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秀莲喊话蔡英文:有10个国家或投靠对岸 台湾会亡在你手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台湾前副领导人吕秀莲在一个学术研讨会上就WHA拒绝台湾参加一事猛批蔡英文,称再不努力,台湾就会亡于蔡英文之手。蔡英文是否会正视这一警告呢?

核心提示:台湾前副领导人吕秀莲在一个学术研讨会上就WHA拒绝台湾参加一事猛批蔡英文,称再不努力,台湾就会亡于蔡英文之手。蔡英文是否会正视这一警告呢?

凤凰卫视5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台湾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最近在一个学术研讨会上,先是谈到了台湾争取进入世界卫生大会的时候遭拒,另外又直言说现在十个和台湾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都不愿意为了台湾而得罪中国大陆,最后吕秀莲是直接向蔡英文喊话,说如果再不努力台湾将会亡在你的手里。如此的狠话将要如何来解读?我们也是继续来请教一下尹乃菁女士。

尹乃菁:听到吕秀莲这样讲,我想蔡英文一定是气,一定很气。吕秀莲她认为她在对外事物上面,她非常的有经验,非常的有国际观,常常要下指导棋。她对于有关于台湾参加WHA的这个过程里面,她倒是提了另外一个不同的角度,因为就在她讲话的同一天的时候,台湾今年虽然没有办法去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可是台湾的卫生部门的首长依然还是去参加了。而且就在吕秀莲讲话的同一天,他们从日内瓦回来。回来之后非常的满意,他们这一次去宣达的成果,而且蔡英文也见了台湾团,鼓励他们,他们表现的非常好,有这么多的国家在帮台湾讲话。

而且我们台湾卫生部的首长有跟30多个国家在会外开会,对于一个不能够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状态之下,台湾的卫生部门首长只能够在外围跟某些国家来进行单边会谈,其实是一个蛮难堪的一个局面。可是台湾的不管是亲绿的媒体,或者是亲绿的相关的一些单位,或者蔡英文当局本身,可以把这样子的一个事情说成是在逆境之中不畏困难,这些言词都是拿来作为她在内部政治上面的需求,实在是非常的昧于现实。所以说当吕秀莲在同一天的只有讲出这番话,她提供另外一个角度,这个是之前的时候大家比较没有注意到的,的确在这次的世界卫生大会里面,台湾有21个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但竟然有10个国家是没有帮台湾发言的。我想可能一般的台湾民众没有注意到,所以吕秀莲就提醒这十个国家很可能就会投向中国大陆。

这个意思是什么?就表示说你蔡英文再不好好的努力的话,台湾就要变成是一个没有人承认,现在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可能会砍一半,完全的被孤立,这当然是一个很重大的警讯。对于吕秀莲来说,她在过去长期以来,她在年轻的时候,她在台湾女权运动上面她是蛮先驱的,而且她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参与了党外运动,她也曾经到美国留学。她认为在各方面的视野,各方面都是条件非常好的。然后她又是美丽岛受刑人,所以她也是曾经为着台湾的民族吃过苦的。

可是她对于蔡英文一个没有为民进党,没有在党外的运动史上坐过一天牢,吃过一天苦,就能够拿下民进党的党主席,然后还能够当选台湾领导人,她在心里面其实多多少少很不是滋味的。所以从蔡英文以前还没有当选领导人之前的时候,她就是对蔡英文多所批评,然后她当选之后,吕秀莲的指点也从来没有一天少过。所以在蔡英文身边的人,他们其实一直在不停的在想,有没有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让吕秀莲把她支开来,不要让她再对蔡英文的任何的这些事情在那边说三道四,然后下指导棋。所以在蔡英文刚刚上台的时候就传出来消息,说要把吕秀莲派往在巴拿马担任台湾驻巴拿马的大使。

巴拿马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巴拿马是一个在过去这些年来常常传出来,跟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不稳的一个地方。你要把吕秀莲放到巴拿马去,这不是开玩笑,有点苏武牧羊了。所以吕秀莲非常的生气,当时就骂了放消息的人,骂了周边的人。而吕秀莲在台湾推动相关的参与国际组织上面,她也花的不少的力气。她在担任立法委员的时候,就比较早期的时候在李登辉时期的时候,就是因为吕秀莲当时提出来了要用台湾的名义,要去加入联合国。所以其实也是因为她这样子一个强力的要求,而且还举办游行,在立委之间寻求联署,那个游行办的还挺大的,也逼着李登辉他们必须提出来,要去参与联合国。参与联合国跟所谓的加入联合国和重返联合国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台湾在联合国的会籍,在1971年的时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了这个会籍成为代表中国唯一的合法的政府。

所以你如果说你现在要加入的话就变成新名义了,你新的名义的话是不是代表一个新的政治实体?这个肯定是不能被接受的。所以重返的话,是表示我要取代吗?是要取代中华人民共和国吗?这也是有问题。所以当时台湾外事部门想了半天就用参与,但是也因为台湾从李登辉时代开始,为了要去参与联合国,使得每一年在联合国开大会的时候,都要花很大的力气去动员台湾的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然后在联合国的大会上面帮台湾讲话,这是一个非常真的是非常费神的一件事情,而且说穿了也是一个非常花资源的一件事情。

所以当时的台湾的有一些资深的外交人员就不赞成这样的做法,甚至于包括非常资深的,曾经在打台湾的所谓的联合国席位的保卫战的那么资深的外交人员都不赞成这样子做,因为这是浪费钱。可是,在一个强调台湾的生存,台湾的存在的状态之下,还是一年年这样做了。但好不容易在WHA上面因为两岸关系的稳定,有了这样的突破,在2009年台湾可以去参与WHA的情况之下,现在就因为蔡英文在两岸之间的关系上面没有回到两岸共同信任的政治基础,使得台湾没有办法参与WHA。吕秀莲提出的警告其实是要非常正视的,因为不只是在WHA,而不能够参与,而是在这些跟台湾有关系的国家,所表现出来的并不热忠,甚至于不愿意帮台湾讲讲话,这个里面传出来警讯是很大的。

黄橙子:吕秀莲这个警告要正视,您认为要正视,蔡英文会正视吗?

尹乃菁:她不会。而且当然吕秀莲在她通篇的谈话里面,她当然还是提到,她并没有放弃要把台湾建设成为一个比较独立的政治实体的状态,她说台湾可以作为一个中立的像瑞士一样的这样一个政治实体。但是我们不以人废言,她的某些部分讲的东西方向是对的。而对于蔡英文来讲,她真的不会理会。其实蔡英文以及她的那一辈,包括在台湾的反对运动的历史上面去坐牢的那些,美丽岛受刑人,之后像陈水扁、谢长廷,他们的美丽岛辩护律师群这些人,对于像美丽岛受刑人之后的这个辩护律师群陈水扁、谢长廷,还有像新潮流这些人来讲,他们在去看待像吕秀莲这些资深的党外前辈的时候,其实情感的成分不多,权力上面的斗争比较多。以前我就曾经听过新潮流的一名要长,当时在批评许信良的时候非常的不客气的就说,去领老人年金了,不要再管事了。

黄橙子:大家普遍都有这样的态度。

尹乃菁:因为他们在权力的斗争上面是很不留情的,一代要去夺权,他才能够取得权力上面一个完整的位子,如果上一代的人总是霸着这个位子,一直在指点江山的话,对于底下这些人来说,他们就会觉得各方面都受到一些,好像拉扯的力量,这个是民进党在斗争性格上面跟国民党非常非常不同的。所以蔡英文就算她不会有任何的口头上面的回应,她旁边的策士,可能心里面也会想吕秀莲早点去领老人年金,不要再说三道四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乃菁:吕秀莲从另一角度批蔡英文 台湾恐被孤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8/wf2_4674116_1924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