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东南亚小国与美国走得最近 专家为何说:它这样等于自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越南的总理阮春福成为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位访问白宫的东南亚的国家领导人。美国与菲律宾的渐行渐远的背景下,越南或将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又一颗棋子。凤凰卫视6月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越南的总理阮春福成为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位访问白宫的东南亚的国家领导人。美国与菲律宾的渐行渐远的背景下,越南或将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又一颗棋子。

凤凰卫视6月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过去这个礼拜当中,您知道特朗普的手又握了一个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手,这个人是谁呢,在画面上您所看到的就是越南的总理阮春福,提到他为什么要特别关注,因为在这个礼拜当中,他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位访问白宫的东南亚的国家领导人,看点在哪里,你们关切点在哪里,达巍?

达巍:当然我会关心他们在南海问题上说什么,美国和越南见面,一定会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这个其实对我来说不是特别意外,我其实特别想看美国和越南怎么谈经济,因为我们中美现在谈贸易谈得很多,中国是大量的对美有贸易的出超,但实际上越南是美国的贸易赤字的第六大来源国,所以实际上我们要看一下美越在经济上的关系,可能,就是经济关系会在美越关系当中地位上升,那么南海当然还会在那儿,其实美越关系会变得更复杂一点,对我来说,我好奇心其实在那块。

高程:我觉得美越领导人见面,它南海问题会谈,但肯定不是一个主要的议题,越南就是刚才达老实说的,它其实更关心的是它的经济这些方面,特别是这个TPP,之前越南已经批准加入TPP,但是后来美国又不干了,所以这个事情,它可能要有一个重新(磋商),两国之间肯定重新一个双边的一个磋商。

胡一虎:我们在奥巴马政府时代一直在看南海争端的突起,往往都是美国在南海方面的盟友,而这些盟友是跟中国有声索国关系,包括了越南,包括了菲律宾,站在第一线,有没有可能在接下来事情当中,越南又重新站到了第一线,摇旗呐喊呢,云飞?

王云飞:我并不担心这个情况会出现,首先应该不会出现,因为美国和越南之间,他们的矛盾其实有的矛盾和中美之间的关系是一样的,比如说所谓民主自由人权问题,还有比如说他在贸易上的有些逆差的问题,美国对它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如果是完全投靠美国,意味着越南是自杀,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即使投靠了中国也不要害怕,中国已经发展到今天,不能寄希望于其他国家对你的影响来遏制力减小,来获得自己的成长,或者你自己的安全,还是靠自己发展经济,发展你的经济和军事,来确保自己的安全。

杨承军:这一次越南总理去了以后,短短的几天,你看美国送给他6艘巡逻艇,军用的,还答应给一些其他的援助,这个地方这个姿态,我觉得它不是无缘无故的,它是在菲律宾和美国这个渐行渐远的形势下,那么在南海,它要扶持一个新的这么一个立足点,因为美国它在南海,它认为它有利益,在这个地方他认为有利益。

达巍:我略有点不同的跟杨老师有点不同的看法,这6艘巡逻艇,是奥巴马政府的协议,就是他现在,当然他要完成这个协议,这个协议是奥巴马政府时期达成的,但是回到美国对越南和菲律宾的(想法),有多少王牌,或者能用谁,我觉得要看一下南海到底在特朗普的主要对外战略里面,处在什么样的一个级别上,它是不是特朗普最优先的话题,最优先的问题,还有包括中美关系,它到底现在要跟中国对抗呢,还是要跟中国合作为主,我觉得第一,我想现在至少目前特朗普要跟中国合作为主,因为有朝核问题,第二南海问题,我认为在特朗普整个外交盘子里是比较靠后的,并不是最优先的问题,特朗普关心的(问题),第一美国本土会不会(遭遇)恐怖袭击,第二,美国的就业问题,贸易平衡的问题能不能解决,所以他关心中美贸易谈判,他关心朝核问题,但是南海,当然南海永远存在,我不是说它不重要,但是我觉得是,至少是第二层次的问题。

杨承军:这一次越南的总理软阮春福去访美,这是美国邀请的,是美国与菲律宾的渐行渐远的背景下,它邀请了越南的总理去访美,所以这里面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胡一虎:哪一些?

杨承军:目前为止越南在我们南海,它占了29个岛屿,比我们还多,比我们加上台湾还多,29个,而且它们这个国家的GDP,30%左右,是来自于从南海开采的石油等其他资源,所以这个越南在南海,它是一个既得利益者,那么在这个地方,要想得到中国合法的认可,我觉得这个地方是有难度的。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云飞:越南若完全投靠美国无异于自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4/wf2_4678418_11500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