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背叛世界却送中国厚礼:一次问鼎全球领导地位的机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侯协定》,而德国则带领着它的欧盟伙伴集体转向中国。正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李克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重申全力支持《巴黎气侯协定》,有效执行相

核心提要: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侯协定》,而德国则带领着它的欧盟伙伴集体转向中国。正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李克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重申全力支持《巴黎气侯协定》,有效执行相关措施。

凤凰卫视6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赖皮退协定中国扛旗不含糊

解说: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但签了的协议去能够返回。1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稀稀拉拉的掌声中向全世界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

特朗普(美国总统):美国将退出《巴黎气侯协定》。

解说:美国优先不做冤大头,特朗普的退出理由简单而强硬,在演讲中他引用了多份数据来支撑自己的决定,比如美国不退出《巴黎气侯协定》,那到了2040年美国的GDP将减少3万亿美元,工业领域将失去650万个工作岗位,美国的煤炭生产也将缩水至少86%。特朗普引用的数据主要来自一份由诺横经济咨询公司于2017年3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有学者指出,这份报告所采用的经济模型,主要建立在大部分国家不遵守巴黎协定完成减排目标的假设上也没有计算清洁能源带来的增长,一言而蔽之有失偏颇。

据报道当天到场的特朗普核心幕僚只有美国副总统彭斯和环保部长普鲁特,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以及特朗普的女儿、女婿纷纷缺席。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和迪士尼公司CEO艾格也当即发推特表示,辞去总统顾问的职务。

但与这些大佬以及商业精英们的反应相反,美国金融市场应声反弹,道琼斯、标普和纳斯达克三大指数同步创历史新高,市场交易人员表示,美国经济将受惠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单纯用经济指标说话特朗普可能没错。而根据地检署的规定,美国要到2020年才能正式从《巴黎气侯协定》退出。特朗普的第一个总统任期也会在2021年结束,他的决定是否得美国人的民心?那一届大选就能见分晓。

挥一挥衣袖美国推卸了责任,但应对气侯变化的行动却不能停止。正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就与欧盟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重申全力支持《巴黎气侯协定》,有效执行相关措施,包括减少使用化石燃料,研发更多环保技术。《纽约时报》就评论称,特朗普或许给中国送的份战略大礼。

生存还是毁灭?没有美国参与全球气侯难题是否走进死胡同?愚蠢还是狡猾?特朗普耍国际赖皮,能否为美国争取再次强大的空间?担当还是回避?全世界看中国,中国将如何扛起遏制气侯变暖的大旗?真相难以忽视,谁都不是鸵鸟。

任韧: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侯协定》,而德国则带领着它的欧盟小伙伴集体转向中国,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在这件事情上是什么样的表态?在布鲁塞尔现场我们连线一下胡玲。在刚刚举行完毕的中国和欧盟领导人记者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特别再次表达了中国在《巴黎气侯协定》上的一个立场,你在现场有什么样的观察?包括在欧洲一些媒体是怎么样看待中国立场的?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侯协定》

胡玲(特派记者):其实这一次共见记者的安排可以说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几个小时,但是欧方两位领导人一上台就强调说,这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令人乐观的一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说,中欧是战略的联盟伙伴,双方的各自成功符合对方的利益,同时共识也在不断的加强,他也特别强调尤其是在气侯变化问题上双方合作更是上了一层楼。欧盟与中国与地球的子子孙孙的后代站在了一起要为全球负起责任。

同时图斯克还批评美国退出《巴黎气侯协定》是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这比不批准《京都议定书》是更加的严重。但是他强调应对气侯变化的种种措施,没有美国的参与还是会继续下去。另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表示说,很高兴看到中方对于美方的决定表示了不满,认为中方展现了负责任的态度,同时有助于中欧双方携手去努力

在记者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没有再对气侯变化来进行表态,因为我们知道其实早在德国的时候他就强调说,中国将坚定的履行对于《巴黎气侯协定》的承诺,也希望其他国家这么做。李克强没有提到美国,只是强调说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协议,并且是首批通过的国家而近年来中国也是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的设施并解决空气和环境污染问题。

我们也看到欧洲媒体评论说,李克强这次访问欧洲所谓是时机具佳。就在欧盟表态要扮演气侯变化全球领导者决策的时候,看到身旁就站着一个中国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国赖皮退出《巴黎协定》 中国扛旗毫不含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2/wf2_4677997_2250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