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琳:中东一团乱麻 特朗普连线头还没找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在访问以色列期间,打破以往美国总统惯例前往哭墙参观祈祷,被学者认为是按下了政治学意识形态上的核按纽。

核心提示:特朗普在访问以色列期间,打破以往美国总统惯例前往哭墙参观祈祷,被学者认为是按下了政治学意识形态上的核按纽。

凤凰卫视5月2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因为有学者认为说,特朗普走向哭墙,当他把手放在这个哭墙上做祈祷的时候,就按下了一个政治学意识形态上的核按纽,到底有没有这么严重的一种风险?

李绍先:他这个确实是另类的,美国那么多总统,其实历届的美国总统,即使是以色列特别不喜欢的像奥巴马什么的,都是非常倾以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保护以色列的安全,保护以色列的利益,自从有了以色列这个国家,历届美国政府总统政策首要目标之一,这是不可更改的。但是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美国总统到哭墙去,这样的地方去,所以特朗普去那个地方,确实是很另类,而且做出了一系列表现,比方说戴着黑帽子,去哭墙前祈祷,很虔诚的,也像一个犹太人似的塞了心愿条放在那个墙里面等等,这一系列。我觉得是这样的,对于以色列来讲当然这个象征意义就太大了,我就很快的看到,包括内塔尼亚胡就有类似的言论,说是再一次鲜明的证明,耶路撒冷哭墙永远是以色列的,就是耶路撒冷永远是以色列的首都,就等于事实上给了一个保证,尽管现在全世界还不承认,绝大多数国家可能只有一两个国家,全世界都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是特朗普也很有意思,他也没有把事情做的很过,以色列政府、以色列的总统、以色列的总理都是明确的,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来这个地方了,我肯定是要全程陪的,但是遭到了特朗普的拒绝,哭墙这一站,参观哭墙,以色列的政治人物是不能陪同的。

梁茵:让他看起来更私人化一些。

李绍先:他就说这是我私人的一个参观,就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讲怎么说呢,他也是想尽可能的减缓这个冲击度,为什么有人说这是一个核按纽,他按动核按纽的,就是因为这个东西太敏感了。

梁茵:对啊,而之后他又去见了巴勒斯坦的领导人阿巴斯,跟阿巴斯也没有提两国论,一般的西方领导人会习惯于提这是巴勒斯坦建国,这是犹太人建国,两国论,他也没再提这个事儿。所以有一种分析认为,是不是在这一场美国重返中东的布局当中,他们集体合起伙来,就把巴勒斯坦的利益给出卖了。

刁大明:但是他反复,不过在竞选期间,上台之后见内塔尼亚胡的时候也在说,关于要在巴以和谈上做出一些重大的举措,他很有经历,很有信心要做成巴以和谈之类的,恐怕就是因为经验了,觉得水的深钱,他也不清楚。好像他第一次见内塔尼亚胡的时候,关于两国方案的表达确实让人觉得有点懵,似乎真的是不熟悉情况,以至于引起了媒体包括整个舆论界,包括国际社会一些轩然大波,到底是不是你美国还要继续这个两国方案。但是大概似乎他是,虽然他夸下海口说我要怎么怎么样,有雄心壮志,但是他在具体做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知道这个事不是那么好就能解决的。

洪琳:我觉得之前关于巴以的关系,他所发表的一些言论,其实那也是有一个铺垫,就是说接下来他对于沙特和以色列包括巴勒斯坦的访问,应该说是已经在筹划之中,相当于是为这次访问期间发展仪表言论,因为毕竟在访问之前你需要关于中东的那种政策,做某种程度的阐释,你作为美国这样的一个总统,而现在这一次到中东来,巴勒斯坦说实话从行程设计上来讲必须要有。既然美国的总统你到以色列,你又对中东问题发表了言论看法,不管你是一国论还是两国论,总之你会到巴勒斯坦,但是巴勒斯坦现在这种政治的份量和以色列、沙特显然是不可能有对比的,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总之搭上这么一块儿来访问。如果说他认为到目前为止,我关于中东政策,他现在也拿不出一个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政策,说实话对于中东一团乱麻一样的线球,特朗普连那个线头的头还没有找到呢,更别说去结了,所以现在更多的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成果来解决相关的问题。

还有一个背景就是说中东问题说实话确实非常复杂敏感,但是以往的整个中东地区的矛盾,包括巴以、阿以的矛盾肯定是最重要的毛病,现在现实中东地区你看毛病说实话也越来越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毛病,巴以、阿以这种传统的毛病依然存在。伊朗的那种崛起,对于阿拉伯世界的这种威胁,那么我想沙特等等包括以色列的担心也是一种现实的,再加上像伊斯兰国的崛起,中东地区的这种矛盾更加复杂化了,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呢,巴以之间的矛盾虽然说依旧尖锐,但是敏感度比以前还是小的那么一点点,再加上美国。中东问题一般我们说巴以问题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俄罗斯等等,但是真正能够发挥最重要的还是美国。所以说像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包括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中间如果能够达成协议,我们看历史上的那些著名的地点,戴维营协议,包括像90年代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让几个人拿诺贝尔和平奖呢,都是美国主导下这样的一个产物,所以说尽管特朗普他是一个外交白丁,他也到了哭墙,但是李老师刚才讲了,其实还是挺聪明的,以色列你别在做我这个政治文章,我以个人的身份、私人的身份去,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巴勒斯坦,还是整个阿拉伯世界,似乎反应也就相对淡一点了,我觉得和美国的这种影响还在这里,要换一个国家的政治人物到那去,恐怕阿拉伯世界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洪琳:中东一团乱麻 特朗普连线头还没找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7/wf2_4673538_1754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