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决定出卖100多国:想不到拱手送大礼 中国笑到最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林秀芹:这一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是到访了欧洲,首站是先到了德国,接着继续前往了欧盟的总部布鲁塞尔访问。李克强在出席完中欧领导人峰会之后,确认中欧双方将会继续推进全球化,接下来这个话题我就来请教庚先生

核心提要:特朗普抛出震撼弹,宣布美国要退出《巴黎气侯协定》,此举也引发各国反对和谴责。不过因此确定了美国就是要执行的是美国优先主义。在与此同时,李克强到访欧洲,这一次他也确认中国会和欧洲一块来推进全球化。而在气侯变化问题上,中国和欧洲也会为全球负担起责任。

凤凰卫视6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这一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是到访了欧洲,首站是先到了德国,接着继续前往了欧盟的总部布鲁塞尔访问。李克强在出席完中欧领导人峰会之后,确认中欧双方将会继续推进全球化,接下来这个话题我就来请教庚先生,庚先生你好。

庚欣:你好。

林秀芹:这一次特朗普是抛出了震撼弹,宣布美国要退出《巴黎气侯协定》,此举也引发了各国的反对和谴责。不过因此确定了美国就是要执行的是美国优先的主义。在与此同时,李克强到访了欧洲,这一次他也确认中国会和欧洲一块来推进全球化。而在气侯变化的问题上,中国和欧洲也会为全球来负担起责任,对此您有什么样的评价?

庚欣:你刚才开头说的很好,你把美国退出《巴黎气侯协定》这样一个动作比较单边的这样一个行动,和李克强总理访问欧洲,和欧盟今天还在开记者会,做出了一系列的比较合作的,比较稳定的,也就是说比较可预期这样的一些表态,这些表态都是伴随着行动的。中国人做事情向来是言必信,行必果,一定会有务实的行动跟上,而且现在都是在和欧洲的合作也好,和各种“一带一路”也好,亚投行,各种各样的对外双边或者多边的合作都是落实到行动上的。所以这样就使得,特别是欧洲我们今天整个大话题是讲一个欧洲和中欧关系,这个里面会涉及到德国,后面还会涉及到英国,也会涉及到美国,我们都会讲到。

我们先说整体的中欧关系,我觉得这次欧洲是同时迎了两波客人,第一波客人是美国特朗普后来安倍也去了开七国峰会,开北约会,然后同时开七国会,经贸和安保并举,以发达为主的这些国家进行了双峰会。这个双峰会让欧洲感觉到心里很不愉快,就是特朗普去了之后那种颐指气使,耀武扬威,而且根本不听别人的意见,完全照着自己的想法去我行我素,这样一个唯吾独尊的感觉。

咱们且不讲一些很具体的肢体动作,至少是基本的姿态,他的理念表现出他今后的政策走向,给了欧洲一个信号,是一个非常偏负面的一个形象。就是说,他不太愿意和大家合作,他不太重视建立已久的这样一个美欧的,至少是美欧这样一个合作关系,无论是政治、安保、军事上的,还是经济、贸易包括金融等等,包括气侯环保方面的,他都不是很在意,它就是像您说的美国优先,完全是自己的内向的一厢情愿去做出自己的决策。

而美国又是举足轻重的第一大国,更显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它和欧洲互动当中会出现了很多不确定性。就在这个时候恰好李克强总理去访问欧洲,去访问德国,同时又到布鲁塞尔和欧盟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和沟通,和德国那边也签了很多(协议),待会儿我们会专门讲德国。

李克强总理的态度,就是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先后到欧洲,但是姿态完全不同。中国人的姿态是一个平等的姿态,是一个相互尊重的姿态,而且是一个追求合作,而且是在合作中要求得共商、共建、共志、共享、共赢的这么一个姿态,有比较才有鉴别,如果没有在两三天特朗普刚来过的话,可能李克强总理去,因为每年都要去,和欧盟和德国和这些主要大国都有总理的年度会晤机制,每年都会见,这已经第10几次了,将近20年有的超过20年了,这样会晤常态化的这么一个体制,这么一个平台,如果没有特朗普前两天刚来还不显得那么突出,正是由于有了美国特朗普这样一个态度,就更显出了中国的外交也好,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国的整个处理国际关系的这样一个政策和一个姿态,和我们的理念,和我们的行动就特别突出的具有了一种稳定性,具有着一种合作性,具有一种建设性。具有一种平等的兼容性,一个包容性。这个就显现的非常清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中美领导人先后访欧洲 展现姿态完全不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3/wf2_4678242_1933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