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绍先:沙特盼改善与美关系 做什么都乐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沙特阿拉伯一直通过石油换取美国的全面保护,但是9·11事件之后,美沙关系急速恶化。经历了小布什和奥巴马两任总统之后,关系更加恶化,因此特朗普上任之后,沙特就尽一切努力试图重新修复美沙关系。

核心提示:沙特阿拉伯一直通过石油换取美国的全面保护,但是9·11事件之后,美沙关系急速恶化。经历了小布什和奥巴马两任总统之后,关系更加恶化,因此特朗普上任之后,沙特就尽一切努力试图重新修复美沙关系。

凤凰卫视5月2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我就不明白沙特阿拉伯在这个地区虽然这几年是跟美国的关系不太好,但是在中东这么乱的时候它一直,至少它国内还是非常稳定的,它需要交什么保护费呢,到底保护的是什么?

李绍先:它不是这样的,沙特现在面临着可以说是比较严峻的挑战,我觉得它的挑战是这样的,过去沙特是安全上交给美国,这就没有任何问题了,它就是用它从石油赚取的巨额石油美元,然后把这个石油美元回流到美国来换取美国对它的保护,然后你看几十年,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几十年来到2001年9·11事件,几十年来沙特根本不鸟任何的大国,基本上就搞定美国一家,你看它根本一般的不理睬什么当时的苏联啊,后来的俄罗斯包括我们中国,欧洲国家它都不理睬,主要是美国。但是9·11事件以后,沙美关系的战略基础动摇了,美国人讲了,当时布什讲了包括沙特在内,这些君主都必须拥抱民主,因为我们都知道9·11事件,制造9·11事件19个劫机犯15个是沙特阿拉伯人,所以我们可以想见这个东西沙美关系的基础动摇了,这是其一。其二、美国在发展页岩技术,页岩技术对沙特石油霸主的地位是一个根本的打击威胁,所以沙美关系逐渐的出现大的危机了,这是一个。近年来这个危机沙特地区面临的这个挑战更加严峻,就是2003年美国打伊拉克战争,沙特对两个总统是深恶痛绝。一个是小布什。

梁茵:一个是奥巴马?

李绍先:对,一个是奥巴马,为什么呢?小布什是9·11事件要求沙特退出的,小布什打了伊拉克战争,把这个地方的地缘政治格局给颠覆了,把伊朗给打起来了,所以它对小布什真是深恶痛绝。所以当奥巴马上来的时候沙特特别高兴,沙特甚至于很肉麻的跟奥巴马讲说,你的上台是真主给我们的礼物,你看这多肉麻是吧。但是他恰恰没有想到,奥巴马上来以后,和伊朗寻求核谈判、寻求核协议,最后签署了核协议,沙特真是深恶痛绝。伊朗在这个地区沙特认为是它一个巨大的威胁,所以沙特它内外是有危机的,在两任总统十多年和沙特这样的关系不睦的这样关系的情况下,奥巴马后期美国国内还说,国会还通过了法案可以起诉沙特政府9·11事件的受害者,所以沙特现在是期待着新总统上来就是特朗普,当然了特朗普上来了沙特心里是高兴的,但是特朗普不靠谱儿,竞选期间说了很多吓人的话。

梁茵:他竞选的时候也没有说,他竞选的时候其实对于中东还是说,你们这块地方的事情我其实不想管?

李绍先:他竞选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刚才刁大明讲到了,就是他是要打击伊斯兰国反恐什么的,那么攻击伊斯兰国的同时他攻击整个的伊斯兰国家,当然沙特是首当其冲的。因为伊斯兰国什么这些集团,意识形态都是沙特的这种,都是这些东西。所以沙特它的心里比较忐忑,现在经过了私下的活动、勾兑,特朗普要来了,沙特做什么都乐意,只要能把美沙关系稳定下来,所以沙特这次是求得稳定美沙关系,特朗普去确实他拿到了很多实际的东西,但是也很给力。特朗普这次在沙特,沙特想听什么他就说什么,比如说沙特不想听什么伊斯兰极端主义,他从来不把极端主义和伊斯兰两个词放在一块儿讲的,这是非常反常的,他只讲极端主义,极端份子。沙特想听伊朗,要打压伊朗,他就使劲说伊朗。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绍先:沙特盼改善与美关系 做什么都乐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27/wf2_4673489_1745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