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首访中东一举三得 既扮”和事佬“又立“山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特朗普中东行首站访问沙特,接下来又接连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但未就巴以积怨已久的问题作出明确表态。特朗普还出席了一次非正式的伊斯兰国组织会议,其中有30个国家元首级别领导人,特朗普要求他们

核心提要:特朗普中东行首站访问沙特,接下来又接连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但未就巴以积怨已久的问题作出明确表态。特朗普还出席了一次非正式的伊斯兰国组织会议,其中有30个国家元首级别领导人,特朗普要求他们打击恐怖主义、根除极端主义。

凤凰卫视5月2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特朗普舞剑意在中东,这兴致勃勃的一幕发生在沙特阿拉伯,特朗普中东行首站,接下来他又接连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打着和事佬的旗号演着拉山头的龙套,然而一厢情愿未必就一切如愿。首先以巴问题积怨已久,究竟是两国方案双雄,还是以色列一国方案称霸,特朗普从未给出明确表态。23日特朗普在巴勒斯坦与总统阿巴斯举行记者会时就承诺,尽力协助以巴和平,但未提及以什么方式达成和平

特朗普(美国总统):(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也真心诚意地向我保证,他已经准备好争取达致这个目标,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作出同样的承诺。

这一副傻白甜中间者的形象实在让人耳目一新,有了特朗普的斡旋调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表示仿佛世界充满爱。

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总理):总统先生,这是我有生以来首次看见真正改变的希望。

而在对以色列的访问中特朗普也再次创造历史,成为首个亲临哭墙的在任美国总统。之前之所以没人敢去就是担心被外界解读为美国默认哭墙,甚至是东耶路撒冷都属于以色列的领土。闲言碎语只为墙,去他一趟又何妨?特朗普戴上小黑帽对外宣称是私人参观,再次避免了在以巴中间站队。除了小心思还有大手笔,特朗普将在23日向国会提交一份全面预算计划,其中计划停止对部分国家的军事援助款项,有数十个国家会受到影响,但埃及和以色列的军援不变。而早前20日访问沙特的行程中特朗普就签署了一份约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其中滨海战舰、萨德系统赫然在列。美方美其名曰为加强沙特在区域内的反恐能力,但其实特朗普在中东这盘合纵连横的大棋都是针对旁边的伊朗。

特朗普:在伊朗政权愿意成为和平伙伴之前,所有有良知的国家必须共同孤立伊朗。

对此刚刚完成总统选举的伊朗就颇有微辞,成功连任的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政府并不了解地区所以总犯错误,他希望美国政府真正考虑到美国民众的利益,不要为他人所用。外长扎里夫也在第一时间发推特告诫特朗普不要重蹈911的覆辙。初出国门雄心万丈,特朗普首次外访成绩单拿到几分?错综复杂一团乱麻中东格局会否借机产生微妙变化?穿针引线不遗余力,美国在中东的算盘能否得尝所愿?联合反恐势在必行,但可有一条,不需你拉山头。

卢琛:好,有关特朗普的外访分析,我们请出两位专家作深入分析,首先在北京现场,请教来自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殷罡研究员,好,殷教授我们首先想请教您的是,特朗普这一回外访首选了中东,大家说他还挺有勇气的,但是美国优先如何在中东地区体现?大家还是会不太清晰,包括和沙特可以说在上一任奥巴马的后期和沙特美沙是完全交恶的情况之下,特朗普这一回轻而易举恢复了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且大迈步的往前迈进,您如何评价这一回他的首选沙特意义何在?

殷罡:我想首先特朗普在践行自己的竞选诺言,他在竞选和当选后一直说他在中东有两个任务,一个是消灭伊斯兰国,一个是遏制伊朗,孤立伊朗,这一次实际上是一次孤立伊朗,拉近整体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我们看到就是特朗普在沙特,他不仅仅是对沙特这个国家一次很开放很充满信心,很自信这样一次访问,另外他在那里还出席了一次非正式的伊斯兰国组织会议,57个成员国有55个国家派出了代表,其中有30个国家元首级别领导人,他们就是安静的听着美国总统在台上向他们表达一种愿望,要求他们打击恐怖主义、根除极端主义,大家老老实实听着。这就说明美国的威风还在,威力还在,这说明了沙特这种感召力,在逊尼派伊斯兰世界感召力是非常惊人的。我想他对这么多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发表非常强硬的坦率的讲话,这个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伊斯兰世界第一次心甘情愿的,心悦诚服听一个美国总统的演说,这一点是非常突出的。

卢琛:非常高的评价,我们再听一听同样在北京现场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的滕建群所长,好,滕所长刚才殷教授对于特朗普的首访沙特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肯定,那您如何看美国这一回继续把沙特作为逊尼派整个阿拉伯国家当中具有一个统和力的国家作为切入点,巩固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包括拉的一个统一战线来对阵伊朗,所以您认为特朗普这样一招是他整个美国整体考量,就中东问题在美国通盘考量当中还是优先现在要去考虑的吗?

滕建群:特朗普他不走过去新总统一些老路,而选择中东,我觉得可以一举三得。第一个实际上预示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于中东政策一种回归,因为我们看到在奥巴马期间他不断收缩在中东的存在,包括2011年撤出了伊拉克地面部队,所以包括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这样一些非政府行为体作大,这个是一个方面,那么他现在又回归了,包括重谈跟沙特友谊,重续跟以色列的友好,所以这是一种政策的回归。第二个我觉得还是商业利益的驱动,我们看到包括这一次跟沙特签署的1100多亿的军火大单,另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合作,那么对于商人出身特朗普来说无利不起早,实际上他要回归中东更多为自己战略利益或者商业利益服务。那么第三个方面我觉得还是要拉动国内对他的支持,因为我们看到上个月初对于叙利亚空袭之后,美国国内保守派对特朗普这个支持率,或者是对特朗普采取动武态度一片欢呼之声,所以也缓解了他国内一些困局,所以我个人感觉,目前特朗普中东之行应该至少有三个目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特朗普扮和事佬 访中东欲“拉山头”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3/wf2_4663958_2305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