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留学生马里兰大学毕业演讲涉嫌辱华 其他留学生愤而反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留学生在马里兰大学发表演讲,夸张的批评中国空气质量差,引起中国同胞愤怒,有资料显示马里兰大学向来对中国有偏见,与CIA关系密切,喜欢对中国学生洗脑。凤凰卫视6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

核心提要:中国留学生在马里兰大学发表演讲,夸张的批评中国空气质量差,引起中国同胞愤怒,有资料显示马里兰大学向来对中国有偏见,与CIA关系密切,喜欢对中国学生洗脑。

凤凰卫视6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留学生毕业演讲狂批祖国空气差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这个话题不好聊。

马家辉:倒过来,弄反了。

窦文涛:弄反了,又弄反了,咱们玩帅永远玩不出来,你看,这是人家围棋江铸久老师做完节目他太太芮乃伟写的,不动心围棋境界送给我了,许老师一读太绝了,叫什么。

许子东:不是,你自己呢就是不动心,别人看了就是说你在挑逗人家心动不。

窦文涛:心动不,对吧。

马家辉:我也要这样弄一个。

窦文涛:好,今天咱们要看看这个话题什么人动心,什么人不动心,其实说的是一个年轻的姑娘所谓的这种辱华演讲这大家都知道了,微博又在说敢不敢,敢不敢,敢不敢,大家也都挺逗的,就马里兰大学回应学生辱华演讲,就是西方那些自由民主那一套,我们尊重她的表达权等等,咱们先看一下这姑娘当时说的话。

窦文涛:我也代表外交部的陆慷也说一句,陆慷先生也说了,就是说我们注意到这位姑娘好像也有了道歉之意,所以说只要是真心爱祖国的,我们祖国都欢迎,咱们还得说这姑娘可能给吓坏了。

许子东:是吗。

窦文涛:万炮齐轰,很多,包括海外的很多留学生,包括国内的很多骂她吗,说跑到外国讲什么辱华的,她有一个理你知道在有一部分海外华人他在这种国家自尊心这方面有的时候比在国内的人还厉害。

许子东:这当然了。

窦文涛:是吧。

许子东:人一般是出了国才爱国,特别爱国,特别爱。

窦文涛:而且就是这里边就有一个,这道理咱也明白就是说很多时候我发现,你知道我前两天我有一个哥们犯了一个错误,女朋友不理他了,你知道为什么吗,说起来这很简单,这个女朋友整天跟他在一起骂他爸妈,就这个女孩跟爸妈关系不好,整天骂我爸是个孙子,什么什么我妈骂骂,然后他终于有一天。

许子东:他也不合一致。

窦文涛:他终于有一天他说你看既然你爸你妈那种人,是吧,这女孩当时就恼了,什么叫我爸我妈那种人,我骂可以你不能骂这种心理。

马家辉:这是身份问题,所以你说因为你说他是不是侮辱或者说侮辱华人中国,又还是要回到她讲的内容对不对,可是重点就是说不管你讲什么,你的身份你的立场一定很容易引起争议嘛,我看的光是看开始那一段那几秒,我就觉得当然她试图用幽默的方式来讲,可是我觉得有些英文怎么说呢,make fool of herself就是开了自己玩笑,因为她刚开始说五年前,五年前是几年2012年什么下飞机戴起口罩,那么年轻的人这是你自己愚蠢嘛,怎么会当然你可以开玩笑很夸张的说,不然的话你太笨了嘛,你没有预先从她一开始讲下飞机戴上口罩那一刹那,就明白这个小姑娘的判断力是有问题的,她判断力她当时五年前判断错了,她今天用这种身份来讲这种话,而且她别忘记当你讲到不管我觉得不管在任何地方,在美国、英国、香港任何地方,当你讲到中国的好坏特别跟美帝来对比的时候,你的风险太大了,你必须要冒这个险,实际上我今天来,我跟我老婆说,我们会讲。

窦文涛:辞行过是吗。

马家辉:当然我要辞行她,我就说我要讲这个题目,我老婆几乎哭着不让我出来,她说太危险了,因为你支持这个小女生一定被人家轰轰轰。

窦文涛:所以你刚才就批判这个小姑娘。

许子东:所以讲出了这么一段。

马家辉:所以先用骂,骂她两句然后再讲。

窦文涛:家辉出门全靠老婆,你知道吗,但是家辉我要问你一下,你老婆别哭,就是说你也是当年在美国上大学的,你上的什么大学。

马家辉:不是上大学,我读博士班。

窦文涛:对,好,假如说你博士毕业了你当年作为一个港人,你博士毕业了你作为优秀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学校邀请你发表一个讲话,你会在讲话里说香港是个很糟糕的地方,我觉得我在美国这几年充分体现到香港脏乱差,你会这么讲吗,你这么讲的话你会担心吗。

马家辉:第一个我不至于判断力那么糟糕,通常是这样,通常就是说。

窦文涛:那时候还没这老婆呢。

马家辉:可是我有自知,我会先讲香港怎么怎么好,可是原来美国有他的好这样,这样安全吗,因为他是身份,像我们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子东一定也常有这种经验,几个华人不管你来自内地香港台湾,坐下来许多时候都骂嘛,骂两岸三地的人。

许子东:他的问题是两个,一个是你会不会在美国讲香港不好。

马家辉:我不会公开讲。

许子东:第二个是如果你想讲的话,你会不会担心会被香港人骂。

马家辉:当然,我刚刚已经回答了第一个,我们会骂,事实上会骂不可能公开骂,这回到我最开始说身份,你现在是学生的代表。

许子东:不是,你在美国讲这番关于香港的话,你会不会担心你回到香港会被香港人骂。

马家辉:那就是第二个问题了,就是当你要讲做什么事讲什么话,你担心你就不会讲了,讲了就没什么好担心的,因为当然那个姑娘当然被吓怕了,可是有时候你倒过来想说,有什么好怕,千军万马骂我又怎么样我不靠这千军万马吃饭,我说那个小姑娘,你就关掉手机,或是说我们用老头的一句话来安慰自己嘛,公道自在人心,我觉得很好用的一句话,你不用怕嘛,因为那些讨论我们往往看到任何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讲话失了身份失了分寸,其实是不太对可是不需要那么用那么狠毒的语言来谴责她嘛,而且你谴责她对于那事情没有帮助。好多年前在美国很多这种案例,比方说有一次在南边一个大学州立大学毕业,毕业生有一个白人学生代表就讲话,他也用美国的幽默来开个玩笑,其中牵扯到黑人的问题,好像大概是说我们的学额都被黑人占据了,其实他后来也是表扬的,说理由是什么呢,因为黑人其实有了一个公平的机会以后,成绩就越来越好能够表达出来了,其实那个白人学生代表是肯定美国的开放,只要有个开放的环境,不管你什么种族的人都越来越表现好,可是那个就觉得有人被麻烦了,说瞧不起我们黑人,骂骂骂成一片,后来美国大学校长出面了,几句话解决了,美国大学校长就这样写说,就公布说,我们大学大学是教育的地方,也是可以犯错的地方,不管你是不是优秀的学生,我们要体谅包容,而且你们这样骂一个同学你们今天晚上先安静一个晚上,回去想一下你们在骂这个同学对于这个种族平等的争论到底有帮助还是更引起种族对立,假如你们觉得是能够有帮助的话,请你们明天回来继续骂,不能的话Shut up,到第二天没人发言,没人骂,你没有帮助,你骂他没有帮助。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留学生演讲引争议 窦文涛:未认识到中美复杂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2/wf2_4678040_2357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