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美国恐将面临外交孤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侯协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认为,退出将会削弱美国在国际谈判中的影响力,使美国陷入外交困境。凤凰卫视6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林玮婕:英国《金融时报

核心提要: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侯协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认为,退出将会削弱美国在国际谈判中的影响力,使美国陷入外交困境。

凤凰卫视6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说,有可能公布的时间就会在这个礼拜五,但是礼拜五的同时美国方面就会公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时间1号下午3点,就是北京时间2号凌晨3点就会来宣布到底会不会退出《巴黎气侯协议》?而美国媒体稍早引述的消息报导说,特朗普会一如大家所预期的决定退出《巴黎气侯协议》。

特朗普在社交网站留言他将于1号下午3点在白宫宣布对《巴黎气侯协议》的决定,重申这个决定将会令美国再度伟大。媒体普遍报道,特朗普已经决定推出《协定》,不过他在会演越南总理阮春福做正式全部前没有透露口风。

记者:你会改变主意吗?

特朗普(美国总统):我正在聆听,正反两面很多人的意见。

记者:你仍相信气侯变化是骗局吗?

特朗普:谢谢各位、谢谢。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早前引述消息报道,指特朗普会一如预期宣布退出《协定》,只是宣布的用词包括一些法律上的内容仍要做最后敲定。特朗普近日分别与支持退出协定的环保局局长的普鲁伊特以及反对推出的国务卿蒂勒森会面。其中蒂勒森认为,如果退出《协定》将会削弱美国在国际谈判中的影响力。

在阿拉斯加有学生在阿拉斯加油气协会会议会场外示威,抗议油公司在当地开采石油破坏环境,加剧气侯变化。有示威者对美国可能退出《巴黎气侯协议》表示担心。出席会议的内政部长金克表示气侯变化一直存在,又强调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人类行为是促成气侯变化的主要原因。

林玮婕:虽然说现在外界预估特朗普有可能真的是退出《巴黎气侯协议》,我想这个点不只是说大家怀疑特朗普会怎么样毁我们的地球这件事情,更多的是美国身为全球老大也好,它怎么可以出尔反尔,明明就是你们的政府,就算是上一届做出的决定,以后还能够相信美国,还能跟美国做相关的协议,外交怎么走呢?

尹乃菁:对于特朗普来讲,他让美国再次伟大,退出《巴黎气侯协议》就是以全人类未来生存的命运作为代价,这么一个不负责任的国家,它在未来领导全球地位上面必然会受到挑战。而且特朗普上台之后先推翻了奥巴马的TPP,就TPP来讲,他是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经济的一个体系。你退出TPP,其实影响的层面是在于说,你对于这一些签署了TPP的国家来说,美国也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举措,可是他毕竟影响的范围就是这些签署的国家。当然他同时也传递了一个讯号就是美国要走的是美国优先是一个逆全球化的路线。但无论如何这是在贸易层面上,可是你退出《巴黎气侯协议》的话影响层面真的是太大了。

可是特朗普如果他让美国再次的伟大,只是建立在一个这么小的,就是对于美国就业来讲的话,这样子的一个国家领导人,这样子一个思考真的不配做全球领导人,可是对特朗普来说他似乎就是不管不顾,因为他在先前的时候已经对他的选民,他已经对这些支持他的选民和这些州和煤矿业者等等他做出很大的承诺了。而他之前的时候推翻了奥巴马时候一些清洁能源计划的行政命令,就是打定了主意往这个方向走,而且就特朗普来讲,在美国不只是特朗普,也的确是有一派人,他们是坚信现在所谓全球暖化的议题是假议题,这个不是像特朗普所说的这是一个骗局,是中国制造出来的骗局,不是这样的,他们是真实的认为从地球的寿命来讲的话,在过去的这些年所出现的气温升高的状况,也不过就是地球的长的寿命里面一个自然的变化。但是现实当下,我们人类在有限的生命里面,你所感受到的气侯升温带来的气候变迁的问题,是的确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存环境的问题的

可是再多的科学数据都没有办法说服特朗普,如果说美国真的做出这个决定,退出《巴黎气侯协议》的话,就协议本身来讲,它在后续的推动来说,首先第一个会产生大问题就是,根据《巴黎气侯协议》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每年要提供一千亿美金给开发中国国家来做包括清洁能源设备的建制改善等等,少了美国这个建到时候大家怎么来分摊?是要由中国、欧盟其他国家来负担吗?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虽然现在好的方向是欧盟跟中国这些对于维持《巴黎气侯协议》的有强烈的意志,一些碳排放大国像印度等等也没有动摇他们继续留在《巴黎气侯协议》的意志,但是一些其他的国家,比如说未开发国家,或者一些开发中国家,会不会因为美国退出使得他们也产生我何必要遵守?这样子一个骨牌效应

还有一个当美国退出《巴黎气侯协议》,为什么蒂勒森会担心美国在未来外交处境上面会面临困难,蒂勒森是美孚石油的CEO,他这样子的背景都认为说应该留在《巴黎气侯协议》,就在于是现在有关于气候变迁的问题,他已经不单纯只是一个气象或者科学的问题了,它的确影响到国土安全,的确影响到甚至于是贸易资源。因为在全球气候变迁的情况之下,很多的地方,比如说它在不预警的情形之下出现干旱,出现水灾你对于农作物会造成重大影响,你对于这个国家的经济会产生重大的冲击,这个对于全球贸易,甚至于粮食的供应都会产生极大的困难的。你美国自己率先的不遵守这样的协议,作为碳排放大国,你又不为这个议题来做努力的话,其他国家如何的信赖你?如何跟你在这个议题上面合作?

更别提你刚才提到的,你所有过去所达成的协议,还有你这些的责任你都不去承担,对于这些相关的国家来说,美国的信赖度大大减低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就在于是,美国自己是一个的得天独厚的国家,它没有能源短缺的问题,而且是超浪费。曾经在美国,我觉得不用在美国生活过,你只要去美国旅游过,你发现他们在用电用水,很多机场的设施,你觉得天气还不冷,他们已经供应热水了,开始在做一些,不但是耗电量很大,能源短缺这件事情对于美国的民众来讲,他几乎不会在他生活上面发生过,这样子的一个国家,这样子的一个领导人,他怎么去承担在未来我们大家所要共同面临的这么严肃的问题呢?所以如果特朗普真的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认为特朗普在未来所面对的问题,他不仅仅是很单纯的,他要如何跟欧盟恢复关系?如何要在北约上面一方面要别人出经费,一方面又想要当美国老大,你如何在这样一个状态之下要别人继续来听美国的话?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媒: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1/wf2_4677362_1919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