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家长陷入留学狂热 杨振宁:美国教育方式绝不比中国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孩子的留学梦想有多热血?去年赴美读书的中小学生人数超过4万。他们的家长表示留学能感受发达国家氛围,让孩子在起跑线上先发制人,但杨振宁表示美国教育绝不比中国更好。凤凰卫视6月3日《笑逐言开

核心提要:中国孩子的留学梦想有多热血?去年赴美读书的中小学生人数超过4万。他们的家长表示留学能感受发达国家氛围,让孩子在起跑线上先发制人,但杨振宁表示美国教育绝不比中国更好。

凤凰卫视6月3日《笑逐言开》,以下为文字实录:

尉迟琳嘉:这是第一次啊,第一次《笑逐言开》的现场录制,男生观众的比例超过了女生观众比例,而且男比女差不多是2比1,太可怕了,我从来没有说出场的时候听到的叫声是这样的,一般都是女孩子“哈”,那样的声音,你知道吗,今天出场的声音都是“啊”。

你们是独生子女吗?

现场观众:是。

尉迟琳嘉:都是独生子女,不是的举手,好,那个,我们画面捕捉到这几位,赶紧上报当地的计生部门,把多年的罚款追缴回来好不好。被坑了,好吧,过去都说独生子女最怕的是孤单,一个人出门在外,孤苦伶仃多难受啊,所以都不爱往外跑,只爱在家里蹲,但是现在不同了,光过去一年中国孩子出国留学的总数超过了五十了,那个增长速度跟中国人口增速是不相上下的,所以你现在去任何欧美小乡镇,不仅能够轻轻松松地找到中国同跑,连就是这个乡镇里边的你的同乡会,其规模都可以给你凑几桌麻将,所以三缺一啊朋友,就差你啦,还不快收拾收拾,扎堆来留学啊。

中国孩子的留学梦想有多热血?看看这个留学大军年龄层就能够知道,去年赴美读书的中小学生,中小学生,快超过4万了,问到他们家长,核心思想是千篇一律,留学好,留学妙,外面的世界瓜瓜叫,起跑线,很重要,跑步的姿势要高调,想留学,得趁早,先发制人更有效。有种春晚的感觉你知道吧,而且由于大多数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的都是英语,你们九年义务教育学英语吧?

现场观众:学。

尉迟琳嘉:我怎么学的是俄语,年代有点久,所以你看就这些人,他对英语国家就会有些偏爱,情有独钟嘛,所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就成了留学首选,然而就在这个月发生了一件事,给这些拼命想去欧美国家留学的孩子一个当头棒喝,著名的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不谈婚恋关系主要,他身为一个大半辈子都在美国搞科研的高龄海归,他十分严肃地在劝大家,你想去美国读书,三思而后行,尤其是那些中学还没有毕业的那些孩子,杨教授的理由有三点,给大家归纳总结一下,因为年纪大了,说话慢嘛,我给你总结一下,第一,美国的教育绝对不比中国好,你要是资质平平,你不如多买几本三年高考,五年模拟,是吧,老老实实你在中国考个好大学,打个好基础,然后再去美国读研究生,这个是留学改变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第二去美国读书是高风险股,就指的是沪市跟深市所有的股票,就怎么说呢?杨老的意思就是美国这么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虽然有助于个性的开发,但是有时候发着发着吧,它就跑偏了,你知道吗,带坏小朋友那种,什么毒品啦、滥交啊,贻害无穷,是不是。第三,你可以小小年纪就去美国,但是首先你得是“别人家的孩子”,所以你平时玩着玩着,你能考个90分那种,不然你适应不了美国那边的“放养式教学”,而且美国竞争激烈,智商站在金字塔尖的孩子,才是香饽饽,其余的(是)香菜好吗,陪衬用的,OK,该撵你就撵你,一夜之间,中国大把的家长陷入了沉思,毕竟老人的话要听,人吃过的汉堡包,比咱吃的煎饼果子都多是不是,而且杨老九十多岁了,他不惜一切代价折腾回来,他不能是因为不喜欢特朗普对不对,说不定回程的时候,坐的还是美联航,顶着这么大的危险回来,告诉咱们真理,是不是。

但是我觉得杨老的话有理有据,可是关于留学美国这个事,咱们要辩证的看,不能够一棍子打死,你看美国的教育体系受到全世界的认可,世界排名前十的学校,有一半都是在美国,哈佛、斯坦福,如雷贯耳,美国的学校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无论是专业选择,还是学分制度,都非常灵活,人生最痛苦的两件事是什么?快毕业的时候,发现选错专业了,快升职的时候,发现入错行了,但是在美国这不会发生,因为大一大二,有两年的时间给你想清楚大三分专业以后想改,也可以随时提交申请,改写人生,而且只要你修满了规定的学分跟课程,你就可以毕业,还有各种奖学金,为学霸们提供帮助,不止在美国,英法奥,这些热门的留学圣地无一例外,除了我们常说的培养国际化的视野,练习英语以外,海外求学经历也是你简历上非常漂亮的一笔。

近年来很多国家为了吸引海外的学生,出台政策,提供各种实习机会,但刚才说了,咱们要辩证看问题,出国读书有利也有弊,像是英国,什么都好,尤其吃饭,丰富啊,一看菜单,炸鱼、薯条,薯条、炸鱼,鱼炸薯条,好丰富,是吧,吃饱了,出门一看,呦,下今天第十场雨了,太好了,不多不多,我带着一肚子鱼我游回家,这都小事儿,英国还有个致命的弱点,进屋,咱正常脱帽、脱衣服、脱鞋是吧,它还脱欧,它啥都敢脱,你这个臭流氓,要知道啊,失去欧盟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英国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怎么办?物价上调啊,留学的宝宝们心里很苦,赚的不是英国的钱,背的是英国的锅啊,更何况出国留学安全最重要,这几年也不知道为什么,关于欧美地区华人遇袭的新闻特别多,搞得人心惶惶,本来很多家长想选择澳大利亚,自然生态好,民风又淳朴,但是一不小心发现袋鼠会打人,是吧,而且在这个澳洲,我有朋友在澳洲有房子,家里的确会发现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动物,巨型蜥蜴什么都有,你就照这些家长的心思缜密程度,孩子难不成只能家里蹲了,当然也未必,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诸位不妨把眼光放长远,放开阔,各位一带一路沿途六十多个国家,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能小瞧他们的学位跟含金量,是吧。

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老牌名校,有多好,不用我夸了,还有一个学校,特别好,你应该没听过,但是根据可靠的数据统计,它是全世界最难进的大学,它的录取率只有3%,特别棒的一个学校,来自“咖喱国”的印度理工学院,咖喱咖喱,在印度有这么样一种说法,一流的学生进印度理工,二流的才去美国读名校,这个不是吹,好吧,《泰晤士报》的全球工科大学排行榜,印度理工学院全球第三,可是你平时这么低调,你妈知道你吗。美国媒体也曾经说过,说哈佛、麻省、普林斯顿加一块,才够得上印度理工学院的脊梁骨,各位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而且各位,在这种兄弟国家,氛围和谐,容易交朋友啊,幸福的指数非常高,走上人生巅峰的机率也比较大,甚至有过一些传闻,你们也应该听过,有一些兄弟国家你走在路上,如果发现是中国人,你能免费得到吃住,全方位的优待对你,真的是实现我们“四海之内皆爸爸”的梦想,啊。

性价比如此之高,是吧,你如果是在找男朋友,这些中国的铁哥们们,就好比暖男之中的潜力股,让你天天做个小公主,至于毕业后就业,这些国家它毕竟没有美国学科专业那么多元,那么全面,但是国内对小语种人才真的求贤若渴,你会个阿拉伯语、乌兹别克语、坦桑尼亚语,是吧,真的时尚时尚最时尚,就你了,说得对不对,不知道,全球就你一个人会,好吧。那么相对的,在这些国家还有上百个孔子学院在等米下锅,对不对,所以你看鉴真东渡日本,就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历经千辛万苦,在路上就花了整整十二年,十二年,两个硕博连读啊,朋友,所以你看现在没有一张机票解决不了的问题,对不对。

再说留学生越来越多,大部分亲戚朋友都不在乎你读的什么书,过得怎么样,对吧,你家里人其实知道你读的那个专业名叫什么吗?根本就不知道,他们关心的能不能代个购啊,英国、美国、法国什么代购太多了,所以咱们得找点新鲜的,2016年在进口商品销售增长的排名之中,一带一路的国家位居前列,所以只要是人民需要的,就是我们代购的,泰国的乳胶枕头,是吧,新加坡的大保健品,还有以色列的脱毛器,这是现在深受国人爱戴的产品,是吧,而且在我们吃货的眼里,一带一路那就是舌尖上的康庄大道,China,C-H-I-N-A,怎么拼?吃呐,是吧,不吃不是中国人,好吗,OK,越南的咖啡、斯里兰卡的红茶、土耳其的无花果干、阿联酋的椰枣,为什么晚饭吃那么少。

行了,留学有这么多的选择,到底去哪好呢,我已经想好了,沿路上的泰国啊、土耳其啊,那都是我们spa的天堂,一起去吧。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8:30--19:15

重播周日 04:00--04:45  14:00--14:45  23:30-00:15

     周一 10:15--11: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振宁谈留学:美国教育绝不比中国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4/wf2_4678318_0635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