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称中国人口数量或多算了近一亿 卫计委澄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国学者易富贤在北京出席一项学术活动时表示,中国2016年实际人口可能是12.9亿,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少了九千万。国家卫计委第一时间针对易富贤的调查提出了质疑,表示易富贤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核心提示:美国学者易富贤在北京出席一项学术活动时表示,中国2016年实际人口可能是12.9亿,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少了九千万。国家卫计委第一时间针对易富贤的调查提出了质疑,表示易富贤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凤凰卫视5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员易富贤在北京出席一项学术活动的时候说,中国2016年实际人口可能是12.9亿,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少了九千万。他的研究显示,在1991年到2016年间,中国有3.776亿名新生儿,少于官方的4.648亿新生儿的数据。易富贤认为误差的原因是官方将生育率估算为1.6%,而他认为生育率实际可能低达1.05%。那么一些出席这次活动的研究者也同意易富贤的这个理论,他们呼吁取消人口控制政策,改善数据的质量。如果这项研究属实的话,那么意味着印度将早于预期时间取代中国成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何亮亮:25日,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针对易富贤这个调查提出了质疑,表示中国目前生育率为1.7%,易富贤的这个说法完全不真实,他们不符合事实。易富贤本人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说,印度人口就算没有超过中国也很快就会超过,而且将来会比中国人口多得多,印度人口超过这不是问题,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何亮亮:但是我觉得易富贤教授这个说法相当地严重,也就是说如果他的说法能够成立,现在中国人口误差不是九十万不是九百万,而是九千万,也就是将近一亿人。一般来说,中国人口现在近14亿人,但是按易富贤的话来说,中国现在人口只就近13亿人,整整1亿的误差,有那么大的误差吗?如果这么大的误差的话,那中国所有的数据都要改写。

何亮亮:问题是我明白易富贤,因为他是研究中国人口政策的专家,也写过《空巢中国》等,他对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有严厉的批评,对当前中国社会老龄化还有未来中国人口红利减少甚至消失之后所面临的问题,我觉得他的说法都是有道理的。但是他认为中国现在没有14亿人口,只有13亿人口,而他的实际依据在什么地方?所以国家卫计委迅速的作出一个澄清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易富贤这个说法在国际上广泛的流传,所用的标题都是一样的,中国人口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中国人口不能以想象来定,应该还是如果你提不出一个能够比国家统计局更权威、更科学一个数字的话,那么中国的人口应该是近14亿,而不是近13亿,我想这个问题严重性大家都很清楚。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学者称中国人口数量或不实 卫计委澄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6/wf2_4667751_2226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