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焰:真假难辨年代难猜 书画是中国最难鉴定艺术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南宋的《六龙图》最近创下拍卖记录,但中国画的鉴定一直是个难题,纽约博物馆藏有《溪岸图》,这张画是否为董元真迹,有着许多论调,甚至有人认为此画系张大千伪造。凤凰卫视5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

核心提要:南宋的《六龙图》最近创下拍卖记录,但中国画的鉴定一直是个难题,纽约博物馆藏有《溪岸图》,这张画是否为董元真迹,有着许多论调,甚至有人认为此画系张大千伪造。

凤凰卫视5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很开心又把咱们阎焰馆长请来,上次阎老师来,给咱们讲最近创了拍卖记录的南宋的《六龙图》,所以我觉得跟阎老师每次一聊,能够增进咱们审美,中国古代的艺术品,这个话题也恰好为什么我开心,是我的一个爱好,但我是有爱无学,所以喜欢跟您聊聊。

马家辉:因为上录影刚好阎老师离开。

阎焰:对对对。

马家辉:我就看到文涛。

阎焰:擦肩而过。

马家辉:满脸春风,说学到很多这样的。

窦文涛:家辉也是收藏家,整天握着张爱玲的手稿要卖给我。

阎焰:那是不得了的事情。

马家辉:卖家不是收藏家,就一份,我就整天想拿去换一个房子,真的很值。

阎焰:对,张爱玲的手稿很珍贵,非常少。

窦文涛:但是今天我想让阎老师交交咱们什么?怎么审美中国画,我说的不是今天的中国画,是咱们国宝古代的,而且有一个我比较关注的,就是这张画我先后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看到过,后来它也到中国来展过,我在上博,在上海博物馆也看到过,而且这张画背后。

阎焰:非常有名。

窦文涛:非常有名,有一个传奇的故事,跟徐悲鸿有关,跟张大千有关,跟王己千有关,甚至还跟中国古画真伪的鉴别,闹过国际性的学术事件。

阎焰:这个是整个书画领域在七八十年代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因为这张画的名气太大了,我们今天管它叫《溪岸图》,这是举世闻名的,但是徐悲鸿当年在广西桂林拿到第一次的时候叫《水春图》,当时还没有定名,到1967年的时候是谢稚柳先生给定的名字,但定名以后很多学者之间就有争论,因为一旦把画确认为晚唐五代,尤其上面它落的款有北苑副使董元,这个元不是我们现在说的水源的源,是一元两元的元,有了这个落款,要一旦能确认是他的作品,这是轰动性的,所以当年争论的原因也在于此。

窦文涛:因为董元在我想象当中,那就是神仙式的人物。

阎焰:对,神人。

窦文涛:在中国你比如说当年明代的文坛领袖最牛的了,董其昌,大家都知道董其昌他就划分,说中国画分成南宗和北宗,他说南宗的老祖宗,祖师爷,一个是唐朝的王维,就那个诗人,在一个就是说董元,到底有没有世上,今天有没有真的董元?

阎焰:但是这个来讲董其昌,董玄宰南北宗的说法,当年实际上在后来尤其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前后,被整个学界当时有很大的抨击,因为他相当于是叫做扬南抑北,所以说他把南派在当时推的非常高,但这个来讲我认为没有高低之争,因为南派所谓的王维是北方人,他不是南方人,很多北派的大画家是南方人,不是北方人,所以南北应该是同流的,它实际上是中国地貌两种体现,比如说中国绘画,实际上这里边就讲到南派和北派一个非常重要的,北方的山土石和植被少,南方的山植被多,就是风貌好,所以南北方有差异。

窦文涛:咱们就可以结合画看看,这张《溪岸图》有个什么新闻,我才知道原来它放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阎焰:借展。

窦文涛:还不是它的,是属于一个叫唐骝千的。

阎焰:应该是港人,但是他在美国念书很久已,他家族好厉害,他唐家在香港应该说,唐英年先生就是他家的人,一个系统的,并且他男孩子,中国人讲男女之别,男孩子他家弟兄四个,全部是以马字旁命名的,所以说这位唐先生也是香港人。

窦文涛:就是他等于说今年前一阵出的新闻,等于是不是他这个家族正式把这个画捐给大都会。

阎焰:现在的所有权就应该是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所有了。

窦文涛:咱们看看,看看这幅画,这就是当年传五代董元的,要是董元,就是一千年前了。

阎焰:对,神品了。

窦文涛:叫《溪岸图》。

阎焰:九百多年。

窦文涛:这个画,你觉得这个画美在哪?

阎焰:它是整个的布局,这个画整个布局特别漂亮,还有一个就是说,这就是我们刚才说到的南北方地貌的差异,它用的这个是披麻皴,中国的皴法讲。

窦文涛:土山。

阎焰:不是,它这个山还更多带有南方气象,就是南派的山水,并且董元在处理山的时候是有他的特色,包括他的这种网纹水阁的处理。

窦文涛:画水。

阎焰:山水山水,中国的画就是一定要建山建水,这是山水画非常高的境界,有时候可能你在一张山水画上看不到。

窦文涛:咱们看看细部。

阎焰:可以看一下局部,他在水岸旁边有一个庭阁,有一个就像文吏一样的,就是一个文士,然后他的家眷抱着孩子,还有他的一个侍者在旁边,实际上这个从书画到七十年代前后,书画争论的时候有一些大学者已经开始把辅助元素放进去了,比如建筑结构,通过建筑结构来判定这个画的时代。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家辉我为什么说这个画,我也曾经特别感兴趣这个画,有点像武侠小说里边的传奇,有些见解,而且跟咱们很有联系,你知道,当年这个画据说是从徐悲鸿卖给张大千,张大千反而转了几个手。

阎焰:他是在广西先发现的,桂林。

窦文涛:张大千后来到了纽约。

阎焰:卖给王己千。

窦文涛:王己千也是著名画家、收藏家手里,就通过唐氏家族。

阎焰:王己千先生把这个卖给唐先生,唐氏家族。

窦文涛:当时就说放在大都会博物馆。

阎焰:寄存在大都会博物馆。

窦文涛: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北京有一位嘉宾曹星原老师,有一个著名的汉学家叫高居翰,高居瀚曾经跟曹老师是夫妻关系,所以就那个时候高居瀚突然一语惊人,说这个画是张大千造假的,当时召集学术会议,就说很难相信。

阎焰:世界轰动。

窦文涛:最后结论是什么?

阎焰:现在的结论是三个,一个就是它是董元本人的原作,第二个它是旧画,时代应该在北宋,第三个就是说张大千旧笔或者张大千的摹本,但我们从现在能,纽约大都会提供的最清晰的照片来说,无论是它的墨色,绘画的结构,包括所谓的绢本,纸质的肌理,这个画是旧画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马家辉:最近新的结论,因为我追。

阎焰:很多年。

马家辉:争论,要追争论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我感兴趣。

阎焰:当年很轰动。

马家辉:这个感兴趣是什么?是他们背后的团伙,互相骂来骂去,所以每一个你说高居瀚也好,每一个参与的学者,在学术研讨会背后,都有他们自己的入门弟子。

窦文涛:当然。

马家辉:有些是我的长辈,比我高一辈的老师,我看他们在背后吃饭的时候互骂,他懂什么?不对那个,不懂,他只是替,最刻薄的说法,其实他是知道他老师说错的,可是他不敢出来纠正他老师的说法。

阎焰:你说这个就是中国文人四个最不愿意听的字文人相轻。

马家辉:会说为了老师,他知道他老师,他老师是台面上去笔战的人,高居瀚他们。

阎焰:要分阵营的。

马家辉:对,然后他们不同的阵营,就骂来骂去,我就看到那些,我当时还年轻,我觉得做学问,学问应该一就一,二就二,怎么为了这个图,变成说互不往来。

阎焰:实际上您说这个问题,在整个中国艺术品鉴定里边是个很特意的现象,就书画鉴定是最难的,因为它很多东西不确准的,完全靠所谓的流传和专家的视角,专家的视野和他研究的状态,决定这个东西的看法,但我刚才说的就是咱们最新看的材料,无论从它的绢,它的墨,它的形笔的手法,这个跟张大千肯定没有任何关系,张大千就算是神,他也达不到这个高度,这个里边有可能我更倾向于因为现在他也是这样讲传,传是五代的董元的著作,这个东西应该是在宋代或者在十二世纪之前的可能性比较大的,实际上现在的画能超过七八百年的画已经是不得了,因为大家知道它是一种织物或者一种麻物或者是一种纸张,这种东西能保存上千年。

窦文涛:绢上。

阎焰:对,这个已经很不得了了。

马家辉:你相信有新的材料出来吗,还是有新的鉴定方法?

阎焰:一个是现在大家的通行判定标准,还有一个我认为今天的学者,可以赖以使用的技术越来越多了,大家应该基本默认或者墨守这件作品的时代肯定是旧的,我们说旧肯定有时代性的,这个旧的话,可能跟元明没有关系,最起码跟明代以后没有关系,有可能是明以前的作品,假定能包括明代以前,这件作品已经非常厉害了。

窦文涛:但是您这么说,我也可以插一个话题,就是说这里边对于我们这个初学者,我觉得我们看这些东西,其实提供给我们一个学习欣赏画一个很好的路径,谁对谁错,我也不知道。

阎焰:通道,它是个通道。

窦文涛:但是他们讲的理儿,我觉得很有意思,比方说我们知道张大千很有名,实际上中国还有很大的老先生权威谢稚柳。

阎焰:很有名。

窦文涛:谢稚柳一辈子也是研究书画,谢稚柳的夫人叫陈佩秋,陈佩秋老人现在还活着,也是画家,我看过她,她铁口直断,她现在提出一个极端的看法是什么?因为过去著名的董元被认为是三个标准的,是在咱们国家,在咱们国内的,有三张,《潇湘图》、《夏景山口待渡图》,还有一个叫什么?在上海博物馆的,有这么三张,过去传统认为都是董元的,她说的还挺传奇,她说张大千到晚年临死以前,托人给谢稚柳带了一个画,她说当时我就在谢稚柳旁边,她说张大千托人带的画,就是说,说你告诉老谢,在这三张画上花了一辈子功夫,说不要下功夫了,我觉得这三张画都有问题,然后她说谢稚柳当时跟我说,说张大千老糊涂了,这怎么可能,她说但是他亲笔写的,但是谢稚柳老了,在离世之前,她说谢稚柳跟她讲,他说张大千是有道理的,这三张确实可能有问题,于是现在陈佩秋的看法是什么?就国内的这三张董元反倒不是董元,反倒他们认为大都会博物馆这个《溪岸图》,才是真正的董元早期。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5-26锵锵三人行 阎焰:书画鉴定在中国艺术品鉴定里是最难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26/wf2_4667821_2343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