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们怀念三里屯脏街氛围 因每个城市都应有放浪形骸的地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三里屯脏街的消失有必然因素,面对房租等多重压力,酒吧往往难以长久经营。人们喜欢三里屯脏街的氛围,是因为其野蛮生长顺应人文生态,每个城市都应有一个让人们能放松自我的地方。凤凰卫视5月30日《锵

核心提要:三里屯脏街的消失有必然因素,面对房租等多重压力,酒吧往往难以长久经营。人们喜欢三里屯脏街的氛围,是因为其野蛮生长顺应人文生态,每个城市都应有一个让人们能放松自我的地方。

凤凰卫视5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三里屯酒吧面临多重压力难长久经营

冯唐:其实我有几个朋友做过酒吧,就在三里屯做过酒吧,很复杂,这个兴起跟所谓败落不是单方面原因,你看比如说吧就像刚才李艾说的,他开始认真后来就慢慢就疲了,这人不能整天扛到三四点钟天天不睡觉对吧,而且也挺烦的,你喝杯酒跟你自己弄一个酒吧是两回事,就好多女生比如说认为想开个咖啡馆但是你喝个咖啡跟开个咖啡馆是完完全全两回事,再往下比如朋友不付账,我开始早说我就老跟他说,我说你别的东西可以欠酒债是一定不能欠的,否则的话慢慢就好多账期拖就拖惨了,再者是房租,你开始不红的时候或者说这个店不火这个房租无所谓,但通常最多给你签五年,你火了说OK加50%,加百分之百房租,你装修已经搁在那块儿了,你说你认不认,不认的话又换人气可能又断。

窦文涛:就差了。

冯唐:就包括刚才咱们说的这个咱们本身就没有带引号的所有权,那么清晰的所有权,这事能不能干,你这房子能不能经营,能经营什么什么乱七八糟这些东西再加起来,别人一找茬地皮流氓一过来很多人说算了,玩一阵就算了,其实反而从这个角度观察你看欧美有些地方他可能不太温不太火就一直这么过去,可能过三十年四十年我去回欧洲可能那个酒吧还在那儿,你就觉得那个只是说那个卖酒那个人原来还是窦小涛现在变成窦文涛了只是说又长了四五十岁,但是你感觉有点我觉得是蛮舒服的,你觉得这个其实时间过的还是能留下一些痕迹,又没有说过去的记忆都被抹去那种感觉,现在再回去你看不到啥。

窦文涛:是,现在就是说每个城市是不是都应该有个放浪形骸的地方,我发现那天李小牧在我们这儿在聊呢,说三里屯脏街不该拆,但是我觉得他举的例子也不是完全准确,他说你看日本歌舞伎町,他就一个城市总需要有这么一个地方,可是我说这个里边也确实有个矛盾,就是说三里屯这个脏街它和你的歌舞伎町的区别是什么呢,这儿违章建筑比较多,他日本那个他西方这个他是在一个法制化环境下慢慢自然你说生长,中国真是野蛮生长。

冯唐:而且日本也有变化,其实最相对来讲最开放最不管的时候是荒木经惟那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日本,现在也不行了,就是荒木经惟他自己都被抓进,因为猥亵罪都被抓进去好几次,但现在就其实他也快八十了,七十七八岁了,也不能像他早年那么做了,就是带着相机到处乱拍什么各种滋事等等,中国这块就更难办,其实说到底就是房子不是你的,那个地儿你能不能干,能干什么,都不是你定,你就没有尝新嘛,无恒产你就无恒心,这个很正常的一个现象。

窦文涛:而且就是说现在这不前一阵南锣鼓巷那个书店的事,我们不还聊了吗,都是这种问题就是说自己开墙打了个洞,当然那他现在就是说很多人不满意政府你说拆就拆,我们这个生于兹长于兹就混于兹的地方就给你这么毁了,可是有时候他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呢,你这个破墙开洞他安全不安全,也是个问题,包括说将来这儿着火了怎么办,或者说而且就是中国的城市管理确实有一个强力意志的问题,我觉得中国就是很难办,就是说秩序和混乱之间永远是一个矛盾。

冯唐:他就从来不说清楚,可能一个是历史传统就不说清楚,另外可能也是on purpose,就是故意不说清楚是什么意思,比如说像刚才你说的,我是这个房子的主人,我能不能打这个洞,如果我要打这个洞我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步骤,我向谁申请,他有什么依据能决定我能不能打这个洞打多大,他怎么能批多长时间能批,现在你想找庙门可能都没有,就我在四合院住过挺长时间,你比如说你弄个露台可以不可以,是邻居同意就行了呢还是要报批可以到什么程度,能巷高到多少米,在美国这块规定就很清楚,你到county到县政府你去申请,县政府说有哪些有资质的去给你做规划,你想计划弄成什么样子,依据哪些条例哪些行哪些不行征求邻居的意见等等等等,就是我觉得把规矩立清楚,也可能北京已经那么久了,其实咱建国也那么久了,如果你规矩清楚一点,有些事就会相对的稳定很多,就不会出现这么大的矛盾。

窦文涛: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窦文涛:每个城市是不是都应该有个放浪形骸的地方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30/wf2_4675390_2357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