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部印度电影感动大批中国人 刘少华:它是以父权成就女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自在中国大陆上映以来,影片热度持续上升,一跃成为在中国大陆收获票房最高的印度电影。有人评价这部电影三观有问题,宣扬父权癌直男癌等等,但这种评价却类似于“何不食肉糜”,脱离社会环境的评论都类似于耍流氓。另外,宝莱坞电影所体现的情怀和艺术也着实该让中国电影好好反思了。

核心提示: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自在中国大陆上映以来,影片热度持续上升,一跃成为在中国大陆收获票房最高的印度电影。有人评价这部电影三观有问题,宣扬父权癌直男癌等等,但这种评价却类似于“何不食肉糜”。另外,宝莱坞电影所体现的情怀和艺术也着实该让中国电影好好反思了。

凤凰卫视5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格子,今天我给你介绍一下张晓舟老师。

刘少华:读过文章。

窦文涛:读过他什么文章。

刘少华:以前写的体育的一些读过。

窦文涛:对,当年南方体育首席主笔评论员,后来写了弄他弄他。

刘少华:这个我就不适合读了。

窦文涛:弄他弄他重庆一座很搞的城市,是他的名文。

张晓舟:所以你来叫我说一部体育电影。

窦文涛:真的是,真的是,为什么格子,格子也是刚刚去过印度。

刘少华:印度。

窦文涛:那天还聊了一集印度,所以最近阿米尔汗冲。

刘少华:应该是阿米尔汗吧。

窦文涛:阿米尔汗应该这么读。

刘少华:我记得可汗不是。

窦文涛:你这个有讲究。

刘少华:文化人。

张晓舟:中国人尤其会喜欢《摔跤吧!爸爸》

窦文涛:《摔跤吧爸爸》这个片子昨天张老师刚看,好多观众让我们聊,你看了之后哭了几鼻子。

张晓舟:我确实热泪盈眶,确实。

刘少华:是到哪个点热泪。

张晓舟:当然是,你看很多人会觉得你张晓舟你好像经常嘲讽你是一个经常去批判的,但是我想说的是什么呢?这些人类的一些基本的。

窦文涛:情感。

张晓舟:最后他听到国歌。

刘少华:我也是那个点上。

张晓舟:这个点上很多人会说,你竟然你都哭了,当然我们有时候会为自己很多比较低贱的情感也会哭,这个没问题。但我不认为我的泪水它就是低贱的,而且我不认为这个电影的,它当然是煽情的,它当然是捏着你的那个泪点的,但我认为它表现的是比较高级的,而且包括它不会说,因为我也看到了有人在那儿说,你看这么一部充满人性的电影什么的,你看在中国的举国体制泯灭人性的不可能有这样的这样,我觉得完全是错误的,它这个说法完全是说法的,泯灭人性它也是人性,这部电影难道就没有泯灭人性的地方吗也有。

窦文涛:比如说父亲会让女儿学摔跤。

张晓舟:因为这个电影是中国人尤其会喜欢,我不知道没有统计过票房,但我们可以用。

窦文涛: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张晓舟:原因在于高度的相似,就是在某一些就是社会体制以及几个方面,这么说吧比如说,一个是爱国主义的,这个体育的爱国主义。

窦文涛:望女成凤的。

张晓舟:第二是父权的,这二者跟我们的成长的背景我们的社会体制还是高度吻合的。

刘少华:我对张老师是一同意一不同意。

窦文涛:怎么说。

刘少华:我同意在于作为眼泪这一部分,我觉得其实张老师不需要为自己辩护,我想起民国的时候大师熊十力,徐复观去请教熊十力,结果熊十力说你回去读《资治通鉴》,徐复观回去读了回来之后反馈,说这儿有问题那儿有问题,熊十力一顿臭骂,说里这种人怎么读得进书去呢,你不先看人家好在哪儿,你先上来给我批判,你有可能长进嘛,我觉得就是这样的,你说张老师说他天天批判的一个形象,但是一个批判如果不是建立在一个赞赏的基础上,他没有认可的东西他批判是站不住的。

窦文涛:所以说张老师的眼泪不是低贱的。

刘少华:是,是高贵的。

窦文涛:我的眼泪是低贱的。

刘少华:我的也挺低贱的。

窦文涛:从开播4、5分钟就哭,感动是真实的

窦文涛:我看这个电影是哭基本大家都知道就是我是有病的,因为我在现实生活当中从来不会有一滴眼泪,但是我这个看电影哭是有名的,所以对我这样的人来说我看这个《摔跤吧爸爸》我大概是从第四五分钟开始吧。

刘少华:一直哭到尾。

窦文涛:我就一直哭,就是你知道。

张晓舟:这也太早了吧。

窦文涛:你知道就是对我来说这个印度电影它那种特别浓烈的这个感情加上他那个音乐,所以音乐往往很有关系,就是那个音乐一拐弯一说这个女儿,一下子,而且我觉得往往我看到那种出身贫寒的,我特别容易哭,就家里日子过的不大好,那种辛酸就屋漏偏逢连夜雨,贫贱夫妻白日哀,那个音乐一拐弯我这个眼泪哗就哭。但是我这次也要说,虽然我的眼泪是低贱的,但是呢这种感动也是很真实的,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这次你发现中国人特别喜欢拉一个打一个,所以这次对这个《摔跤吧爸爸》的影评你发现没有,一般都伴以印度这部电影让中国电影五官都碎在地上,什么跟人家印度这电影相比你的中国电影全是渣,你发现没有中国人写影评往往是这种对立。但是我的确就发现,你说这是为什么?还是因为就是说咱都是中国人,我知道你也不真诚,还是因为什么就是说比如说中国有的导演,要照我看他这个让人哭其实也是一个拿捏,就是你比如说具体到这个镜头的组接,镜头的音乐的渗入,我就觉得有的导演甚至很有名的导演我老觉得他差一口气,我看他那个电影我觉得他的剧情编剧足够让我哭了,像我眼泪这么卑贱的人,可是为什么真到了那个关头,我就是流不下来。

刘少华:这还真是一个。

窦文涛:就是流不下来,但是人家这个《摔跤吧爸爸》这个我就是狂奔催泪。

刘少华:我觉得这是个电影工业的成熟度的一个问题,这是个核心问题,就是宝莱坞现在的整体的电影工业成熟度非常高,和中国相比完全不是一个level,其实我们常年搞内容创作的会知道说,哪个点是能拿得住观众的,你就看《摔跤吧爸爸》当然我是说我作为一个眼泪虽然也低贱,但是我哭点相对高一点的人。

窦文涛:两个贱人。

刘少华:今晚两个贱人。

张晓舟:觉得这些都是计算的,预谋好的,而且你看文涛你四五分钟你开始哭,而且你完全知道到最后你会决堤。

窦文涛:对。

张晓舟:因为这个体育比如说大家最爱看的大逆转,你完全知道最后一秒钟你这个胜利的泪水要下来,完了之后他老爹在那个黑屋子里头他肯定会哭,他肯定会冲出来,你都知道的,但是他就算准了,你要哭多少次。

刘少华:但是他用他的技巧和节奏把你拿住,其实我的感觉是什么呢?我直到最后一刻才能哭出来,就是因为他前面其实到了你差不多想哭的时候他收住了,到差不多想哭的时候收住了,这其实是一种电影工业我觉得人家技巧非常成熟的一个标志。

窦文涛:所以说这当然是算商业片吧。

张晓舟:商业片。

窦文涛:《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是商业片但艺术水平很高

窦文涛:可是我觉得很有艺术水平,其实张老师我跟你讲,印度电影咱们还是要看到它基本的国情,据说印度电影能回本的不到百分之五,就是说他年产电影上千部,相当于咱们几倍,但是大部分也都是可以说不是特别好的,可是呢他最后成为现象级电影的这几部,我这几年看了几部,我还真是有点粉,你知道在我看来更好的还不是这一部《摔跤吧爸爸》,对我有最大触动的是一个电影叫猴神大叔和小萝莉。

刘少华:小萝莉。

窦文涛:其实那在中国就是西游记孙悟空的印度那边的原型,就他有个猴神,这个电影我认为在印度电影的阵营里也堪称有点伟大性,为什么呢?就是说你看这次这个《摔跤吧爸爸》我都听说它的,它也注意到现在中国是他最大的票仓,他也注意到他的海外版本删减了一些歌舞片段,因为印度电影过去文化就是歌舞是吧,一言不合咱就跳舞,然后就是包括喜剧,但是我就老说这个《猴神大叔和小萝莉》这部片子,真得是实现了民主化和国际化的这种统一,你可以说它是一个商业片,但是我认为它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而且它还有政治上的关切,它讲的是一个巴基斯坦的小女孩流落不会讲话的一个小女孩。

刘少华:到印度流落。

窦文涛:流落到了印度,但是印度全是正能量,是爱,最后印度的一个艺人一个仁人他就艰辛万苦偷越边境把这个小女孩送回巴基斯坦,送到她的妈妈身边。你想这个电影我想起来就会流泪,最后就是巴基斯坦的人民自动在这个边界线上就是说谁敢拦她回到印度,我当时看得我就哭,而且你知道你说他倍俗,也不能说倍俗吧,就是说你说他商业片他真的就打中我们这个俗人的心,你比如他选的那个小女孩。

刘少华:长得特别可爱。

窦文涛:那个可爱,你知道我当时喝两杯小酒,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小女孩第一次出现,我当时我就小宝贝你别担心我在你身边,我甚至有这种感觉,他选的这个小女孩。

刘少华:原来你就是猴神。

窦文涛:对,怎么那么,你可以看一下这个小妹妹第一次出现。

刘少华:阿米尔-汗的每部片都关注印度社会现实

窦文涛:所以这个印度电影就很有意思,你要真说它的电影成就它的艺术片在国际上很少获奖,可是他有一个就是宝莱坞这么一个独有的这么一种东西,现在有人说过去觉得他好像挺俗的,但是近些年我觉得你得想到他是英语。

刘少华:它主要是印地语。

窦文涛:不是。

刘少华:宝莱坞主要是印地语。

窦文涛:就是说人家在这个英语这方面比咱们和国际更接通。

刘少华:接轨一些。

窦文涛:更接轨,而且这些年他们跟更加重视这种现代化和这种国际化。

刘少华:而且主要出了这三个汗特别厉害,一个是这个片里面那个猴神这个片里面。

窦文涛:阿米尔汗。

刘少华:沙鲁克汗一个萨尔马汗一个阿米尔汗,这三个汗一个比一个厉害,我最喜欢的还是阿米尔汗,我最近迷阿米尔汗迷的不行。

窦文涛:你说的是哪个片子。

刘少华:就是《摔跤吧爸爸》这个阿米尔汗,他确实现在看在全世界很少找到这样的一个艺人,就是说他的几乎每一部片都是关切着印度的社会现实。你看以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什么《我的个神啊》那个片,你看关注的是印度的宗教问题,这个《摔跤吧爸爸》关注的是印度的体育问题和女权问题,我就去找到他2012年到2014年期间做了三个季的叫真相访谈,我这几天一直在看。

张晓舟:网上都有。

刘少华:非常好,就是你就看到说我们好像没有这样的一个公众人物,他就一级调查一个社会现象,第一级就是杀女婴的问题,你看中国其实我们也是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男女数量不平等的问题。我前两天跟一个人口学家聊天,他说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可能会迎来大约有三千到五千万之间的男女人口差异,那个时候将会成为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而印度今天已经可以查明的就是在过去几十年中,他们至少杀了三千,超过三千万女婴,而就是这种问题阿米尔汗一个一个的做,还有所谓的嫁妆问题,你比如说在印度他是嫁女儿你需要房子车子财力送女婿出去留学,就是你生一个女儿基本上等于你家破产,所以都是阿米尔汗去做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晓舟:中国人尤其会喜欢《摔跤吧!爸爸》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3/wf2_4664006_2340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