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到2049年将成为高收入强国 同时会面临两个巨大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中国在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应该没有问题,到2049年可能成为一个高收入强国,而中国最大的挑战可能还是老龄化问题和人口问题。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老龄人社保或难以为继,第二个则是老龄人增多可能引起社会消费疲软。

核心提示:中国在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应该没有问题,到2049年可能成为一个高收入强国,而中国最大的挑战可能还是老龄化问题和人口问题。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老龄人社保或难以为继,第二个则是老龄人增多可能引起社会消费疲软。

凤凰卫视5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所以刚才两位分析假设我们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短期的问题,短期的近期波动估计问题不是太大,一般人比较关心还是金融风险的问题,还是在再给它好好控制,那么中长期的话,刚才那两条,体制的改革、国企的改革,乃至于教育,提高技术开发,那么最后再一个问题,很简短的。假如我们再把时间放长一点才,放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看这么一个比较长期的话,两位认为您比较最关注在中国发展上有些什么问题?就点到为止就可以了,姚先生。

姚洋:我觉得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的目标应该是没有的问题,我认为到2049年中国应该是可以成为一个高收入强国,那么中国可能最大的挑战恐怕还是在老龄化方面,人口问题。但是我跟一般人看法不太一样,很多人都觉得老龄化是在供给侧的调整,也就是说我们劳动力不足,我觉得这个大概不会成为挑战,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智能化生产会替代劳动力,我们未来十几二十年实际上要担心的是失业问题,而不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姚洋: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的社保,我们这一代人老去的时候我们社保怎么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第二个就是消费的挑战,老年人消费很少,就像日本似的,为什么安倍经济学搞了那么长时间没有气色,就是因为消费已经绝对没有了。中国恐怕也要面临这样一个巨大的挑战。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五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姚洋:中国到2049年应该可以成为高收入强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5/wf2_4666394_2210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