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美两军矛盾升级 海军司令哈里斯“功不可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出访欧洲,美国海军却进入南海中国岛礁12海里之内航行,自从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上任后,在南海问题上冲突不断,哈里斯激进而顽固的性格是造成此次摩擦的一个因素。凤凰卫视5月25

核心提要: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出访欧洲,美国海军却进入南海中国岛礁12海里之内航行,自从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上任后,在南海问题上冲突不断,哈里斯激进而顽固的性格是造成此次摩擦的一个因素。

凤凰卫视5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好,关于这个话题我们进一步请教到邱先生来为我们点评分析,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时间点很巧合刚好就是趁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出访的时刻,那么是不是刻意选择这个时机点,到底特朗普自己本身知情吗?以及我们说其实国防部之前协调曾经表示过像这样的行为是唯恐天下不乱,您认同这样一个说法吗?

邱震海:这个事确实比较蹊跷,因为我们知道远的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20日上任到现在正好四个月,四个月时间,应该说他整个对华,包括对南海政策还是相对比较务实的,虽然刚开始有什么要贸易风波,但你看现在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里面最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特朗普自己,用我的话来说他从过去的商人向一个比较专业的美国总统在转型,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今年2月初的时候习特会,应该说双方进行了大范围沟通和深入细致的沟通,那么中国全方位承诺在朝核问题上与美国进行合作,同时也换回了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相对比较安静。你看贸易风波,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基本上我看这个事就这样了。然后台海现在基本上也是安然无事,不像去年他刚当选还没有上任的时候接了蔡英文电话等等试图挑战一中原则,最主要是南海,南海我们看新闻片里也说了,特朗普是拒绝了几次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要求巡航南海请求,那么这里面显示出美国高层,尤其特朗普总统自己本身无论是通过“习特会”,还是通过刚才我说的他向一个成熟的美国总统转型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可以说有一定的建树,或者有一定的,让我们觉得还是有一定成功的地方。

但是问题是这次到底怎么回事,当然在我目前进行评论的时候,我们无从得知里面的内幕,但因为我们之前无论是跟美国一些五角大楼,尤其跟太平洋战区历任司令都有一些交往,所以我可以提供一些我了解到一些情况供大家所参考。因为我们今年是2017年,我跟我的同事刚好从2007年开始就每年5月底、6月初就会前往新加坡参加在那里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下星期我们又要去了,所以下个星期一方面是我们两个去的十周年纪念,另一方面也非常关键,这是特朗普上台之后的,显示出他对亚太政策如何转变。那么2007年刚开始的时候,从2007年一直到2014年,当时的历任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从基廷到后来的威拉德,尤其到2012年、2013年、2014年当时的洛克莱尔,相对来说都还是比较温和的。那么主张在南海问题上,在西太平洋问题上虽然中美之间结构性军事冲突有所上升,但是还是主张以对话,以接触,以合作作为主轴,而避免与中国直接对抗,一直到2015年这一任的太平洋战区司令,就是小亨利·哈里斯上任之后,具体来说他上任是在2015年的,被正式任命是2015年5月27日,我日子都记得很清楚,四天之后5月29日我就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上遇到他,因为之前我刚才说了从基廷到威拉德到洛克莱尔都接受过我们的独家专访,而且基本上在新加坡只此一家接受独家专访,一直到了他就中断了,那一次早餐会上我遇到他,他说“You have good history,you have good record”,说明他们内部都对我们很了解,“We break history,break tradition”,但是我们就中断了,中断这个传统了。

后来我在我的文章当中说,我说一个小小的电视节目其实坦率的讲在两国之间能够发展,能够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但是就连这么小小的电视节目,做一种公开沟通的渠道都没有的话,说明什么?说明双方结构性矛盾真的是在上升,这是一个结构性矛盾。同时当然跟哈里斯本人我大胆的揣摩,跟他的个人性格也不无关系,因为他是相对比较强硬的人,不像前面几任,前面几任有结构性矛盾还不是那么激化的原因,但也有他们相对温和的原因。所以从2015年开始哈里斯上任之后结构性矛盾和他个人性格两个东西在同一个时空环境下发生了,刚才我说2015年的5月27日他被奥巴马正式任命走马上任,之前的6天5月21日的时候,他就派美国海军的P-8,海神侦察机到中国南海扩岛建礁的上空去进行侦察和盘旋,尤其还邀请了CNN的记者也上去,然后你看当时明显是摆拍。CNN记者就问他,你们都是军人中国人在下面干什么,然后等等放出来。所以当时是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部是在做一番的炒作行为、公关行为,这个当然都是历史了,我想说明的是从哈里斯上任之后最近两年多南海问题尤其激烈。

你看从去年一年他就巡航了好几次,当时还说我们美国三个月每一季度至少进去一次,那么这个问题一直到什么呢?一直到去年年底特朗普当选,今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上任,尤其是习特会之后,刚才我们所说的特朗普拒绝等等包括习特会,习和特之间进行一系列大的战略上一些沟通Grand Transport。所以还是回到最新的问题,我们没有内幕无从得知特朗普知不知道这个事,所以拿中国民间一句话来说,你这么凶恶在外面你妈知道吗,就是特朗普知道吗,中国民间网民还经常说一句话,你妈喊你回去吃饭。说不定有一天奥巴马说我们就会在网上看到哈里斯特朗普喊你回家吃晚饭,喊回去都有可能。我这个当然一般是半开玩笑了,我想说的是其实在两国的结构性的,包括军事在内一些矛盾上升过程当中,其实当事者就像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他个人性格还是扮演相当重要的作用。他温和那么他事情就会处理的比较完美一点,比较圆滑一点。他如果相对比较激烈,或者比较顽固的话,事情就会越来越搞越糟,哈里斯属于后者而不属于前者

前面我们认识的几个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都属于相对既有智慧同时又比较温和。好在我仔细研究过美国历任太平洋战区司令他的上任年龄和他退休的年龄,基本上上任基本上都是在他们军人生涯最后一站58岁到59岁之间上任,基本上干两到三年61岁一定卸任,所以今年下半年,当然下个星期哈里斯我相信他一定会去香格里拉的对话,但是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初他一定会卸任,就是特朗普不喊他回家吃饭,按照美军内部退休的年龄他也会卸任,但是这个如果届时只是去掉一个个人因素,那么上来这个人到底是更强硬还是相对比较温和我们将拭目以待。所以说了半天还是没有回答到底特朗普知不知道这个事,但是我想有一天特朗普会喊哈里斯回家吃饭。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邱震海:中美两军矛盾升级 哈里斯“功不可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5/wf2_4666260_19020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