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公里的死亡之路 叙利亚难民如何才能逃出生天?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从土耳其爱琴海域的博德鲁姆到科斯岛的海路直线距离不到五公里,因此众多叙利亚难民选择从这里偷渡前往希腊从而进入欧洲,但就是这不长的五公里却成为难民的死亡之路。

核心提示:从土耳其爱琴海域的博德鲁姆到科斯岛的海路直线距离不到五公里,因此众多叙利亚难民选择从这里偷渡前往希腊从而进入欧洲,但就是这不长的五公里却成为难民的死亡之路。

凤凰卫视5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男:没人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更不愿葬身大海,但如果在母国无法生存下去,许多人会选择铤而走险。

解说:2015年百万中东难民移徙欧洲,他们穿梭于黑暗寻找光明,在求生之路上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男:我挺过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斩首酷刑,阿萨德政府,躲过了炮弹,从海上捡回一条命,挺过了所有灾难,却差点毁在来英国这个愚蠢的想法上。

姜楠: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2015年超过100万的叙利亚、阿富汗等中东国家难民涌入欧洲,欧洲经历了二战结束以来最大一次难民危机。进入2017年59枚美国战斧导弹砸向叙利亚,前所未有的美国巨型炸弹“炸弹之母”也被投到阿富汗,中东民众仍生活在无休止的战火中。难民问题前途未卜。有评论指出,目前的难民潮已经不是欧洲问题,而是全球问题。本周的《凤凰大视野》,将连续五天为您奉上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纪录片《出埃及记—难民的欧洲之路》。这部纪录片跟踪拍摄一年,捕捉难民跨过26个国家的艰辛和企盼,甚至还采用了特殊的拍摄方式将小型便携式摄像机发给几位采访对象随身携带,记录下他们惊险刺激的求生之路。这一路艰险重重,沉船、封锁、勒索、绑架、签证被拒,他们付出全部身家和生命作为赌注,是否能够如愿以偿,换取一个确定的未来呢。

土耳其伊兹密尔广场遍布走私者 如同人口贩卖

旁白:土耳其—伊兹密尔,2015年超过80万难民从土耳其进入欧洲。

哈桑(叙利亚迁徙者):走私者到处都是,我到这的第一晚走在伊兹密尔广场上,他们走过来,跟我说,你想去希腊吗,就好像你是,这就是人口贩卖,就是这么简单。老实讲,我有点害怕,真的很可怕,那地方充斥着各种非法行为,人口贩卖,在路边上贩卖东西筹集盘缠的人。

旁白:伊斯拉——在叙利亚的家被炸毁了,她和家人在土耳其停留了三个月。

伊斯拉:这是我父亲,卖充电器,因为远行时手机会没电,所以一定得买这个。如果不是和走私者一起,那他们得看地图,保持手机电量就至关重要了。这个是手机的防水袋,如果不幸沉船,可以保证手机不进水,挂在脖子上省得被压坏。

男:你刚刚用的词是阿勒颇俚语。

伊斯拉:我们来自阿勒颇。

哈桑:最糟糕的是还有人做假的救生衣。因为后来我们发现大部分的救生衣会坠着人沉入海底。

伊斯拉:这是我叔叔,这个也是,拉米叔叔和拉米兹叔叔,他们是双胞胎,这个是穆罕默德叔叔,他要大一些,这是我妹妹亚娜,这个是我堂弟。

男:帮你妹妹打开。

叙利亚一家人准备一起踏上移徙之路 互相照应

伊斯拉(叙利亚迁徙者):我们一起上路这样可以互相照应,如果橡胶艇翻了的话我爷爷可以救亚娜,我父亲可以救萨哈达,我可以自救。

男:我太感情用事了,我一直反对逃到其他地方去。

男:你们几个人?

男:40个,给我们弄个小艇,35个人坐橡胶皮艇。

男:你叫什么?

男:就这样,我们明天早上五六点从这出发,四天之内可以离开。

哈桑:他们说得像是坐五星级游艇登岛,完全不用担心,一点问题没有,但是他们,他们撒谎,全都是泡沫,别信他们。

旁白:哈桑曾因反政府示威被监禁,之后他逃离了叙利亚。

男:明天可以带我们走吧?

男:明天我们有一艘喷射艇和一艘橡皮艇,后天有一艘游艇。

男:我不想坐橡皮艇,游艇多少钱?

男:每人1800欧元。

男:小孩呢?

男:半价。不满两岁半的小孩免费。

男:喷射艇呢?

男:喷射艇很快40分钟就到罗德岛,每人2000欧,即使是一个月大的小孩也没有优惠。你们到橡皮艇旁边然后把它推到海里,让大家慢慢来,到时候会有驾驶员。

男:会有驾驶员吗?

男:当然,发动机很猛而且皮艇很新。

男:卖香烟,卖香烟。

伊斯拉:这里全是咖啡店,这里很多人在卖橡胶圈,当局每天都来没收他们的东西。我们离开的时候也要给我行动不便的妹妹买这个,让她浮起来。这是一家土耳其餐厅,这里不好吃,没有叙利亚人会来,这是一家叙利亚餐厅。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逃出生天——我们的欧洲之路(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2/wf2_4654748_2119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