我们小时候学的时候,也要先学分线的,因为它用的时候都会学,这里是一丝,然后这里还有一丝,这边还有六丝,这边是这样的。然后,我们一般的就是有的金鱼的尾巴,小猫边上的那种毛茸茸的那种丝,小毛用细的地方就是用这种。

解说:这貌似没有技术含量的手工活儿,是绣娘的基本功,45岁的陈英华从14岁开始接触刺绣,至今已经三十多年。这是一个最能体现苏绣最高针法的双面绣,它也是陈英华的代表作之一。

王鲁湘:我先给大家来一个魔术,我给你变出两只猫来,看到这一只金黄色的猫了吗?好,我一转,变成一个黑白的猫了;再转过来,又是一个金黄色的猫。这两个猫体形、神态完全一模一样。

陈英华(苏绣艺人):双面异色绣它是在同一幅面料上同时完成的,用两种就是颜色同时绣制而成的。它这边的就是我们苏绣里面的最高级别的那种针法。

王鲁湘:那你这两面都要给人看,那些线脚那些什么的,哪一个线头怎么藏起来?

陈英华:它是特别小,就像缝纫机的那个原理一样,它是一个小点,其实都有的,但是它就是我们绣的时候,特别就是用心把它藏起来了。

王鲁湘:个猫的绒毛,特别像边上的绒毛细到这种程度,是不是一根丝线还要给它劈成好多好多根?

陈英华:对,它是我们这个里面一根丝线分到十六分之一。

王鲁湘:十六分之一?

陈英华:对,就很细很细,一毛毛的那种分出来。

王鲁湘:那真的就是绒毛的感觉了。

陈英华:它就像一个蛛丝一样,你一分细了就飞起来的那种感觉。

王鲁湘:飞起来的感觉。

解说:这一天,陈英华要去镇上的一家丝线店配线,眼前,她正在为故宫修复一批宫灯上的苏绣。陈英华已经根据故宫提供的图稿反复琢磨了很久,她对要添加哪些颜色基本上心里已经有数了。

陈英华:在前面一圈,有一片大的桑园叫姚家园,现在都没了,现在变成房子了。

解说:成为绣娘对陈英华而言顺理成章,她土生土长在苏州镇湖,母亲就是当地的巧手绣娘。少女时代的她就跟随母亲做活儿,陈英华天资聪颖,学习能力强,很快她就能独立复杂的刺绣了。

王鲁湘:这个是屋顶,这个是绣这种山坡跟这种地方,这种小石头的,小石头啊,山坡的。然后有的时候它衣服上面,这个背景上面都可以用一点的。

解说:故宫修复文物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修旧如旧,对绣品的复制要求不仅色彩、图案与原件没有差别,还要保证所用的针法也是古法。这是一件很有挑战的复原工作,当时陈英华也没有把握自己能否达到故宫标准。

陈英华:他们当时是从一个就是他们已经一个叫曹静楼主任,然后苑洪琪老师,就是那个宫廷部的。他们当时找了好像好几家,然后中间就是我跟顾文霞老师是两家留下来的。他们也想找一个年纪小一点的,然后找一个就是大师的,这样传承有序。顾老师当时也七十多了,然后他们就找了几家的也是,当时中间有两三家好像退出的,一个是也嫌麻烦,然后是好像是针法,那种色彩。好像我也不太清楚,反正就最后留下来了我们两家。

解说:今天,陈英华要去拜访中国第一绣娘,她就是最早一批为故宫复制苏绣的顾文霞老师。

陈英华:顾老师,你好,他们来采访你一下。这个嘛,她们做的对不对?我拿了你的样品给他们去做的。

顾文霞:哦,做得蛮好的。

陈英华:上次她给我一个小样品,我就重新做的。

顾文霞:这是有光的。

陈英华:它是孔雀红绿蓝,上次我来的时候,她给我一个样品。

苏绣大师顾文霞 孜孜不倦传承苏绣技法

解说:顾文霞,苏绣界的大师,上世纪五十年代,她代表刺绣艺人第一次出国,在英国伦敦展览会上登台表演苏绣。她的技法让英国人叹为观止,他们真诚地赞誉,中国不愧是东方艺术之明珠,中国的丝绸文明不愧为人类文明之瑰宝。陈英华非常敬佩顾文霞,遇到困难,她也会攒足了问题登门造访,顾老师也毫无保留地指教年轻人。

顾文霞(苏绣大师):刺绣是应该传承的,传承是要传承各种各样的针法、各种各样的绣法、各种各样的图案。这些图案就是古代人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这些财富不传承就要慢慢消失了。所以,这个消失也很可惜的。

解说:陈英华告诉我们,通过多年与顾文霞老师的接触,她觉得老人家淡泊名利,孜孜不倦的目标就是传承苏绣技法。同为绣娘,心同此心,陈英华也受顾老师影响,她不计成本,不惜时间,不断攻坚工艺难题和失传针法。陈英华的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是眼里只有针线。2006年,她开始着手乾隆花园倦勤斋隔扇的双面绣复原。

王鲁湘:它那个双面绣和后来我们苏州自己这些现代以来的双面绣有什么不同吗?

陈英华:它这个刺绣跟现在也不同,它属于乾隆绣。

王鲁湘:乾隆绣。

陈英华:它全是平套,然后用的丝线的色彩,就是它那个面料也不一样,所以面料的就是密度,密度比现在稍微松一点。所以,它绣起来比较麻烦,没有现代的,现代的织物就是,我们双面绣的织物那面料就是密,然后插针的时候,它均匀的时候就插下去就会很好绣。然后,它那个密度不够,我们就绣起来(困难)。

王鲁湘:就比较松松垮垮,就底子有点太松垮了。

陈英华:对。所以我们绣的时候,一直要很用心的,不能轻,也不能重。

王鲁湘:那你刚开始一上手肯定还一下不适应。

陈英华:不适应,当时开始绣的时候,我们是用自己的那个面料绣的,然后他们就说这个不行,绣了好几次,针法不对,然后是轮廓,它里面的稿件也要我们画的。然后,他提供的材料也不全,然后我们是四序纹样,他给我们一半,我们要把它复出来一个整的。所以,特别麻烦。所以有的你自己没有那个功底的话,你就接不了。

解说:倦勤斋,乾隆皇帝为自己打造的一个视觉幻象空间。从紫藤通景画,到一面面隔扇上透光的双面绣夹纱,无微不至地为阅尽春秋的大清帝王提供唯美的梦幻体验。陈英华靠残存的绣片反复试验,前后用三年的时间,终于补全了200多年前倦勤斋的隔扇夹纱。

陈英华:对,这一幅是那个故宫倦勤斋的一幅就是双面绣隔断,然后它是,就是这一幅是我们出的第一个样品,它是那个面料不是手工的,就一般的。然后,后来就换成手织的,这个是我最早的时候给他们绣的一个样品,我就留下来了。

王鲁湘:那也就是现在我们去倦勤斋看到的哪一个窗格子上的这一些东西都是你这里绣的?

陈英华:对,是的,它是隔断、屏风,小窗上面的隔断都是。

王鲁湘:对。

解说:陈英华的家也是她的工作室,房间总能听得到飞针走线的声音,年近八十岁的婆婆是镇湖的老绣娘。虽然上了年纪,她依然每天很早就来到工作室,坐在绣架前,戴着老花镜穿针引线。婆媳之间还经常交流针法。

陈英华:做这朵花,这上的颜色下面要收一点。这里有几个颜色啊?

陈英华婆婆:我是找不到就不找了,找得到再说。

陈英华:这上是做一支两支三支四色,做到第四个颜色。

解说:老人家除了吃饭睡觉,从早到晚心无旁鹜地绣个不停,她的这种习惯已经成为自然,自然的她又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婆婆的作品、花样、手法都很传统,也一直很受市场欢迎。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姑苏绣娘的指尖岁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3/wf2_4678174_1352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