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默克尔发飙多次表达对特朗普的不满 中国迎来重大机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号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加强合作。G7会议后,美国欧盟产生间隙,德国外交政策也开始转向,专家认为中德或将在全球事务上共同起主导作用。

核心提示:1号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加强合作。G7会议后,美国欧盟产生间隙,德国外交政策也开始转向,专家认为中德或将在全球事务上共同起主导作用。

凤凰卫视6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莱茵河畔阳光明媚,中德关系处处风光。1号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在两位总理的见证下,中德两国签署了包括金融、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合作项目在内的一系列协议,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李克强强调中德要携手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WTO规则,与中德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李克强(中国国务院总理):这个世界的确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要应对这些不确定因素还必须维护我们现成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

解说:或许在默克尔听来,所谓的不确定因素正是德国曾经最靠谱的盟友美国。鉴于特朗普在北约峰会和G7峰会上种种不靠谱的言论,默克尔曾连续三天在不同场合表达对特朗普的不满。就在G7峰会结束的第二天,默克尔在慕尼黑一个竞选活动上放出了大狠话,德国依赖其他国家的日子已经结束,欧洲必须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二战结束70多年后第一次有欧洲国家领导人喊出欧洲要离开美国的呼声。在德国看来,特朗普极有可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退出《巴黎协定》似乎也已经板上钉钉,种种目光短浅的举动与德国乃至欧洲的核心价值以及核心利益都不相符。再加上特朗普在北约老催着德国增加军费,政策制定也是反反复复,美德两国渐行渐远似乎已成定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特朗普发推特怼德国的同时,默克尔正在柏林会见到访的印度的总理莫迪,并把印度称为可靠的合作伙伴。此前她还在索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被外界解读为德国开始正视与俄罗斯的关系,另外默克尔也呼吁加强德法两国的团结,以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欧盟为基础,加强国防和安全合作。

有德国媒体分析,中国代替美国,印度代替英国,默克尔正在采取现实政治,使德国政治转向东方。铁娘子强硬到底,德国在偏离美国轴心的路径上能走多远?特朗普强硬还击,传统意义上的美欧联盟是否正在瓦解?中德循序渐进,未来两国将如何深入合作,捍卫共同价值利益?秩序重组博弈忙,西方不亮东方亮。

李科夫:李克强此次访问德国开启了访问欧洲的第一站,之后他在前往布鲁塞尔出席欧盟的会议,最新情况我们立刻连线本台特派记者胡玲,她现在在柏林。胡玲你好。李克强稍后将访问布鲁塞尔,他的行程有那些关注点,你有什么样的消息?

李克强访德中德总理举行年度会晤

胡玲(特派记者):在结束了对于德国的旋风之访后,我们看到李克强是在当地时间搭乘专机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那么在晚间的时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设私人晚宴来款待李克强。在2号的当地时间,李克强就将展开一系列的密集的访问行程,我大概算了一下一天的时间举行的活动是多达10多场。在上午的时候李克强将会出席中欧工商峰会,以及出席第19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同时将在中欧峰会上发表演讲。在下午的时候将会展开对于比利时的正式访问,比利时首相密西尔将会举行欢迎仪式,两人会会谈,同时完成一系列的签约。

对于这一次在欧盟的行程外界相当关注的是,除了气侯变化的议题之外,双方能否进一步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尤其是进一步来推进中欧的双向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一个新的推进。我们看到德国总理默克尔还特别表示说,德国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条约的义务,强调说欧盟应该找到对于中国非歧视性的解决方案,希望看到双方的双向投资协定谈判能够取得积极的进展。而这一方面的进展也是外界相当拭目以待的。

李科夫:好,谢谢胡玲从柏林现场的报道。我们看到李克强在与默克尔会谈时说,中德经济的互补性是很强的,利益契合点,互补空间巨大,而且中德关系而成熟,将合作应对当前世界很多不稳定因素。下面我们有请在柏林的辜学武教授,辜教授您怎么来评价李克强访问的意义?以及中德关系的未来?

中德将共同宣称捍卫气侯公约

辜学武(德国波恩大学教授):主持人好,我期待的李克强到柏林来访问会出现非常可喜的局面。也就是说中德和欧之间,会在未来打造战略关系方面走向一个新的台阶。首先,双方会明确的表示将继续捍卫全球气侯公约,而且同时双方会签订一个非常明确有力的宣言。宣告中国和德国在不点名美国的情况下,继续向全世界一个信息就是说,中国和德国绝对不会放弃对全球气侯保护公约的这样一个立场。同时,号召全球都团结起来,紧紧的继续推动全球气侯公约的发展。

第二,刚才你提到的中德之间的德国工业4.0和中国的工业制造2025会进一步的进行对接。这一点双方已经达成了很多的共识,现在关键的突破点就是在大数据的保护方面,也就是说双方在开放数据方面,同时在数据保护方面会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实际上双方一直在探讨如何在经济互信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政治互信,就是把中德双方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进一步向全球层次推进,就是说双方已经明确表现出一种雄心壮志,一定要让在中德全球事物的主导上,尤其是像现在气候公约和反恐方面有一些新的举动。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德关系阳光明媚 欧美博弈德国转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1/wf2_4677505_2250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