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叙利亚难民:在阿勒颇死法可以不重样 我们只能朝着未知前进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1年3月开始的叙利亚内战已导致叙利亚国内近50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众多离开家乡奔赴欧洲的叙利亚难民一般会选择土耳其作为他们的第一站,因为叙土两国之间有着漫长的交界,难民可以搭乘各种路上交通工具,甚至是步行,首先进入土耳其境内。

核心提示:2011年3月开始的叙利亚内战已导致叙利亚国内近50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众多离开家乡奔赴欧洲的叙利亚难民一般会选择土耳其作为他们的第一站,因为叙土两国之间有着漫长的交界,难民可以搭乘各种路上交通工具,甚至是步行,首先进入土耳其境内。

凤凰卫视5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哈桑:没人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更不愿葬身大海,但如果在母国无法生存下去,许多人会选择铤而走险。

解说:2015年百万中东难民移徒欧洲,他们穿梭于黑暗寻找光明,在求生之路上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男:我挺过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斩首酷刑,阿萨德政府,躲过了炮弹,从海上捡回一条命,挺过了所有灾难,却差点毁在来英国这个愚蠢的想法上。

面对海难无能为力 遣送回去重新再来

姜楠:2011年3月开始的叙利亚内战已导致叙利亚国内近50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众多离开家乡奔赴欧洲的叙利亚难民一般会选择土耳其作为他们的第一站,因为叙土两国之间有着漫长的交界,难民可以搭乘各种路上交通工具,甚至是步行,首先进入土耳其境内。而与土耳其一海之隔的希腊则是多数难民中转的第二站,只要通过了爱琴海的考验即可进入这个难民心中的神话之国。经由希腊首都雅典,再深入到欧洲大陆腹地的各个国家,从交通上讲几乎可以说是畅通无阻,然而美丽的爱琴海对于移徒者却显得有些残忍,仅仅是在2015年就有3000多人因渡船沉没,在爱琴海丧生,其中大多数为叙利亚人。

男:看在上帝的份上大家不要乱动,进水了,进水了,慢点,慢点,上帝保佑我们,我的天啊,把水弄出去,打急救电话。

哈桑(叙利亚移徒者):在船上,有个小孩坐在我正对面,当我跳进水里的时候,他好像在哭,但是他望着我,请做点什么,给海警打电话或想想办法吧,而我真的无能无力,我也想帮忙,但我帮不了,只能任由他惊恐,其实也不是,对有些人来说,我指的是我们,是年轻的男人,我们可以忍受,但是你看到小孩在经历这些,他们在哭着求救,求你帮帮他们,想想办法,他真的是边哭边说,请想想法子吧,看到这个真的是很揪心。半小时以后,海警过来了,土耳其海警出现了,我们上了他们的(船),我们全得救了。幸运的是没人丧生,没人被淹死,我们被带回了海警边防站,他们对我们挺好的,给了我们食物和水。然后过了一会儿,我们,他们采集完信息就放了我们,大约几小时后吧,然后我们就回到了伊兹密尔。从头再来。

男:没人愿意冒着葬身大海的风险背井离乡,但如果无法在自己的祖国生存下去,绝望的人们就会不顾一切。

阿拉斯(叙利亚移徒者):早上9点醒来时,我朋友说有一架飞机在我们上空盘旋,突然一声巨响三楼就变成了一片废墟,我们上去看见一位母亲在痛哭,她的女儿就躺在那里,身体残缺不全,我眼睁睁看着他们,失去了两个孩子,我们抱起了男孩和女孩,我想活下去,不想在这里等死。

男:鞋底很硬,利于赶路,上帝保佑你。

阿拉斯:非常感谢。

男:祝你好运。

阿拉斯:我过的根本不叫生活,没水,没电,要我怎么生活,怎么成家,就连基本的生存手段都没有,这是妈妈给我的,愿天堂没有战乱,好像她知道我要流浪一样。这个很厚实,这是代表我们抗议的革命旗帜。在阿勒颇,死法可以不重样,炸弹袭击,当然还可能被逮捕,被囚禁,被折磨,也可能死于狙击手的枪下。我们对很多街道避之若浼,阿拉斯,愿上帝与你同在,替我向国外的叙利亚同胞问好,阿勒颇的狙击手真不是闹着玩的,比如说有大本营狙击手和市政厅狙击手,当然无线电台也有一位狙击手,他们杀了很多人,并因此而出名。

看,那是大本营,还有阿勒颇,看起来真不错,真美,恕我直言,这位狙击手打得太歪了,呵呵,走着瞧,看他能不能击中我们。

男:你想离开前就死在这里吗?

阿拉斯:未尝不可,前路茫茫啊,我不禁怀疑,今天能不能到达土耳其,我会不会死在边境上,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只能向着未知前进。

男:快上岸了,右转,右转。我们马上能上岛了。

女:万分感谢上帝,我们到希腊了。

伊斯拉:我的手机掉进了水里,但谢天谢地它还能用。

女:手机没坏,所以她很高兴。

男:我宣布成功地从土耳其逃到了希腊。

伊斯拉(叙利亚移徒者):抵达小岛时我们十分开心,我们度过了最为艰苦的阶段,我们奔向彼此,相拥而泣,爸爸也哭了。

塔里克(叙利亚移徒者):现在我跟孩子们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不再被死亡恐吓。

女:这叫什么岛?

塔里克:萨摩斯岛。所以我们是来到了萨摩斯岛。

男:人们不是哭了,就是吐了,她刚刚说,哦,爷爷我害怕,我告诉她,不要怕,快过来。

伊斯拉:妈妈,我有干衣服可以穿吗?

女:全都湿了。

伊斯拉:我们游去土耳其再回来吧。眼前这些全是希腊吧。你要睡在哪里?就睡街上。睡在这里的人都来自土耳其。

男:我们搭一名走私者的船来到希腊,他要了我们1200美元,而现在我们已经走了好几个小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且一言难尽。

满怀希望来到希腊 但未来生活并不光明

艾哈默德(叙利亚移徒者):首先我们刚登陆的时候,每个人的兴奋都溢于言表,后我们打电话给希腊警察,他们来了之后我们被分成一组,然后就一直走,一直走,走了三个小时,我突然闻到了空气的味道,我心想这的空气是不是跟中东的不太一样,你知道吧,我想,是的,我告诉自己这是新的地方,不一样。因为你不想让自己的希望落空。

旁白:伊斯兰极端份子入侵艾哈默德的村庄,于是他逃到了欧洲。

艾哈默德:我们上了一艘能容纳88人的小船,其中有叙利亚人,阿富汗人,伊拉克人和伊朗人,这个走私者正在说都闭嘴,不然让你们的脑袋开花,特别可怕。

男:偷渡的过程怎样?

艾哈默德:很平静。那是一个祥和静谧的夜晚,我坐在船内的长凳上,欣赏眼前景色,说实话,还挺容易的,我一点儿都没感到害怕。警察发现岸上的人们后,便立刻将他们带到了这里一家叫做“伊莱亚斯船长”的旅馆,这是一家废弃旅馆,现在被用作永久难民营。我没法住在这,我想去旅馆,因为我存了一点住旅馆的钱,我不想住在这,没法住在这。这是奥斯卡旅馆,我目前就住在这,已经住了七天了,我觉得这家旅馆有大约400到500间房,住着的大部分都是叙利亚人。

请进,欢迎,进去吧,兄弟,现在你是我的客人,这就是我睡觉的地方,这是我读的书,牛津袖珍英语词典。我在叙利亚买的,它是我的好朋友,这冰箱有点空旷,只有一些果酱、水和面包,这是阳台,我大部分时间就坐在这里看看书,计划着怎样到达目的地。是的,就是英国。我也不想丢下家人,但我知道我们城镇里有人乘船从利比亚到了意大利,中途他失去了全部家人,他的两个女儿和妻子,我无法想像眼睁睁看着我的女儿,我的孩子,我的妻子,在我面前淹死,我和妻子都同意我先出发去英国,他们随后和我汇合。

哈桑:与世隔绝了三四天之后,终于抵达了希腊。船翻了,啥都没有了,包也没了。

男:在希腊感觉如何?

男:烂。

男:说正经的,你有什么想法?

男:感谢上帝让我们来到这里,愿上帝保佑。

男:对于昨天的旅程你想说些什么?

男:跟电影上演的一样。我发誓,真的就像在拍电影。

哈桑:这真是场灾难。如你所见,遍地是难民。绝大多数是阿富汗人,还有一部分叙利亚人,昨晚我们就在这睡了一宿。两手空空,一无所有,尤其是我,是我,我,我全身上下只有一条短裤,一件T恤和一双运动鞋,基本上能丢的都丢了。

我们在希腊登陆的时候,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想像之中,这里应该井然有序,我以为会有民间组织、志愿者,愿意伸出援手的人,但实际上这里无比混乱。刚刚又来了一艘船,看看他们在做什么,在偷救生衣,好在上面睡觉。如若不睡在救生衣上,就得睡在硬邦邦的地面上。

在大马士革,我生活得也算养尊处优,该有的都有,我开自己的车,回自己的房,睡自己的床,从没睡过马路牙子,活这么大从来没有,实际上,活这么大我都没有野营过,虽然一直想试试,但从来没有体验过,我觉得现在我体验到了。但是我还没有习惯这里。好多人受伤了,他们背井离乡,甚至差点儿在途中丧命,没人帮忙,也没人在乎。我很震惊,因为我觉得“这可是欧洲啊”。我以为这里会是另一番光景。

前往雅典寻求新生活 家人依然处在危险之中

艾哈默德:无论抵达哪个希腊的岛屿,警察都要采集指纹,被录入系统后,你将得到一纸许可,你可以乘船去雅典大陆,继续旅程,我等那张纸等了大约20天,基本人每天都有大批人陆续抵达,人数不断增多,那里的局势就日趋紧张。

我觉得现在就要公布我们的名字了,我不确定,据说是这样,而且我心里非常生气,因为都已经二十天了,不说英国,美国我都能到了。

男:叙利亚和阿富汗人都坐下,所有人都坐下。卡西姆·优素福,其母名叫萨勒瓦。

艾哈默德:是什么风把所有叙利亚人都吹到这儿来了。

哈桑:他们问有没有人会说英语,然后我自告奋勇去念名字,幸运的是我们的名字都在里面。我们拿到证明,现在就要登记去雅典了,这张证明书可以让我们搭上轮渡。

男:拿到了,拿到了,拿到了。

艾哈默德:要去雅典啦,真的非常兴奋。

伊斯拉:我第一次上这么大的船,就好像能装下一百万人,它太大了,在此之前我从未坐过轮船。

哈桑:刚登上船时,我们的感觉就是哇,美好的海上旅行,我是说即使坐这个船去加拿大,我也不介意,因为这是合法的,这就是大家期待的旅行,而非挤在一个九米长的橡胶艇上。我们在船上能洗澡,也有好吃的,我的一个朋友得瑟着说,你现在再淹我一个试试。

艾哈默德:我想和家人联系,我的家还是一片围城,那儿没有电,接收塔等也被全部炸毁了,有时候我两三个星期都联系不上他们,抱歉,我必须得利用好这个机会,她现在正好有信号,所以我得赶快给她发个信息。好几个月了,这才联系上。喂,能听见吗?我听见了,你能听见我吗?

旁白:艾哈默德已经一年多未能见到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

女:你声音听起来不错。

艾哈默德:现在村里的形势怎么样?

女:很安静,没什么发生。

艾哈默德:达伊沙撤离村子了吗?

女:没,他们还在附近。

艾哈默德:是吗?他们还在炮击村子吗?

女:他们还在攻击我们,我的境遇很危险。

艾哈默德:好吧。

女:好,给我发信息。

艾哈默德:哎。她跟我说我要挂电话了,因为我不太能讲话,她周围有很多人,而且她非常害怕通话,因为她现在在管控区内,你知道的,而且因为我很蠢,我一直在问一些情势近来如何,伊斯兰国最近怎样了之类的蠢问题,所以她,所以她告诉我别说了,短信联系,这样别人就听不到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好,哎,我真的真的不知道。

伊斯拉:我不知道这是要去哪儿。去搭巴士吗?然后呢,再去哪儿。

男:去马其顿边界。去马其顿边界,有多远?

男:差不多两小时。

男:然后怎么办呢?

旁白:几天之后。

伊斯拉:走在雨里的感觉很好。

男:不,先生,不。

伊斯拉:这个就是边界吗?

女:我们有小孩,有婴儿,我们需要帮助。

男:现在是凌晨四点,我们正进入匈牙利,跟着走私犯。

男:我的天哪,看那儿,看那儿,地平线,那是英国。

姜楠:为了逃避战乱,许多叙利亚人选择离开家乡,他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艰难地走向欧洲,死里逃生的哈桑在抵达希腊边境的萨摩斯岛后,顺利获得了前往雅典的合法船票,而与哈桑相比,小女孩伊斯拉一家在克罗地亚边境的情况似乎并不乐观。艾哈迈德迈出了跨向英国的一大步,然而远在叙利亚仍在遭受炮火摧残的妻女始终牵动着他的所有情绪。求生之路上,每个人都面临着不同的境遇,接下来他们的命运会怎样?踏上希腊土地,是否意味着前途无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5-23凤凰大视野 逃出生天——我们的欧洲之路(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23/wf2_4663838_2058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