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铸久:AlphaGo很多招法没见过 玩出了自己的一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AlphaGo与世界排名第一的职业九段棋手柯洁的大战最终落幕,柯洁三盘皆负不敌AlphaGo,赛后柯洁坦言自己与AlphaGo差距很大。在围棋领域,AI到底已经领先了人类多远,而在其他领域,AI又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

核心提示:AlphaGo与世界排名第一的职业九段棋手柯洁的大战最终落幕,柯洁三盘皆负不敌AlphaGo,赛后柯洁坦言自己与AlphaGo差距很大。在围棋领域,AI到底已经领先了人类多远,而在其他领域,AI又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

凤凰卫视6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今天很感谢当年的围棋国手,今天的围棋老师江铸久老师给咱们下一盘指导棋,今天来,江老师你看这个范儿,你说先锋到,我能看看你的扇子吗,我给大家摆弄一下。

许子东:反了。

窦文涛:反了,瞧瞧。

许子东:不动心。

窦文涛:芮乃伟,芮乃伟写的字,这次。

许子东:倒过来读就是心动不。

窦文涛:许老师聪明,心动不。

江铸久:我们就是说我们夏季经常说要追求的你心静如水,你要平常心不动心,这些棋手都是追求的境界,你很难达到,现在有一个达到了,它一直都不动心,就阿尔法狗。

窦文涛:现在不能叫人家狗了,人家现在是阿尔法九段,中国围棋协会授予阿尔法九段,授予阿尔法九段。

江铸久:真的,去年是韩国授予的。

窦文涛:中国围棋,就是中韩双九段,你授予人家九段之后,人不带你玩了,它跟柯洁这一回说是跟人类下的。

江铸久:竞技上。

窦文涛:竞技上最后一盘棋,就你已经这算不算你以后就望尘莫及了。

江铸久:基本上可以是,因为它在去年的时候就是它在说最年轻的九段,它现在才三岁,去年的时候才两岁。

窦文涛:天呐,谁家孩子,谁家孩子长这么怪。

江铸久:三岁的九段,它去年两岁的时候我记得我们不是聊起过。

窦文涛:对。

江铸久:它那个时候就是它厉害就厉害在它的深度学习,然后还有它的策略网络和搜索网络,它今年又联机并行上面都优化了,优化了之后它由去年的它所有的招法算到底由去年的三秒钟算一百万步提高到一秒钟算一百万步。

窦文涛:但是我先问你一个棋盘之外的问题,就是说柯洁现在是世界第一了,这孩子他就哭了,哭呢,我觉得有些心情是不是只有你们棋手能理解,因为要照我想呢,他早就做好了必败的准备,他早就做好了必败的准备。

许子东:有必胜的勇气,有必败的准备。

窦文涛:对,而且事情到了今天输给阿尔法狗并不丢人,但是为什么在下到第三盘中间就说他跑到后台就哭了一会儿,你觉得作为专业棋手来说你能理解他这个心情吗。

江铸久:我觉得他的心情就我理解的是这样的,因为首先柯洁他是带着竞技感上场的。

窦文涛:他还真以为能赢。

江铸久:他觉得他从去年就说我能赢李世石,你不一定能赢得了我。

窦文涛:不是,但是前一阵,那时候老聂到我们这儿都聊过,连下五六十局。

江铸久:六十局。

窦文涛:六十局,那个时候柯洁就完全不是个了。

江铸久:是,那个是快棋,就是人类只有每步棋三十秒,柯洁总觉得要是给我点时间。

许子东:规规矩矩的比赛。

江铸久:对,三小时的话我能发挥的很好,似乎你也能看到希望,包括第二盘你也能看到双方咬的很紧,第一盘我们都觉得距离最小的机会最少,第二盘杀的大家都知道你跟他杀的都头绪,全面发动各种作战的好多头绪,七八块头绪的时候,电脑有可能会出现失算,或者说没算到,这种时候你会觉得你有可能赢,柯洁这方面特别厉害,就是他在计算,在战斗的时候那种敏锐度方向感,柯洁现在确实是人类的最好代表。

许子东:怎么会呢,为什么这么年轻的,这是不是说明下围棋就是要和天才,它跟一般的智力活动不一样,是不是。

江铸久:现在的智力活动都是提前化,因为它的竞技的,竞技对脑力的体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你比如说我们知道的吴清源老师,原来纵横日本二十多年杀遍没对手,但那是两日制,三日制,就一盘棋你可以下两天下三天你有充分的时间调整,你有充分时间在休息,现在不是,现在今天下完明天继续下,明天下完后天还下。

许子东:我明白需要体力,但是体力好的人也多了,应该,为什么就是给别人一个我对阿尔法狗的兴趣没那么大,柯洁怎么就这么年轻大家公认他是世界第一。

窦文涛:靠打出来的,靠打出来的。

许子东:这么权威,就是好像他输了我们人类就完了,他赢是理所当然的,接下去去韩国又把人家说跟人类下棋真幸福。

江铸久:有些棋手是有这个实力的,他年轻的时候就冲上来,你就像我们知道的吴清源三三·星·天元对秀哉那就十九岁,我们知道的李昌镐拿冠军就十六岁。

许子东:围棋就是靠天才。

窦文涛:不是,它靠状态。

江铸久:努力。

窦文涛:而且不同。

许子东:靠努力。

江铸久:靠你的天分加上你把你的天分能够努力出来。

许子东:这是一般的说法,好多人都是这样九十九努力一分天才。

窦文涛:你就好比如说物理学家,真正作出创见的他可能是在三十岁左右这个时候,所以像爱因斯坦就很典型,而且就是你说的这个它有个竞技状态,我跟你说我就能够体会,为什么?就是说这个脑子你别看我干这个活,按说也是脑残的活,用不到什么,但是毕竟比我平常生活里脑子要更集中一些,你知道我的感受你们都没有的,比方说吃安眠药,我睡不着觉吧,吃最好的安眠药,在正常生活中你包括葛优他们吃安眠药演戏都没问题,他们都吃安眠药,就是说你今天吃安眠药,第二天起来其实没事的,最好的安眠药你感觉没什么。但是我就不能吃安眠药主持这个节目,我就能感觉到,就是说其实是当你这个脑力要高速运转的时候,我就发现如果昨天晚上吃了安眠药,我这脑子的感觉就是锁住了,被锁住,但是如果咱不做节目,咱在咖啡店随便这么聊,我并不觉得有什么脑子不好用,这就是你看在竞技台上的时候。

江铸久:他说的这个锁住我们都有这感觉,就是很多棋手你抽烟的,到你过了二十五岁之后都会显现出来,那个时候是你的脑子高速运转,你不能锁住,就是让你发挥到状态最好的时候,所以可能我觉得对你脑子的体力的要求是特别强。

许子东:在这个意义上把下棋算做体育我觉得也同意,我本来觉得这个最不动的体育,但是在这种意义上柯洁就跟菲尔普斯一样,过了那一茬就是,那一茬就没人等待。

窦文涛:为什么当年聂卫平就是带着氧气瓶上去吸氧。

许子东:我小时候看过下象棋的叫吴荣华是不是。

窦文涛:胡荣华。

许子东:胡荣华。

窦文涛:象棋大师。

许子东:跟很多人下盲棋,我现场都去看,我说这怎么回事,他又不用记的,七八个人都被他打败了。

江铸久:问题他现在厉害就厉害在阿尔法狗的,大家对它的记忆力是不怀疑的,它厉害是厉害在它的深度学习,它边下边学习,它今天的最好的自己明天它克隆,不是明天,咱们说话这功夫它就克隆了。

窦文涛:它就下几百万盘了。

江铸久:又开始练了,它这次就是它从去年下完了之后,到现在它总结出来了上百万盘,里面的下慢棋,它的慢棋就每分钟调整,每步棋调成两分钟,从中。

许子东:这叫慢棋。

江铸久:对它来说慢棋,从中选出来五十万棋谱给我们留下了。

窦文涛:所以这次柯洁不是就是感觉嘛,我就觉得柯洁说上一次跟阿尔法狗打的时候,他觉得这还是一个高手就人类当中的一个高手,至高的高手了,但是他说这次他的感觉是围棋上帝,何以让这样一个第一流的棋手觉得跟他对面的是围棋上帝。

江铸久:我觉得是这样的。

窦文涛:他是不是吓着了。

江铸久:他是当时的感受了,就是这个计算机一开始不灵的,我们只是知道它方向能超过人类,所以它运行了二十多年大家都不断努力,从去年我觉得就是以前都是传说,去年变成传承,你能看到计算机里面显示出人类的精华出来了,怎么说呢?我们下棋下了三千年,我们留下的最精华的棋谱它学习了,它学习了十六万张,学了十六万张之后这个时候再来跟我下,比如说跟许老师跟您下,你出来的招法它都是人类历史上最精华那些招你经常看着,这步棋哪见过一看吴清源老师曾经下过,这步棋在哪儿又见过吴清源老师那盘棋,吴清源老师的招法最多,里面你也能看到武宫的影子,也能看到。

窦文涛:藤泽秀行,藤泽秀行。

江铸久:然后完了之后这次我是带着期望,我想你光是给我们历史的传承最好的,这次不是了,这次你感觉很多招法你根本没见过,它自己综合了之后它的深度学习这些用完了之后,它自己玩出了它的一套。

许子东:就是它不仅汇合了你三千年的积累,而且它走出了三岁以后的新步。

窦文涛:所以我当时就想什么人民的名义里祁同伟什么还胜天半子,所以结果就剩下自杀了你知道吗,咱们来看看柯洁的发布会。

窦文涛:江老师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他这三盘表现好像比较诡异,因为就咱人就猜它给不给面子嘛,就是说第一盘的时候,就等于胜你真是胜你半子,胜你半子,所以那个时候有两种猜测就是说一个哥们给人类点面子,再一个就是说它下的棋是稳健的棋,就是它并不是要赢你多,它只要一直保持它最后能赢你,赢你四分之一什么都行,可是如果你这样揣测它的为人的话,到第二盘第三盘都是中盘就把你给K.O.了,这又是什么表现。

江铸久:因为第一盘棋柯洁其实我们说早早就没机会了,形势他好一点,就像马拉松似的,他老跑在领先你两米的地方,你气人不,但是你是没机会超的,你跑快他更快,你跑慢他也就这个步子,跟着你玩。

窦文涛:二三呢?

江铸久:二三的时候看上去很激烈,很激烈,柯洁就想这样下去我形势不好,你是不是有一种玉碎的心情。

许子东:第二盘好像有点希望。

江铸久:对,就是柯洁觉得要拼一下,在作战里面混战之中结果最后被阿尔法,你如果一过分他就咔嚓把你一条龙干掉了,所以我觉得就是阿尔法狗现在其实是更像一面镜子,你表现的好,你能从镜子里面看到更好的那个你,就是说文涛你说的很好,比如说我们到了里面有个镜子,你知道那个镜子里的那个人比你更厉害,但是是你的风格。

窦文涛:但是你觉得它这三盘里边咱就比如说说柯洁表现最好的是哪一盘。

江铸久:我认为是第二盘,第一盘我认为机会少,很早大家就看懂了,你比它差,但是差距不大,很气人你知道吗。

许子东:没希望。

江铸久:机会没有了。

窦文涛:是,但是你比如说像现在这种情况,是不是就是说咱们离它就绝对人类是再也没有任何可能性了。

江铸久:我觉得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说。

窦文涛:就比如说人类在跟它互相学习当中,会不会我们也得到了一个飞跃呢,接近它了。

江铸久:对,你知道飞跃你能够理解它的步子,然后你再找出另外一种大的可能性方向感,设计出另一个来,不是你跟它比了,你跟它比就人单纯人这个物理来跟它比我认为是不行。

许子东:我明白他的意思,就人跟机呢就肯定输了,以后是机跟机了。

江铸久:人机跟机。

许子东:他也是人机嘛,他也是人弄出来的嘛,以后我们有个长江号黄河号,我们这个来跟他比,这样的有可能,输给它是不丢脸的,就像女子足球输给男的一样这也没什么,没什么丢脸。

江铸久:我觉得他就柯洁的可能就是流泪这个,我觉得他不一定是说觉得丢脸,他不是也说嘛,他觉得表现不够好,他觉得自己就是他觉得他能表现的更好点,你表现更好点你就能够逼出更好看的那个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江铸久:AlphaGo很多招法没见过 玩出了自己的一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1/wf2_4677555_2352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